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传播企业社会责任 每经联合商道纵横发起“首席责任官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0 22:38

    在此次峰会上,每日经济新闻旗下美好商业研究中心联合中国领先的企业社会责任研究和倡导机构商道纵横正式对外推出“首席责任官计划”。该计划旨在代表中国最强势的上市公司和跨国公司传递先进理念、强化责任思想、传播榜样力量。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杨翼    

    ▲在2019CRO全球峰会上,每日经济新闻旗下美好商业研究中心联合商道纵横正式推出“首席责任官计划”

    1月17日,由思盟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主办,商道纵横承办,每日经济新闻联合承办的“可持续,驱动未来商业”2019CRO全球峰会在上海成功举办。

    在此次峰会上,每日经济新闻旗下美好商业研究中心联合中国领先的企业社会责任研究和倡导机构商道纵横正式对外推出“首席责任官计划”。该计划旨在代表中国最强势的上市公司和跨国公司传递先进理念、强化责任思想、传播榜样力量。

    每日经济新闻副总经理、上海中心总经理黄波表示:“首席责任官计划,是一个IP,是一个品牌,是一次宣言,是一种责任。”

    是宣言也是责任

    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已成为当今企业与社会的一种趋势和共识。那么,究竟什么是企业社会责任?包含哪些模块和要素?CRO全球峰会认为,保持企业可持续发展,一直把扶贫、公益、慈善、健康、绿色环保等作为公司发展和品牌建设的核心,这是企业社会责任的定义。在此背景下,负责企业可持续发展与企业社会责任的企业社会责任官(CRO)应运而生,正在成为企业不可或缺的职位。

    通常来讲,CRO是指主要负责企业社会责任等事务,将企业产销运营与慈善公益等社会活动相整合的高管人才,也就是一个“自然人”。

    而此次由商道纵横与每日经济新闻旗下美好商业研究中心共同推出的“首席责任官计划”,把实施企业社会责任的负责人从一个“自然人”升华到企业这个“社会人”,赋予企业一个“首席责任官”的人设。

    “也就是说首席责任官计划是拟人化的,我们通过征集企业案例集,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可持续发展和精准实施添砖加瓦。”黄波就首席责任官计划进行现场发布时如是表示。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和商道纵横联合开展了MQI关键定量指标MQI(Material and Quantitative Indicator)研究,作为评估企业可持续发展信息披露的重要指标体系,并共同发布了《沪深300指数成分股CSR报告实质性分析(2018)》报告。该报告在中证100指数成分股报告评估的基础上,运用《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关键定量指标指引》评估沪深300指数成分股2018年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以期更进一步了解沪深证券市场中大市值公司CSR报告的实质性披露水平,帮助上市公司提高ESG治理能力,提高披露率。

    据介绍,“首席责任官计划”将以MQI数据为基础,加上数据研究团专家解析,《每日经济新闻》的美好商业版面将选择金融、影视等各种子行业进行报道。根据MQI的标准,每个行业都有适用的不同的20项评价指标,评选首席责任官的动作将贯穿全年。但目前企业公布的社会责任成绩单的程度非常有限,比之需要公开数据的达标量还有相当大的距离。对此,黄波表示,首席责任官计划将在传播平台和影响力建设方面进行提升,并将推进榜单区域化、行业化细分,以期发挥出更大的平台优势和聚合效应。

    推进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共识。2015年9月,联合国正式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明确了2030年全球对可持续发展的愿景和优先事项,致力于动员全球力量来实现一系列共同目标。而企业作为一个“社会人”,在社会可持续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同时,如何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也是企业的一个重要目标。因此,在追求效益最大化同时,自觉承担社会责任也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

    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也早已不再局限于简单的捐款、捐物等公益行为,不断创新升级,以更适合的方式来承担社会责任,已成大势所趋。

    在此次峰会上,麦当劳中国公共关系副总裁许颖婷分享了麦当劳中国的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其中一个重要落地方式便是开设绿色餐厅。“如何在开餐厅同时做到更节能、更绿色,是麦当劳中国思考的问题。节能减排不仅对环保有着重要意义,对餐厅的成本节省也很重要,而且绿色餐厅可以在全国复制。”许颖婷表示,“接下来的9年,麦当劳会在全国开 1800家LEED(国际性绿色建筑认证系统)餐厅。”

    在此次峰会上,瑞士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Olivier Zehnder则举例称,雀巢在中国建立了奶牛养殖培训中心,以“创造社会共享价值”为理念,希望能为整个价值链带来更多的好处。科大讯飞党委副书记,市场部总经理任萍萍表示,科技是这个时代最伟大的公益,科大讯飞牵头发起了公益,传播AI的种子、科技的种子,相信科技的力量、奋斗的种子,相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

    可见,如今企业越来越注重将自身业务与承担社会责任进行结合统一,如此一来,社会责任不仅不会成为企业的负担,反而会为企业开启新的机遇窗口,成为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提高软实力的重要手段。社会责任方向与自身发展目标保持一致,这将是全球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作为时代的见证者,每日经济新闻携手商道纵横共同发起“首席责任官”计划,力求发挥媒体的力量,呼吁更多的企业自觉承担起社会担当,积极推动自身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此次CRO峰会也成为“首席责任官计划”的起点,从这个起点开始,每一个个体改变都将推动着整体前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从年亏近200亿到各业务板块盈利 中铝集团还要加码“资本运作”?

    下一篇

    麦当劳中国许颖婷:关注可持续消费 聚焦绿色餐厅与绿色包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