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万泰生物变更1.5亿募集资金用途 首发近四分之三资金投向HPV疫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0 23:50

    万泰生物发布公告称,拟将原募投项目“化学发光试剂制造系统自动化技术改造及国际化认证项目”变更为“生物医药项目工程二期”,涉及变更的金额为1.5亿元。“生物医药项目工程二期”项目主要是用于新一代HPV疫苗产品研发、原液生产、HPV九价疫苗生产。

    每经记者 胥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提起钟睒睒,人们大多想到的是“水中茅台”农夫山泉。其实,他还实控着另一家医药企业——万泰生物(603392,SH),直接或间接持股约75%,该公司是国内首个商业化国产二价HPV疫苗的企业。

    今日(11月20日)晚间,万泰生物发布公告称,更改部分募集资金项目,用于HPV疫苗相关,在该赛道进一步扩大竞争力。但其实,万泰生物近三年来80%左右的营收来自于诊断试剂产销。

    变更募投项目应用于HPV疫苗

    今日晚间,万泰生物发布公告称,拟将原募投项目“化学发光试剂制造系统自动化技术改造及国际化认证项目”变更为“生物医药项目工程二期”,涉及变更的金额为1.5亿元。

    万泰生物表示,变更基于公司战略规划,“原募投项目系公司基于当时对发光项目的市场情况和发展前景确定的,但随着发光市场的超预期发展,公司原计划扩产产能已不能满足公司战略规划需求。”场地空间制约了公司扩大生产的计划,而新的发光基地建设时间较长,为提高募集资金使用率,选择变更募投项目。

    “生物医药项目工程二期”项目主要是用于新一代HPV疫苗产品研发、原液生产、HPV九价疫苗生产。万泰生物表示,该项目建成后,公司HPV疫苗的产量将达到每年800万支以上。如有市场需求,通过增加设备及升级可将产能可提升至每年1600万支。

    万泰生物于今年4月正式登陆上交所,这也是其首次公开发行公司股票,当时计划募集资金3.8亿元。除了1.5亿元用于此次更改前的募投项目,还有1.5亿元用于HPV疫苗质量体系提升及国际化项目,剩余募集资金用于营销网络中心拓展项目。经过此次更改募投项目,万泰生物首次上市募集的资金将有近80%应用于HPV疫苗的生产研发及销售。

    在国产HPV疫苗赛道,万泰生物是最早商业化国产二价HPV疫苗的企业。目前,其投资的国产九价HPV疫苗已经进入了三期临床阶段,新一代HPV疫苗也正在研发中,截至2019年底,公司对此累计投入已达近8亿元。此次对HPV疫苗进一步扩充产能,将进一步加快万泰生物在该赛道的步伐。

    营收近80%来自于诊断试剂

    值得一提的是,万泰生物的营收更多来自于诊断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7年~2019年,诊断试剂的营收占主营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1.73%、83.36%和83.77%。目前,公司生产的诊断试剂主要包括酶联免疫、胶体金、生化试剂、质控品、核酸、化学发光试剂等。

    在今年新冠疫情的影响下,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及仪器需求量大增,相关企业利润都实现了飞速的增长,比如达安基因和华大基因。今年前三季度,达安基因营收为35.6亿元,同比增长约3.6倍,归母净利润为15.37亿元,同比增长约18倍,华大基因营收为67.52亿元,同比增长2.3倍,归母净利润为27.05亿元,同比增长约9倍。

    虽然万泰生物研发出化学发光、酶联免疫、胶体金、核酸四大技术平台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但仅有化学发光技术平台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获得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审批通过,故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占其营收的比例较小,公司营收同比增速不及达安基因和华大基因。今年前三季度,万泰生物营收为15.99亿元,同比增长0.9倍。

    万泰生物今年业绩增长,得益于其疫苗方面的业务。万泰生物曾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疫苗的研发项目从1998年便启动,但由于疫苗的研发周期在15年左右,诊断试剂研发周期通常是2年~5年,造成公司目前有大量的诊断试剂上市,但疫苗只有2个产品获准上市。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最新!天津确诊病例孙女所在幼儿园现环境阳性样本,同小区有感染者之间未发现接触史,疫情毒株与进口冷链食品有关

    下一篇

    凯利泰终止与淡马锡、高瓴的定增及战略合作协议!类似终止案例年内已近百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