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浙江迎战“附加题”,这座小县城如何应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4 21:33

    公开数据显示,青田户籍人口56万人,目前华侨约有33万人,旅居欧洲居多。其中,在意大利的约10万人,在西班牙约11万人,在德国、法国各两万余人。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在连续8天新增确诊人数为0之后,3月1日、2日两天,浙江相继确诊8例境外输入病例。这些患者均为意大利返乡人士,目的地指向同一个地方——被称为“华侨之乡”的浙江丽水市青田县。

    图片来源:央视截图 

    前两天,青田干部教科书式劝回国侨胞的视频引来人民日报等多家中央媒体转载。今天一早,#浙江多名华侨从意大利回国#的话题再度登上热搜,当地网友不禁感叹:“浙江又要考附加题了。”

    作为全省首个确诊患者“清零”的地级市,丽水以及青田的紧张可想而知。

    公开数据显示,青田户籍人口56万人,目前华侨约有33万人,旅居欧洲居多。其中,在意大利的约10万人,在西班牙约11万人,在德国、法国各两万余人。 

    为防控疫情输入,原本在连年举办的青田“侨博会”和世界青田人大会才会出现的场景也提前登场。这几天,青田不仅派专人在上海、杭州、温州三地机场“严阵以待”,还以免费专车或社会竞价方式,直接将其接回青田居住地或集中隔离宾馆。

    在温州龙湾机场,青田机场服务组工作人员等待接机 图片来源:青田发布

    这一次,大众的目光都聚焦在这座小城身上。

    世界青田

    一脚踏在中国、一手紧握欧洲,“二元生活”常被用来形容青田人的日常状态。

    有媒体曾在青田龙现村目睹这样一幕:在便民服务中心大厅里,几位老人仰着头,对着一块电视屏幕仔细研究。屏幕上显示的是当天外汇牌价走势,而一种外汇背后,可能就对应着当地几户人家。

    大量侨胞构成了青田与世界的联系。根据2008年青田县政府发布的数据,当时青田本土常居人口仅42万时,侨眷、侨属就占了20万。

    青田华侨的足迹,最早能追溯到几个世纪前。民国24年《中国年鉴》记载,在十七、十八世纪之交,少数国人循陆路经西伯利亚前往欧洲经商,初期前往者以浙江青田籍人为多。 

    当时,由于“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限制了当地农业发展,人们转而利用盛产的青田石打造手工艺品,“多金”的欧洲则提供了巨大市场。

    根据《青田侨报》报道,由于出国受限,第一代青田华侨前往欧洲时,通常购买他国护照、从非洲国家迂回、或者从当时的苏联循路前往。他们带去的不仅是青田石,还有饮食文化与劳动力——许多前往北欧的青田人开始经营起中餐厅,而在南欧,餐饮业、贸易业和工厂内散布着来自青田的劳工。

    改革开放后,迎来出国高峰的青田逐渐成为华人的代表。以西班牙为例,自1992年青田人大量涌入后,西班牙的中餐厅一下从十来家猛增到200多家。到2004年,仅青田人的中餐馆就有2000多家。为缓解同质化竞争,他们甚至将目光投向日本料理,开设“东京屋”、“大阪城”等日式餐厅,还将回转寿司引入西班牙。

    根据同一年的报道,在巴塞罗那凯旋门附近的服装批发一条街上,1300多米均是华人经营的店铺,其中85%的商人都是青田人。

    国外“青田帮”壮大,反过来影响了青田本地发展。2007年,青田首次提出“欧洲风情”城市建设,并在2009年委托同济大学编制完成《青田“欧陆风情”专题研究及临江路欧陆风情建设方案》。根据方案,青田对图书馆和一些政府建筑进行了经典欧式建筑立面改造。

    如今,英、法、德、意等多种建筑风格在青田街道并存,新的“欧洲小镇”还在规划建设当中。 

    2012年,时任青田县委书记王通林提出,青田将致力打造“世界青田”,变“青田人经济”为“青田经济”,为青田县域经济科学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以侨富县 

    与青田人在国外“风生水起”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很长时间里,青田一直是经济强省浙江的贫困县。到1997年,青田才完成“摘帽”。 

