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甲流仍未“过峰”,社区医院疫苗需求激增 现在打疫苗还来得及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6 21:29

    ◎3月6日,记者从成都社区医院了解到,最近接到关于流感疫苗接种的咨询或需求大量增长,主要是关于儿童、老人的疫苗接种。

    ◎根据中国疾控中心“国家流感中心”发布的最新流感监测周报,2023第8周南、北方省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继续上升,以甲流A(H1N1)pdm09为主、A(H3N2)亚型流感病毒共同流行;(2月20日-2月26日)共报告390起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杨夏

    流感仍未过峰。

    3月6日,记者从成都社区医院了解到,最近接到关于流感疫苗接种的咨询或需求大量增长,主要是关于儿童、老人的疫苗接种。

    而一位疾控专家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首先应该在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如果没有接种,在流行期及时接种也能起到预防效果。她还表示,60岁及以上居家老人、6月龄-5岁儿童、特定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等应该优先考虑接种疫苗。

    本轮甲流高峰有望月底接近尾声

    根据中国疾控中心“国家流感中心”发布的最新流感监测周报,2023第8周南、北方省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继续上升,以甲流A(H1N1)pdm09为主、A(H3N2)亚型流感病毒共同流行;(2月20日-2月26日)共报告390起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

    据浙江省疾控中心公众号2月28日发布的文章,浙江省哨点医院流感监测结果也显示该省流感流行强度呈现上升态势,以甲型H1N1流感为主。 

    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简称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为发热、头痛、肌痛、乏力、鼻炎、咽痛和咳嗽,可伴有肠胃不适。流感能加重潜在的疾病(如心肺疾患)或者引起继发细菌性肺炎或原发流感病毒性肺炎,老年人以及患有各种慢性病或者体质虚弱者患流感后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病死率较高。

    其中,甲型H1N1流感、甲型H3N2流感、乙型流感是主导流感流行的3种型别。浙江省疾控称,当前在浙江省主要流行的也是甲型H1N1流感,由于该型别流感近三年未在浙江省流行,因此疫苗接种率低,人群普遍易感。

    四川疾控方面消息显示,近两周,四川省流感病例数及检测到的流感阳性标本数也呈现出明显增长趋势,同样以甲型(H1N1)流行为主、甲型(H3N2)流感病毒共同流行为特征。

    值得注意的是,流感和一般感冒及新冠感染三者的病原不同,临床表现也不同。患流感后主要表现为发热、全身肌肉酸痛等全身症状,而一般感冒后发热少见,主要以上呼吸道症状比如咳嗽、流鼻涕、打喷嚏的症状比较明显,全身的肌肉酸痛症状比较轻。

    新冠病毒感染的病例除轻症和无症状外其余病例和流感大致相同,不同点在于流感病毒全身症状会比较严重,新型冠状病毒上呼吸道的症状比较严重。四川疾控消息称,目前全省发热门诊就诊人数上升,流感样病例百分比也增加,但新冠检测阳性率持续下降,只有1%左右,所以近期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则患流感可能性更大。

    此次甲流高峰何时将接近尾声?

    上海市肺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胡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很难进行预测和判断。之所以难以预测,是因为流感整体的流行规律已经被打乱。过去三年里,因为疫情人们一直戴着口罩,就会使人们身体里面对于流感病毒的抗体有所下降。不同的人下降的程度不一样,所以不能按照既往的流感流行的规律来判断现在的起始时间和结束时间。

    胡洋进一步表示,“不过对于流感,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参考新冠的流行趋势。按照之前规律,感染高峰可能会在持续一个多月左右后结束”。

    一位疾控专家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本轮甲流高峰有望在3月下旬接近尾声。

    专家称在流行期也可及时接种疫苗,企业称暂未收到新订单

    目前,针对流感的预防及治疗手段主要分为流感疫苗和神经氨酸酶抑制剂药物。后者以磷酸奥司他韦为主。

    记者在某外卖平台以所在地成都搜索奥司他韦,多个在售商家均没有现货,需要快递1到3天送达。而在某电商平台,奥司他韦显示月销售量20万+。

    前述疾控专家表示,奥司他韦是处方药,开具和服用都需要遵医嘱,“奥司他韦也不是神药,它主要的作用是缩短病程、改善症状。而且奥司他韦的服用也有严格的时间限制,最好是在症状出现的48小时内服用。另外,轻症流感使用奥司他韦还面临恶心、呕吐等副作用,用药效果可能弊大于利”。

    该疾控专家还强调,奥司他韦对流感没有预防作用,接种流感疫苗仍然是最经济、受益最大的预防手段。

    传统流感疫苗接种高峰一般发生在每年秋冬季,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李侗曾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首先考虑在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建议10到11月完成疫苗接种。尤其是老人、孩子、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建议每年都接种。

    但针对未在流行季节前接种疫苗的人群来说,也可以在流行期及时补种疫苗,也能起到预防感染的效果,前述疾控专家表示。一家位于成都的社区医院也对记者表示,近期咨询和表示要来接种流感疫苗的需求有所增长,主要还是问家里小孩和老人能不能打。“其实也是新冠之后,大家打疫苗的意识有所提高,只要疫苗安全有效,会把疫苗作为优先考虑的防护手段之一”,社区医院工作人员表示。

    对于应该选择哪种疫苗接种,该疾控专家表示,国内现有的流感疫苗在安全性和有效性上都经过了多年验证,之间主要是价型和技术路线的差别。如果有具体的禁忌症,应当在接种前向接种人员进行充分咨询。她建议,60岁及以上居家老人、6月龄-5岁儿童、特定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等应该优先考虑接种疫苗。

    目前,我国现已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有三价灭活流感疫苗(iiv3)、四价灭活流感疫苗(iiv4)、三价减毒活流感疫苗(laiv3)。其中,iiv3包括裂解疫苗和亚单位疫苗,iiv4为裂解疫苗,laiv3为减毒疫苗;厂家涵盖科兴生物、长春生物、华兰生物等多家企业。

    2月底,华兰生物(SZ002007,22.54元,411.21亿)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去年来自疾控中心的流感疫苗订单已经供货完毕,公司不了解各地疾控中心的流感疫苗余量,今年春季流感走势尚难判断,无法给出流感疫苗存量是否可以覆盖市场需求的判断,但截至目前,今年公司还没有收到来自各地疾控中心的流感疫苗订单。

    值得一提的是,一般流感季从11月份到次年4月份,每个流行季流行的毒株不同,因此每年流感疫苗的抗原成分有所不同,需要每年接种。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371693038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股盘前】三大期指窄幅整理;3个月期美元LIBOR自2007年以来首次突破5%;特斯拉北美起售价再降,最高降幅达10000美元

    下一篇

    康比特、同享科技 、吉冈精密接受机构投资者调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