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金信期货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海明:汇率变化将影响国内沪金与外盘的比价关系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6 09:47

    张海明:现在市场对于美联储是否会把利率维持在高位一段时间会有一些分歧,如果确实会维持在高位一段时间,衰退的概率会大大增加,通胀预期也会面临一波快速下行,进而导致实际利率的快速抬升,到时候包括黄金、美股可能都会面临一波调整。但目前美元指数处于下行态势,黄金价格有继续走强的基础。

    每经记者 赵景致    每经编辑 廖丹    

    今年以来,国内股、债市动荡,向来偏好配置债券资产的投资者逐渐开始关注黄金。

    作为同时具备商品属性与金融属性的无息资产,黄金向来是作为货币一般替代品的最佳选择。不管是地缘政治还是通货膨胀等都会增加黄金的吸引力。

    国际金价今年分别在年初、年尾出现上升,但整体下降。不过国内人民币计价黄金表现可圈可点,收益率达到8%左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下称“NBD”)专访了金信期货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海明。张海明表示,现在市场对于美联储是否会把利率维持在高位一段时间会有一些分歧,如果确实会维持在高位一段时间,衰退的概率会大大增加,通胀预期也会面临一波快速的下行。但目前,美元指数处于下行态势,黄金价格有继续走强的基础。

    此外张海明表示,站在较长时间的周期来看,大类资产中的权益类资产值得关注。


    金信期货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海明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股强债弱的格局或仍将延续

    NBD:今年以来美元指数持续走强,国内股、债市场动荡。眼下固收类资管产品也跌得猝不及防,稳健的资产配置举步维艰。您认为当前国内投资者资产配置面临怎样的环境和形式?

    张海明:从外围市场来看,美国经济的衰退以及能源价格回落导致市场通胀预期有所放松,美联储放缓加息脚步预期强化,美元指数从9月底见顶到现在,从最高点114下跌到104也反应了这样一个预期。往后看,市场对于高利率维持的时间尚有分歧,不排除美元指数会在高位宽幅震荡的可能。这点主要是由美国的通胀变化以及美联储的应对态度来决定的。

    从国内来看,近期国内稳经济政策接连落地,地产政策“三支箭”也相继出台,从期货市场的品种表现来看,包括铁矿、螺纹这些地产链条的品种大幅上涨,市场风险偏好有所回升。核心通胀低迷+PPI面临通缩压力的结构下,央行继续实施稳健偏松的货币政策支撑经济修复,短期国内流动性仍处于宽松阶段。

    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国内疫情管控在经历一个超预期的、快速的放开过程,当前时点放开,我们认为除了病毒本身毒性减弱的原因外,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国家既然决定放开,后面的重心自然就转到了拼经济上。

    综合来看,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上述的三个要素都在往积极的方面或快或慢的在转。当然,每个要素的变化节奏会有一些参差不齐,所以也会给市场带来一些波动,预计在疫情放开但利率中枢抬升的趋势下,股强债弱的格局或仍将延续。

    人民币升值将抑制国内沪金价格涨幅

    NBD:12月议息会议显示美联储加息节奏放缓,近期美元指数调整,国际金价回暖。请问此次黄金价格走强,是临时短暂波动,还是新一轮行情的开始?

    张海明:上面也提到,现在市场对于美联储是否会把利率维持在高位一段时间会有一些分歧,如果确实会维持在高位一段时间,衰退的概率会大大增加,通胀预期也会面临一波快速下行,进而导致实际利率的快速抬升,到时候包括黄金、美股可能都会面临一波调整。

    但目前,我们认为美元指数处于下行态势,黄金价格有继续走强的基础。

    一方面,近期美国经济总体呈现“就业偏强+核心通胀偏弱”的格局,美国11月非农就业超预期,但美国核心通胀放缓,叠加美联储会议纪要偏鸽,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预期强化,美国经济表现主导下的美元加息放缓预期将推动黄金价格继续走强。

    另一方面,实际利率见顶回落,美债收益率下行带动美元的卖盘,同时市场风险情绪转暖打压美元的避险买需,美元指数转弱,非美货币普遍上涨,预计外盘黄金价格将偏强,但国内人民币升值将抑制国内沪金价格涨幅。

    NBD:就目前国内黄金市场来看,今年以来上金所Au99.99价格走势表现稳定,年初至今涨超8%,请问明年黄金资产是否具备投资价值?

    张海明:中长期来看,我们认为黄金作为重要的避险资产以及抗通胀产品,其具备配置价值。海外通胀转入下行通道后,主要国家紧缩货币政策将逐步退坡,美元强势将暂告一段落,非美货币贬值压力缓和,黄金的回报预期将显著好转。

    需关注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边际转向

    NBD:2023年,您认为投资者投资黄金,有何需要关注的变数?

    张海明:我们认为明年全球宏观的主要变数在于疫情变化、地缘政治、发达国家货币政策转向等。

    一方面,全球主要国家防疫政策全面放开背景下,供应链将逐步改善,但地缘政治将对全球经济带来不确定性,同时市场将博弈欧美衰退程度,增加市场的避险需求。

    另一方面,抗通胀仍将是全球主要央行的政策目标,美国通胀下行将是美联储货币政策边际转松的重要条件。短期全球通胀压力将继续存在,主要国家货币政策将延续紧缩节奏,但后续美国通胀见顶后美联储紧缩步伐放缓将是大概率事件,一旦美国劳动力市场明显降温或通胀水平明显下降,美联储货币政策将边际转向,美元强势的逻辑会有所松动,对黄金利好,而人民币汇率将受制于美元指数趋势、疫情变化以及经济修复等因素,汇率变化将影响国内沪金与外盘的比价关系。

    权益类资产值得关注

    NBD:请问您对投资者目前贵金属方面资产配置,整体上有哪些建议?还有哪些资产值得关注?

    张海明:总体上,我们认为短期海外市场仍在博弈美元加息放缓预期,短期美联储将放缓加息步伐的预期持续打压美元,预计贵金属价格走势将震荡偏强

    但是相比黄金而言,白银低库存则受到商品属性的支撑,工业需求上升背景下,全球供应缺口扩大,白银库存持续回落,预计白银价格将相对偏强。因此在趋势看涨行情下,建议关注白银的趋势性机会。

    另外,站在较长时间的周期来看,大类资产中的权益类资产值得关注。从细分策略看,随着股指期现基差的修复及市场整体风险偏好的提升,量化策略超额改善和大宗商品市场可能迎来周期性机会,市场中性策略和CTA资产值得关注。不过投资者在匹配风险类资产时,需要先了解资产风险是否匹配自己的风险偏好和承受能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银行理财一年两轮净值大回撤 2023年权益类产品能否爆发?

    下一篇

    美元加息末期,2023黄金迎来布局机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