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发力三个方向: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3 00:13

    2月12日,成都召开“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 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行动方案”新闻发布会。成都市各职能部门就各自的领域都给出了详细的改革方案,部门“一把手”们对于要按照国际先进理念、领先标准和最佳实践建设营商环境的急迫心情溢于言表。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杨弃非    每经编辑 曾健辉    

    作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春节后接连两天,成都先是发出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的“动员令”,2月12日,又召开了“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 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行动方案”新闻发布会。

    “成都国际化水平的现实差距,迫切需要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全球化背景下的城市,绝不会因地处内陆和后发阶段而被跨国投资企业所宽容。”成都市发改委主任杨羽在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成都市各职能部门就各自的领域都给出了详细的改革方案,部门“一把手”们对于要按照国际先进理念、领先标准和最佳实践建设营商环境的急迫心情溢于言表。

    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

    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的生成和排序,取决于营商环境的竞争力,这已经成为成都人的共识。

    成都提出,到2020年底,以企业为中心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力争涉企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办理时限压缩50%以上,各领域营商环境指标全面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排名中位居前十强,加快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

    新闻发布会上,杨羽介绍,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成都制定并实施《深化营商环境综合配套改革 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的行动方案》,主要部门还牵头制订了10个配套行动计划。

    杨羽表示,要达到“国际化”营商环境的目标,下一步成都将从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三个重点改革方向发力。

    建设市场化的营商环境,成都的宗旨是坚持消除各类不合理限制和壁垒,推动普遍落实“非禁即入”,确保“有无熟人一个样、大小企业一个样、外地人本地人一个样、国有民营一个样、内外资一个样。”

    法治化则是营商环境的基础保障。杨羽提到:“法治化是投资最可靠的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必须建立健全法制保障,让市场主体投资安心、创业舒心、办事顺心。”

    无论是管也好、放也好,最终是为了服务好。当市场的交给了市场,政府的职责就在于提供更便利的服务。在便利化方面,成都提出,围绕国际标准,聚焦四个“最”: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着力提升企业生产经营便利,企业员工生活便利,不断创造优越条件。

    以成都市新津县为例,行政审批工作人员已从原来216人减少至55人,22个审批部门减少至1个部门,22个县级部门承担的173项行政审批权划转至审批局,由“一枚印章管审批”。企业的办事时间缩短了,投产时间提前了,市场活力得到激发。

    强弱项、补短板、促发展

    据杨羽介绍,此次出台的行动方案,是将优化营商环境的必然选择对标世行标准和国家发展改革委指标体系,并以‘国际化’为工作标准。其中,一个突出特点是,城市战略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

    瞄准问题、精准施策,使这一系列政策具有鲜明的成都特色。例如,为进一步优化监管,将信息监管转变为信用监管,成都提出关于完善信用体系建设方面改革创新举措,比如,建立覆盖全市的征信系统,完善信用信息共享归集机制、异议处理机制和信用修复机制。同时,建立健全信用信息应用机制等。

    又比如,在获得信贷指标方面,成都的办理环节、申请材料、办理时间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对标世界水平仍存在差距。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梁其洲指出,下一步将运用金融科技进一步提高信贷效能、防范金融风险。

    此外,在保障落实层面,成都下发了《成都市损害营商环境行为问责办法(试行)》,对于15类损害营商环境行为的问责情形,若有违反的,重则将责令辞职或交由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而在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的目标下,成都还提出了更具前瞻性的改革举措。例如,成都提出将推进“找关系、不找关系是一个样,再有关系,不符合规定也不能办,反之,没有关系也能办”。对于新进入的企业家、投资者,在网上就能了解全部政策,不用找任何人就能办成事。

    强弱项、补短板、促发展。成都已树立迈入世界城市行列的雄心,接下来,将近一步推动高水平开放,主动融入世界经济大循环,参与全球城市合作,更加积极运筹全球高端要素资源。杨羽认为,一系列政策,能够完善全生命周期和培养生态系统的市场主体服务体系,将有效增强成都在全球的资源集聚和配置能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行情持续升温 最激动的是散户还是机构?

    下一篇

    生三孩没交6.4万社会抚养费 村民2万多存款被冻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