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剥离资产、新签3.6亿大单…三年亏损超11亿的唐德影视能打赢“翻身仗”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3 21:26

    作为曾经风光无两的老牌影视企业,在经历被范冰冰事件拖累近三年、实控人变更等一系列事件后,投身国资的唐德影视在2021年终于迎来了“开门红”。一边是与企鹅影视合作签下3.6亿元大单,一边是积极寻求资金,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拟募资不超过4.13亿元,如果最终募资成功,将很大程度缓解公司债务压力。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董兴生    

    3月2日晚间,唐德影视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杭州心光流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心光流美)5.835%的股权,股权交易价格拟不低于333.33万元。

    每经记者发现,唐德影视与心光流美的合作开始于“影游联动”概念火爆的2017年,双方的第一部合作作品,便是改编自由范冰冰、高云翔主演的《赢天下》的同名游戏。

    但剧集目前没有上映,只发布了安卓版本的游戏宣传也停留在了2018年初。

    图片来源:唐德影视官网

    作为曾经风光无两的老牌影视企业,在经历被范冰冰事件拖累近三年、实控人变更等一系列事件后,投身国资的唐德影视在2021年终于迎来了“开门红”。一边是与企鹅影视合作签下3.6亿元大单,一边是积极寻求资金,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拟募资不超过4.13亿元,如果最终募资成功,将很大程度缓解公司债务压力。

    数据显示,唐德影视已经连续两年净利润亏损,按照2020年业绩预告,唐德影视2018~2020年三年累计亏损预计超11亿元。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公司资产负债率为97.39%,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截至3月3日收盘,唐德影视报收6.18元/股,总市值为25.9亿元。

    联名游戏《赢天下》无最新进展 唐德出售心光流美全部股权

    3月2日晚间,唐德影视发布公告称,公司基于整体发展战略,持续聚焦核心业务、优化资源配置和资产结构,对非核心业务资产进行剥离,拟通过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杭州心光流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5.835%的股权。

    根据国有资产管理的有关规定,标的股权将在产权交易所进行公开挂牌转让。 挂牌底价不低于标的股权评估值,且不低于公司的投资成本人民币333.33万元加上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贷款基准利率计算的投资收益。

    资料显示,心光流美成立于2016年6月,主要做PC端及移动端游戏软件的自主研发、运营及优秀影视IP联动发行等服务业务。

    根据启信宝,唐德影视于2017年7月以14.29万元的出资额认缴了心光流美5.835%的股权。当年9月,双方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宣布未来将结合彼此优势,围绕唐德影视旗下精品IP,在游戏开发、跨平台运营、海内外发行以及动漫、文学、周边等衍生产品的泛娱乐化运营方面进行长期合作。唐德影视作为IP所有权方,将通过注资、授权、监制、资源整合等方式,帮助心光流美深度开发、长效运营IP游戏及其迭代产品,共同打造具有超长生命力的泛娱乐旗舰品牌,实现IP价值最大化。

    双方合作的第一部作品,便是心光流美首款自研的影视IP改编的游戏作品《赢天下》(现已更名《巴清传》)。

    《巴清传》由范冰冰、高云翔主演,但演员先后遭遇负面风波,导致剧集迟迟未上映,同名的游戏只发布了安卓版本,且根据官方微信公众号,最后的宣传消息停留在2018年初。

    心光流美最近一年的财务指标并不乐观。根据唐德影视的公告,2019年度心光流美的营收为407.87万元,净利润为亏损1098.06万元;2020年1月~9月,心光流美的营收为444.78万元,净利润为亏损1569.53万元。

    图片来源:唐德影视相关公告

    此外,和出售资产同一时间公告的,还有唐德影视股东吴宏亮解除质押3933万股及再质押3933万股的消息。公告显示,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吴宏亮累计质押股数约为1.14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100%,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27.23%,吴宏亮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不存在平仓风险。

    图片来源:唐德影视相关公告

    三年亏损超11亿元 新签3.6亿大单、拟募资4亿元

    自2020年浙江广电接手以来,曾经连续两年累计亏损超10亿、面临“保壳之战”的唐德影视,近来动作频频,一边拿下大单,一边积极募资。

    二十多天前,唐德影视就一部古代传奇题材影视剧集与企鹅影视签署了《影视剧集定制合同》,剧集的电视剧发行许可证集数为45集,剧集制作费用预算总额为3.6亿元(含2500万元承制费)。

    按照约定,企鹅影视作为剧集的投资方和出品方,委托唐德影视进行剧集制作。其中,腾讯视频享有剧集的新媒体独家播出权,唐德影视拥有传统媒体(电视台)的发行权,并收取发行收入的15%作为发行代理费,而扣除代理费后的收益与企鹅影视对半分。

    图片来源:唐德影视相关公告

    这并不是短期内企鹅影视和唐德影视首次电视剧承制合作。早在2020年11月,唐德影视的全资子公司鼎石影业也与企鹅影视就一部青春校园题材影视剧集达成合作,由企鹅影视独家投资,鼎石影业按照合同约定进行摄制。制作费用预算总额为 4500万元(含鼎石影业的制作利润450万元)。

    拿下3.6亿元大单后,2月19日,唐德影视公告称,其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已获得深交所受理。

    公告称,公司此次拟募资金额不超过4.13亿元,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股票数量不超过1.05亿股(含本数),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偿还借款及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动作之前,唐德影视2018、2019年已经连续亏损两年。按照公司2020年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9500万元~6650万元。不出意外,2020年唐德影视仍将为亏损,三年累计亏损预计超11亿元。

    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唐德影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8072.77万元,公司负债合计19.1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97.39%,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图片来源:唐德影视2020年业绩预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全国政协委员孙洁:建议将网络互助纳入银保监会监管框架内

    下一篇

    全国政协委员李健:通航飞行审批繁琐,应扩大备案类飞行计划范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