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凯利泰终止与淡马锡、高瓴的定增及战略合作协议!类似终止案例年内已近百起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0 23:52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凯利泰的定增预案最终没能与淡马锡、高瓴达成共识,11月20日宣告终止。这起逾10亿元的再融资案早期曾被业界多方看好,但在凯利泰今年业绩、股价双双不振的影响下,原先为其站台的各路投资人纷纷用脚投票。

    分析人士指出,弱市行情下,企业前景不佳势必影响投资人信心,与此同时,年内因再融资新规激发的价格、风险博弈热情,以及近期出现的企业融资信用透支都在影响一级半市场的交易秩序,对于业绩、市值波动较大的项目,投资人或在今后一段时期更加注重风险的评估。

    投资巨擘参与定增再出“分手戏”

    与此前高瓴资本因再融资新规要求被叫停的凯莱英定增预案不同,眼下高瓴资本与昔日盟友凯利泰的定增案也宣告终止。

    11月20日晚间,凯利泰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淡马锡富敦投资、高瓴资本不再认购凯利泰非公开发行的A股股票,且凯利泰不再引进淡马锡富敦投资、高瓴资本作为战略投资者。

    据悉,这两家投资机构是在今年5月与凯利泰敲定认购协议的,根据协议约定,凯利泰拟向淡马锡富敦投资和高瓴资本非公开发行不超过0.585亿股,根据发行价格18.73元/股计算,前者认购0.375亿股,认购价格合计约7.02亿元;后者认购0.21亿股,认购价格合计约3.93亿元。

    按照目前凯利泰的股价计算,到11月20日收盘,报16.96元/股,倘以增发价格比较,目前两家机构的账面浮亏合计约1.04亿元。

    可见,单从股价表现来看,原先三方议定的定增价格相比市价已溢价近10%,加之凯利泰今年连续三个季度财报营收同比下降,业绩增速明显放缓,这对昔日看好凯利泰的高瓴资本和淡马锡投资考验极大。

    但如凯利泰在此前的季报解释中所言,叠加疫情和带量采购的影响,公司经营遭遇冲击,是否也与本次定增终止有关,未有进一步说明,仅表示系资本市场因素所致,表示“鉴于当前资本市场环境变化等原因,为了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经审慎决策与淡马锡富敦投资、高瓴资本协商一致决定终止相关定增合作。”

    再融资价格、风险博弈难休止

    与本案相似,今年以来被叫停的上市公司定增案不在少数,其中多数与“资本市场因素”有关。Wind统计显示,截至到11月20日,A股上市公司年内叫停的定增预案有96起,发生在2月14日再融资新规之后的有89起。

    可见,再融资新规的推出实为上市公司的定增计划增添诸多变数,但有分析指出,新规或在投资人数量和锁定期方面有做修改,并不会对质地优良的企业造成太大影响,反而是普惠性措施,能够激活更多资本力量对接实体经济。

    “但政策的调整也在加剧买卖双方的议价激烈度,不排除原有投资机构出于新的询价体系要求改变参与方式和投资规模。”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修改原有定增案事小,关键会激发市场参与各方讨价还价的冲动,使得原本就日趋惨烈的价格、风险博弈更难休止。

    今年10月间,同是资本大鳄的太平人寿终止参与中联重科的定增案,彼时就有政策、市场环境变化下的定增终止诱因何在之讨论,尽管中联重科也抛出系资本市场因素的论调,但业内普遍趋同的看法却在于定增随行就市的热点稀缺性不再,叠加股价波动因素影响,那些突入行业弱周期且市值萎靡的个股就难以再获投资人信心。

    此外,由于近期频频爆出的债券违约事件,企业参与融资的整体信用在透支之中,严重打击了市场信心,沈萌告诉记者说,虽然中国经济的前景看好,但涉及企业资金链断裂、杠杆崩坏的情况时有发生,说明部分企业流动性实在堪忧。

    “而处于剧烈波动期、发起定增预案的公司,定价和参与的风险都极不稳定,导致双方无法就相关问题达成一致。”沈萌表示,如果定增参与各方认为当下参与定增,可能后期整体市场还会趋冷,那么现在定增的价格就铁定会亏一段时间,而且这个时间长短还不好确定,亦是前期热恋中人走向分手的主要原因。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万泰生物变更1.5亿募集资金用途 首发近四分之三资金投向HPV疫苗

    下一篇

    第二届中国内容科技创业大赛环渤海赛区决赛在青岛高新区成功举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