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没有理由更改”,东京奥运会延期为何这么难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4 21:33

    当地时间3月3日,国际奥委会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当天在瑞士洛桑听取了东京奥运会对于防范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报告,表示全力支持东京奥运会按照原定计划举行。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杨欢

    “基于现有证据,没有理由更改2020东京奥运会,将按原计划于2020年7月24日至8月9日期间举行。”当地时间3月3日,国际奥委会在瑞士洛桑召开执行委员会,国际奥委会新闻发言人马克·亚当斯如是说。

    ▲国际奥委会新闻发言人马克·亚当斯(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自2013年申奥成功后,日本花了7年时间,耗资数百亿美元,筹备2020东京奥运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表态,“想让奥运会成为扫除15年通货紧缩和经济衰退的触发器。”

    东京都政府一项估算结果显示,从申办成功的2013年至奥运会举办10年后的2030年,日本年均GDP将推高9000亿日元。

    然而,仍在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即将举办的东京奥运会蒙上了一层阴影。

    截至日本当地时间3月4日9时,日本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破千,其中“钻石公主”号邮轮累计确诊706例;因新冠肺炎死亡累计12人。

    受疫情影响,世界各地的多项体育赛事已被延期或取消。关于东京奥运会,安倍表示,“将推进万全准备,使之成为对运动员及观众而言是安全、安心的大赛。”

    疫情蔓延多方态度不一

    ▲2月25日,在日本东京,行人戴口罩经过显示东京奥运会倒计时的电子屏(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随着日本疫情不断扩大,关于东京奥运会的消息也一波三折。此前,日本的一项网络投票显示,赞成东京奥运会如期举办的网友只有10.5%,另有18.3%建议延期,而62.4%的网友更是呼吁直接取消奥运会。

    当地时间2月25日,前国际奥委会执行副主席迪克·庞德关于2020东京奥运会或将取消,而不是延期或者换城市举行的言论,一石激起千层浪,“东京奥运会可能取消”的话题很快登上热搜榜。

    此后,日本政府多次释放出强烈的信号:不会取消奥运会。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日本政府将与国际奥委会、东京奥组委、东京都开展紧密合作,稳步推进奥运会的准备工作。”东京奥运会主场地新国立竞技场已于去年底竣工,目前各项准备工作仍在进行中。

    “国际奥委会正在与多个国家和组织协作,一起对抗病毒。我们目前的工作重点仍是与日本政府合作,逐步推进奥运会各项程序,保障运动员安全,力保奥运会准时开幕。”国际奥委会告诉城叔。

    然而面对不断蔓延的疫情,反复表示奥运会将如期举办的日本也一度松口。稍早前,日本奥运大臣桥本圣子表示:“日本已经与国际奥委会达成协议,允许日本推迟奥运会的举行。如果新冠病毒蔓延无法得到控制,原定于7月底开幕的东京奥运会可能会延迟至今年年底才开始。”同时,她也强调道:“日本政府仍力争7月24日如期开幕。”

    根据相关协议,推迟或取消奥运会的权利归国际奥委会所有。当地时间3月3日,国际奥委会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当天在瑞士洛桑听取了东京奥运会对于防范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报告,表示全力支持东京奥运会按照原定计划举行。同时,鼓励世界各国的运动员按照既定计划备战东京奥运会。

    目前,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德国等欧洲国家的运动员正按照原计划备战东京奥运会。但疫情使得许多热身赛和奥运选拔赛延期,运动员受到严重干扰。

    奥运会对日本意味着什么

    ▲日本代表团为赢得2020年夏季奥运会举办权欢呼庆祝。(图片来源:新华社 亚历杭德罗 摄)

    对日本而言,东京奥运会承载了太多的意义。早在半个多世纪以前,日本就尝到过举办奥运会的“甜头”。

    1964年东京奥运会前后,日本建成了当时世界最快的东海道新干线;开启了东京高层建筑时代;松下、精工、富士等一些列日本品牌也在世界声名鹊起。

    在安倍上任之初,曾出台了一系列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经济刺激政策,涉及2020东京奥运会的投资便是“重头戏”之一。

