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当“史上最多毕业生”遇上“史上最难”防疫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4 21:32

    在需求减少、要求提高双重压力下,许多应届生选择主动降低薪资期望以应对严峻挑战。

    每经记者 程晓玲    每经编辑 刘艳美    

    若无意外,这段时间本该是今年高校毕业生求职高峰。

    然而,当“史上最多毕业生”遇上“史上最难”的疫情防控,让这个春招季略显寒冷。

    当前,全国874万高校毕业生正面临怎样的就业形势?应届生岗位需求缩减有多严重?面对延迟开学、线下招聘受阻,各方又有怎样的应对之策? 

    城叔梳理多家招聘平台最新数据报告,试图从中寻找答案。

    市场:岗位规模缩水 应届生降薪求职

     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874万,同比增加40万人,综合考虑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叠加的影响,预计今年上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此前,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毫不讳言今年高校毕业生“难上加难”的就业困局。

    形势之严峻,首先体现在市场需求端“缩水”。

    BOSS直聘《2020年春节后十天人才趋势观察》显示,节后十天(2月3日-12日),在就业市场整体新增招聘需求较2019年同期减半同时,作为需求主力的中小微企业和面向应届生的新增岗位也在大幅缩水。

    节后十天,新增应届生岗位规模同比降幅达到49%,百人以下小微企业需求同比降幅更是高达60%。

    从行业来看,除房地产外,其余行业大类新增应届生岗位需求全线下降。

    其中,近两年应届生关注度最高的五大行业——互联网、金融、房地产、专业服务和消费品行业,平均降幅35.7%,广告/传媒、汽车行业应届生岗位需求跌幅则超过65%。

    此外,强专业型岗位的应届生招聘需求下滑极为严重,数据挖掘、风控、算法工程师、化学分析等岗位的应届生需求降幅普遍超过八成。

    另一方面,随着各地复工复产进度不断加快,就业市场在节后第三周(2月17日-23日)开始回温,并于2月24日出现首个人才需求快速增长点,应届生岗位需求也在逐步“回血”。

    据BOSS直聘《2020春招就业市场追踪报告》分析,节后第三周,面向应届生的岗位需求环比增长16%,虽较2019年同期下降44%,百人以下小微企业需求同比收缩52%,但相比节后十天已有明显恢复。

    具体而言,除房地产/建筑之外的行业大类,应届生岗位需求环比均全面增长。其中,机械制造和电子通信行业需求环比增幅超过40%,互联网、金融、专业服务等热门领域增幅均达20%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制药/医疗业应届生需求仅收缩8.8%,为最接近2019年同期水平行业。

    缩招同时,许多企业对于应届生在专业型/知识型技能等方面的要求也在持续提升。

    据BOSS直聘研究院观察,2020年2月,在所有招聘薪资高于1万元的应届生职位中,75%要求掌握至少两项专业型/知识型技能,较2019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满足技能要求的应届生和雇主达成初步意向概率,则是其他人1.4倍。

    在需求减少、要求提高双重压力下,许多应届生选择主动降低薪资期望以应对严峻挑战。

    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节后第三周,应届生平均期望薪资环比下降4.9%至6480元,其中,本科和大专生期望薪资与招聘薪资已基本接近。

    城市:新一线喜忧参半 南方城市回血快

    严峻的就业形势,是否会影响毕业生对就业城市的选择? 

    BOSS直聘《2020春招就业市场追踪报告》显示,在城市吸引力方面,北上广依然是2020年应届生最青睐的前三大城市,但期望比例较2019年同期均下降10%以上。

    紧随一线城市之后,成都与杭州仍然稳居新一线城市前两位,合肥与苏州则成为今年春节后应届生城市选择的“新贵”,期望比例增幅均超过20%。 

    与此同时,部分新一线城市的应届生吸引力出现同比下降——除武汉外,选择西安、郑州和长沙的应届生比例同比下降5%-8%不等。 

    从区域发展趋势看,节后第三周,南方地区应届生岗位需求普遍出现明显增长,主要城市中,广州、杭州、厦门和佛山应届生岗位环比增幅均超过40%。BOSS直聘研究院预测,若能维持这一增长速度,南方主要城市应届生招聘规模有望在两周左右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 

    相比之下,中部和北方地区应届生岗位需求增长相对较慢,郑州、重庆等部分城市甚至出现环比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岗位需求变化与各区域内城市近期疫情防控压力和复工复产进度不无关系。与此同时,自2020年开年以来的新一轮“抢人大战”,也是影响城市对应届生吸引力和岗位需求的重要因素。

    比如,受应届生青睐且岗位需求增幅明显的广州、杭州、厦门等城市,均给出不同程度“抢人”优惠政策。此外,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南京、成都等多个城市还出台专门针对应届生求职创业的大学生“双创”政策礼包,以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困局。

    应对:从线下到线上 最大限度增加就业机会

    随着市场需求逐步回温,城市“抢人”覆盖范围越来越广,因延迟开学而宅在家中的应届生又该如何“远程”找工作?

    此前,为防止大规模人员聚集,教育部已明确要求暂停举办各类高校毕业生现场招聘活动。 

    2月28日,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态,最大限度增加就业机会,“要有岗位、有渠道,这是基础,也可以说是关键环节”。

    就在发布会当天,教育部正式启动“2020届高校毕业生全国网络联合招聘——24365校园招聘服务”,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每天24小时全年365天的网上校园招聘服务。

    据教育部官网消息,此次活动除教育部外,还囊括教育部大学生就业网(新职业网)、各省级高校毕业生就业网,以及前程无忧、智联招聘、BOSS直聘、中华英才网、猎聘网五家社会招聘网站。其中,新职业网负责管理统一的“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平台,五家社会招聘网站开辟服务专栏,初期预计提供就业岗位信息80余万条。

    近期,教育部还将会同有关部门、行业、地方等,举办战略新兴产业、电子商务行业、重点领域等18场网络招聘,累计共为2020届全国高校毕业生举办30场大型网上招聘活动。

    统计数据显示,在线下招聘活动因疫情而被喊停、就业市场整体疲软情况下,线上网络招聘需求出现明显增长。

    据智联招聘统计,今年春节后三周,企业校园招聘人数同比增长近300%。今年1月以来,智联招聘已成功举办100余场“空中双选会”,覆盖企业36000余家,平均每场覆盖企业数近300家,远远高出线下招聘会覆盖企业数。 

    以2月26日同天举办的两场活动为例。在智联招聘当天推出的西南交通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两场“空中双选会”上,活动上线一小时内就完成2134余名求职者8000余次视频约面,共吸引2134家企业、超过2万名应聘者参与,7747个招聘职位简历投递量超过55000份。 

    智联招聘在相关报告中分析称,“企业不仅没有因疫情而停止招聘,反而将线上招聘会的时间前置,提前抢占优秀人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战地日记|成都第四人民医院刘芳:给你的心上建一座温暖坚固的房子

    下一篇

    浙江迎战“附加题”,这座小县城如何应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