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大盘上升态势未变可聚焦低估板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4 22:17

    做完手术,已有三天时间,再观察几天便可出院,这段时间非常感谢读者朋友的问候与关心。

    这段时间,每晚还是需要打止痛针才能熟睡,有时候疼痛似乎能让人变得更加清醒、冷静,疼过之后的思考更对路子。与牛博士微信连线后,达哥今天就分享一些关于近期市场的感悟。

    牛博士:达哥,您好,在这里祝您早日康复。不知达哥如何看待上周市场,指数表现似乎有点疲软,特别是端午节前出现放量杀跌。

    道达:在当前市场的脉络中,不知牛博士注意到没有,中国石油已经创一年来新高,走势远远强于中国石化。

    在之前的手记中,我多次提及中国石油这次启动的意义,虽有通胀预期的因素,但是这样一只熊了12年的股票,突然崛起并站上年线,就必须重新审视,思考这个走势。毕竟在刚上市的时候,中国石油可是五大权重股之一。

    这样一只大熊股转势,传导的意义一定是正向的。所以我认为即便上周五主板放量杀跌会影响短期资金情绪,但是放长一点来看,市场依旧是安全的,上升态势未出现改变。

    牛博士:的确,中国石油的走势超乎很多人预期,近期再度上攻或许反映了良好的中报预期。而借着鸿蒙概念,软件板块短期会活跃,是否将成为市场新的持续性热点呢?

    道达:这次住院做手术,完全错过了软件股的投资机会,上周末在医院复盘,也不得不感慨,自从涨跌幅限制有了“20CM”,热点板块个股短期翻倍简直太轻松,就有润和软件和九联科技单周涨幅超过120%,完全刷新了大家的投资观念。

    不过,稳、准、狠的炒作方式,也说明当前市场看上去平淡无奇,实际上个股热火朝天,属于结构性个股牛市。

    以上是第一层次的感悟。

    缘何软件股短期爆发力这么足?比医美股还疯狂,润和软件更是短时间涨了近4倍,可谓创了A股纪录。二度复盘有了新思考——软件股也是长熊的板块。

    中美贸易争端初始,市场狂炒科技,但更多是聚焦芯片,软件股除了中国软件以外,都乏善可陈,基本处于长期走熊趋势。这次鸿蒙概念出现,又有国产替代的意味,这顿“饺子”的“馅”,就是低估与行业新机遇的共振。

    有了这个感悟,加之中国石油的表现,市场今年下半场的主基调,就有“大肉”的机会,应该还是会聚焦有实质性新变化的低估板块。

    牛博士:抽丝剥茧地分析,看得出达哥这段时间对市场的思考真的很多,我记得之前看手记,您提到过目前监管层对造假公司处罚力度还是很低,上周大牛股药明康德就有股东违规减持,您怎么看这件事?

    道达:我注意到了这家公司的公告。我觉得作为一家企业的发起人股东,在分享企业发展上占了先机,公司上市后又分享到成长红利,收益应该相当可观。

    而背后悄悄减持,有点不厚道,虽然其对此有所解释,但很难服众。刚刚浙江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隔壁邻居江苏就有企业股东来了一个反面教材。股东要反思,监管层更要对这种企图暗度陈仓式减持予以重罚,以儆效尤。

    牛博士:我也赞成达哥的观点。达哥最后说说下一阶段该注意点什么?

    道达:关于未来的市场,还真有一点东西想跟读者朋友聊聊。这次住院期间,身边不少朋友谈论股市,可能个股很活跃,都比较兴奋。

    不过,有个比较普遍的观点需要注意,他们对6月剩下的行情,表示出非常积极的态度,几乎铁定认为现阶段可以满仓、激进操作。

    投资者这种想当然的思考和判断,历史上是吃过大亏的,比如2008年所谓的奥运行情。

    6月底,是一年中资金面比较紧张的时段,今年行情一直都是重个股、轻指数,在中报预告时期,绩优股和成长股依旧是值得关注的方向。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罚没2亿元并终身禁入 基金大佬两次上诉被驳回

    下一篇

    郑眼看盘:鸿蒙概念股过热 注意短线风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