    侨胞在海外的发展,使其贴补家用的钱越来越多。大量涌入的资金撑起了青田的外汇。到2009年,青田外汇存款余额已超过7亿美元,人民币存款余额超过200亿元,在存款总额和外汇储备两个指标上,青田在国内县域经济中均名列前茅。 

    2009年,青田开始推行一项“唤醒工程”,推动当地华侨总部经济,直指超过100亿美元的华侨资产。

    政策并未能在第一时间引起华侨资本关注。有媒体调查发现,由于华侨普遍出国较早、年纪较大,思维偏保守,喜欢“短平快”的投资项目,比如买房、建房、开矿、建水电站等,对于实体经济不太感兴趣。当时青田相关负责人也承认,本地人办厂意识不强,大部分侨资流向三产,“这种状况很难改变”。 

    2011年,首届“世界青田人大会”举办,被当地媒体称为落实“世界青田”战略的具体行动。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涉及工业、旅游、农业、教育等领域的10个项目达成合作协议并签约。

    事实上,青田近几年引进的侨资项目中,被反复提及的“侨乡进口商品城”,仍以青田华侨赖以走向国际的商贸业为主。数据显示,自2015年开业到2017年6月底,商品城累计销售额已达7亿元。

     

    图片来源:青田发布 

    2018年青田统计公报显示,全县GDP达238.2亿元,同比增长8.1%,全年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2.3亿元,同比增长15.0%。据浙江当地媒体不完全统计,到2018年,青田已累计引进侨商回归项目157个、侨资企业369家,华侨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比重达45%以上。与33万华侨相比,投资量显然仍有上升空间。

    2018年,浙江(青田)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获批,目的之一是为探索侨乡发展新路径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根据此后出台的规划,青田重点打造的十个平台中,除华侨进口商品城外,还有诸如世界红酒咖啡品牌中心、华侨农产品采购中心、中国石雕文化产业基地等。

    2015年,青田跻身全国百强县,排名第85位。不过去年,青田未能入榜,仅入围投资潜力百强县。 

    对接温州

    青田走向国际的经历,与其紧邻的温州有着惊人相似之处。

    浙南山区相近的地理条件,使温商也踏上出海寻找出路的办法。如果说石雕是青田商人的敲门砖,那么温商就是带着纺织品漂洋过海。在意大利小城普拉托,一家家温商纺织厂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拔地而起,逐渐变成温州的纺织城。 

    历史上,青田一度被温州代管。在当地人眼中,两地文化相同、情感相通。曾专门研究在意温州人的意大利米兰科莫大学汉语教师高龙亶,编写过《米兰的温州人》一书。随着研究深入,他发现,那些自称温州人的老华侨,绝大多数来自青田。 

    但温州与青田所属的丽水发展却有明显区别。以2018年GDP为例,温州以6006亿元排名浙江第三,仅次于杭州、宁波,丽水则以1395亿“吊车尾”,仅在舟山之前。

    借力势在必行。早在十年前,青田就提出“接轨温州”战略,“主动接轨温州、服务温州、融入温州”。到2010年,青田引进的工业企业有85%来自温州,并创造了超过全县85%的工业产值,被称为“两个85%”的温州现象。

    如今,青田正面临新的机遇。去年初,浙江省公开发布全省四大都市区空间范围、总体格局、功能定位,其中温州都市区的规划范围仅包含温州市域和青田县。在随后发布的《温州都市区建设行动方案》中,提及将加快推进市域铁路城际联络线温州与青田连接方案的编制工作。

    温州都市区示意图 图片来源:浙江发改 

    在一开始提到的那段广为流传的视频中,青田县侨联党组书记张伟华在温州机场向归国侨胞喊话: “ 哪有祖国不欢迎自己的子女回来,都欢迎回来。但是我想通过大家给外面人说,实际上你在外面坐公交、坐高铁、坐飞机,那个封闭空间,还不如在意大利家里待几天,其实让大家给外面的人说,真的没必要跑。”

    昨天(3月3日),意大利青田总商会荣誉会长周勇在接受采访时坦言,由于在意华侨受到较大影响,若没有好的疫情防控措施,接下来,回国的人可能会越来越多。在控制疫情回流问题上,青田与温州已经站在了一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当“史上最多毕业生”遇上“史上最难”防疫

    下一篇

    “没有理由更改”,东京奥运会延期为何这么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