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大讯飞任萍萍:科技为善 AI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公益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0 22:38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杨翼    

    1月17日,在由思盟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主办,商道纵横承办,每日经济新闻联合承办的主题为“可持续,驱动未来商业”的2019CRO全球峰会上,科大讯飞党委副书记、市场部总经理任萍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一家科技公司,科大讯飞希望用技术帮助到更多的人,于是发起了AI公益计划。另外,继续加强对技术发展潜在风险的研判和防范,也是确保智能语音技术安全、可靠、可控的坚强后盾。”

    什么是科技为善?言下之意是通过科技缓解数字化社会一些问题,给社会提供更好的系统性解决方案。

    那么,人工智能技术可帮助人们生活中的哪些方面实现美好需要?任萍萍表示,比如科大讯飞可将一位测试者的语言特点通过大语音技术生成一个新语库,工程师们可依据该语库做出的声音用于视频配音、地图导航等场景,相似度已非常高。

    除语音合成、语音识别、语音翻译技术外,科大讯飞在图像识别领域也有一些突破。“人工智能要为一个行业作出一些改变、成为这个行业的助手需要三个因素。”在任萍萍看来,一是技术突破,二是行业大数据,三是需要行业专家作标注。

    教育、智慧城市、智能家居、智能汽车、机器人等领域规模应用已深入各行各业、造福亿万百姓生活。

    一直以来,科大讯飞秉承着“让机器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的使命,从高科技企业的自身优势出发,积极寻求科技与公益的结合点,探索有高科技企业特色的公益事业,并用实际行动践行出一条独特的“AI公益”之路。

    诚然,过去20年数字经济点亮美好生活,从愿景走向现实,但也并非没有发展痛点,如何搞定供给侧、解决供血不足的问题是互联网价值创造进入硬核阶段的关键。任萍萍认为,科技要兼具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

    “AI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公益。”任萍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科大讯飞作为一家科技公司,结合自身优势,推出了“AI 教育公益”“AI 医疗公益”“方言保护计划”“AI 无障碍公益”等一系列富有科技企业独有特色的公益计划。

    “我们在播种AI的种子:一是科技的种子,相信科技的力量;二是奋斗的种子,相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三是快乐的种子,让孩子们开心学习、快乐成长。”作为AI公益计划的发起者,任萍萍一直认为人工智能并不可怕,希望AI赋能一切,用善心让一切变得皆有可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传播企业社会责任 每经联合商道纵横发起“首席责任官计划”

    下一篇

    “可持续,驱动未来商业”2019CRO全球峰会成功落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