    日本东京都政府曾估算,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带来的经济辐射效果,从申办成功的2013年至奥运会举办10年后的2030年约17年间,日本全国总计经济效益将达32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万亿)左右,估算下来,年均GDP将推高9000亿日元。

    目前,日本为了举办这次东京奥运会,至少已花费了262亿美元,包括场馆建设,配套设施升级等。奥运会一旦取消,后期运营可能无法获得与预期相符的资金回流速度,加上运营成本高企,许多场馆有可能变成“负资产”,当地政府将欠下银行的高额贷款本息。

    “日本经济处于一个衰退的边缘,奥运会无疑是一个强有力的刺激。取消奥运会将会对日本经济、社会产生全方面的影响。对运动员、相关国际体育组织以及奥林匹克这项运动的影响更加深远。”

    全球领先的体育市场情报服务商Sportcal的赛事主管克里斯托弗向城叔表示。

    花旗集团东京首席经济学家村岛纪一预计,若取消东京奥运会,日本将失去前来观赛的200万入境游客,日本今年截至9月的季度GDP增长率将损失0.2个百分点。

    前不久,日本内阁府公布日本2019年四季度GDP负增长6.3%,远超外界预期的负3.7%,创下了5个季度以来的首次下滑。奥运会如果取消的话,日本经济将会“雪上加霜”。

    不过也有人认为,奥运会对主办国经济来说是一剂催化剂,却不是万能药,日本不应把经济振兴的希望全寄托于奥运会。

    延期举行恐难实现

    ▲日本东京台场海滨公园展示奥运五环(图片来源:央视网)

    从桥本圣子的表态来看,日本政府确实考虑了延期举办奥运会的可能。但这将会涉及到多方利益,留给日本政府的操作空间并不大。

    历来,7月中旬至8月中旬是奥运会举办的最佳时机。一旦延期的话,奥运赛程将与很多职业联盟赛程相冲突,比如从10月开始赛程就变得密集的NBA、网球、高尔夫等职业赛事。这些赛事都已提前签署了相关合同,很难为奥运“让路”。

    此外,这次2020年东京奥运会预计将吸引来自全球200多个国家的1.1万名运动员,参加残奥会的运动员也将超过4400名。如何协调诸多参赛国和上万名运动也是一项“浩大的工程”。

    如果延期,众多广播公司的转播计划和赞助商的品宣计划也将发生冲突,甚至泡汤。克里斯托弗认为:“届时,许多赞助商和转播商将会要求相应补偿,这很难协调。”

    目前,东京已获得31亿美元的本土商业赞助收入(约217亿元人民币),远超过东京奥组委计划筹集的15亿美元。普利司通、松下和丰田等公司也同国际奥委会签署了全球顶级合作伙伴协议。

    要知道,转播权收入和品牌赞助收入一直是奥运主办方的主要收入来源。此前,国际奥委会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等转播平台签订了截至2032年的长约。而此次NBC在东京奥运转播权上的花费就高达14.3亿美元。

    克里斯托弗认为,日本可以考虑更多的应急方案,比如:奥运会空场举行或者延期至2021年。

    尽管早前,东京奥组委曾多次表示东京奥运会将如期开赛,并且不会对各项比赛采取空场措施。但如果全球疫情在奥运前夕得不到有效控制,相较于取消赛事或易地办赛,闭门举办奥运会或许是另一个可行的方案。

    不过,克里斯托弗也指出,此前受疫情影响意甲部分场次延期和空场就招致了很多球迷的不满。东京奥运会应该提前制定预案,做好全球各地观众的相关退票服务和安抚工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浙江迎战“附加题”,这座小县城如何应考?

    下一篇

    成都出台20条 助力文旅企业迎春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