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鸿蒙概念股过热 注意短线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4 22:21

    上周,A股主板几乎走平,深沪综指几无涨跌。科技及其他非权重股表现相对较好,创业板综指一周涨2.55%,科创50一周涨0.33%,与小票表现拟合度比较高的“国证2000股指”涨0.82%。权重股表现较弱,从上证50全周跌0.99%可明显看出。

    鸿蒙相关个股疯涨是上周主基调,带动了几乎所有软件股。此外,硬件如芯片相关股表现也不错。美债收益率下降是近期科技板块上涨的全球性背景之一,而华为的鸿蒙系统及相关产品等正面消息更是最为关键的推动力。

    鸿蒙概念股涨当然正常,毕竟是个大题材。然而,不少相关品种的涨势可能有些过火,其中典型就是润和软件,天天拉出20%的涨停,如同坐上火箭。

    上周末,深交所出手为这股炽热的投机风降温,宣布对润和软件等4只个股“重点监控”。投资者若持有鸿蒙概念股,短期内应该回避风险。就A股习性来看,每当管理层出手,短期内未必会单边下跌,常常走出意外强势,若从较长期来看,管理层出手大概率能取得成效。因此,万一这些过分上涨的个股本周不跌反涨,投资者也不宜被其强硬走势说服,一般应该回避。

    就鸿蒙概念股本身来说,个人认为这个范围实在太过宽泛,所谓“鸿蒙板块”注定会以极快的速度扩容,最终形成超大板块,而多热点即无热点!鸿蒙是个巨大的生态,所以业务上能搭上鸿蒙概念的公司实在太多,极易“蹭热点”。

    一般来说,任何概念最终一定得落实在业绩上,若一时无法兑现,股价跌起来会极猛。以去年免税板块炒作来说,当时王府井、海汽集团等涨得极猛。虽然免税概念很生猛,但迟迟拿不出业绩,那么最终会惨跌。那么小的免税板块尚且如此,注定将成为大板块的鸿蒙概念更会如此。当然,真正能得益于鸿蒙系统的公司也会有,但一是数量有限,二是这也得较长时间来证实(或证伪)。如果投资者真有意投资相关板块,不妨精挑慢选。

    上周四晚间,美国公布的5月CPI年率涨5%,创2008年金融危机后新高。然而,投资者仍信美联储说的“通胀只是暂时”的,且因避险情绪浓厚,故当天美元居然继续疲弱,美债收益率则不升反降。

    上周五夜间,美国公布的消费信心等数据极强,市场终于出现反应,当天美元大涨,美债收益率同步上行。

    本周外盘动向同样值得关注,因本周二晚间美国将公布重要的5月零售销售数据,本周二及本周三,美联储将召开利率会议。

    A股一般会维持平稳,7月1日前大概率会维持平稳,投资者完全可以预期未来几周政策面以利好居多,资金面通常也不会太紧。

    估计本周市场热点很可能暂时脱离鸿蒙等科技股,一线蓝筹、消费白马、大金融等也许会走得稍强。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大盘上升态势未变可聚焦低估板块

    下一篇

    直击复星医药股东大会,公司回应新冠疫苗进展 德国专家已参与改造工厂 8月生产线有望投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