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二手房降至冰点后广州部分售楼处开放 有楼盘要求与客户保持1米距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4 21:00

    目前开放售楼处形式大于效果。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陈梦妤    

    2月14日,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管中心发布《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管中心关于房地产中介行业做好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工作指引的通知》(下称《通知》),指出有条件的企业,可结合自身业务经营需要,在复工后采取“轮值到岗+在线办公”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如门店每天到岗不超过3名经纪人,后勤职能部门每天到岗人员比例不超过30%~5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自2月10日广州复工以来,主城区和新区均有售楼处开放,其中包括中海、时代中国、珠江投资等知名房企。

    但由于实际到访客户较少,不少售楼处还是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营销,一手带看中介多以线上办公为主,也有中介反映现在暂时无法带看任何一手楼盘。

    不过,无论是业内专家还是项目营销管理人士均表示,目前开放售楼处可能形式大于效果,实际到访客户很少,很多还是在为线上营销做一些推广配合。

    二手市场降至冰点 部分售楼处开放

    2月10日是广州的复工日,记者走访发现,二手中介门店几乎都是闭门上锁状态。不过,记者了解到,如Q房网等中介机构从2月10日开始要求全员线上复工,但有中介2月12日才回广州开始线上办公。

    中介门店还处于闭店状态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摄

    天河区有一家链家门店在2月12日开启了门店,但店员表示,小区现在都处于封闭式管理状态,二手房和新盘样本间暂时不能进行实地带看,可以线上VR看房。他们开门主要是为了给有需要的业主提供一些其他服务。

    《通知》也表示,市政府已要求所有居住小区(村)实施封闭管理。遇客户提出看楼要求时,应服从小区疫情防控管理要求并做好解释。

    据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统计,上周(2月3日~2月9日,下同)二手住宅共成交10宗,环比增加2.3倍;二手网签均价为19384元/平方米,环比下滑17.6%。受到疫情持续发酵影响,市场成交跌至冰点,日均网签量仅1.4宗,预计这一状况将持续影响整个2月。因此,若想成交回归至年前水平(1100+宗),还需待疫情有所好转。

    相比于大门紧闭的二手中介门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广州荔湾、白云、天河、番禺、南沙、增城等区域均陆续有售楼处、样板间开放,但不少都需要提前预约。

    时代中国方面对记者表示,公司也推出了线上售楼处,即使已经开放的线下售楼处,除了做好防疫措施,也会鼓励客户通过线上售楼处小程序“时代+”,进行线上咨询及选购。

    此前有一手带看业务的中介目前也基本都是线上办公,中介小陈表示,由于疫情暂未过去,有任何房产问题客户都可以线上咨询,许多楼盘营销中心目前还未开放,不建议客户自行去营销中心。

    一手网签方面同样维持低位。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指出,上周广州全市一手住宅网签27宗,环比上升35%,成交维持低位,仅为2019年春节假期次周成交(744宗)4%水平。此外,近两周预售证暂无新增。

    已开放楼盘要求与客户保持1米距离

    时代中国方面对记者表示,公司响应号召对各地线下售楼处延期开放,并根据当地政府要求,合理安排复工和开放时间。在复工前,会对售楼处进行全面整体消毒;复工后,每日对电梯间、会议室等公共区域及办公区域进行两次全面消毒。

    与此同时,时代中国旗下已开放的售楼处要求销售人员全体佩戴口罩,与客户至少应保持1米距离,避免肢体接触。电梯搭乘人数、每个样板房的人数,控制在5人内。此外,售楼处也会留意业主、商户、客户的身份,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当然,也有不少房企处于观望状态。碧桂园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广州区域的售楼处开放具体时间在等政府通知,线上售楼处已经开放。

    华南区域一位项目营销管理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们项目从1月31日关闭至今,也暂时没有开放售楼处。“现在谁还去看房呀?我们营销人员现在能做的事情就是多修炼自己的内功,然后结合这次疫情的影响,重新梳理自己项目的价值点。比如这次疫情之后,客户购房关注点都会转变到医疗健康配套和物业服务上。”

    克而瑞广州区域首席分析师肖文晓也对记者指出,疫情一级响应一天不解除,大家出门看房的意愿就不会高,所以现在开放的售楼处人气也比较寡淡,很多还是在为线上营销做一些推广配合,比如直播等。本次疫情,也是对开发商服务水平的一次检阅,特别是物业服务方面,不同楼盘的还是有差异的。

    虽然现在房企普遍都开通了线上售楼处,但实际成交效果始终比较弱。上述营销管理人士续称,目前线上运作是无法完全替代现场购房环境的,线上只是作为一个宣传、储客渠道。但线上售楼处是个大趋势,毕竟这次疫情的影响时期可能会很长,即便马上结束,客户也不会马上放下心理负担。“还是要继续完善和加强线上平台搭建,当然,主流渠道还是在线下。”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佳飞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证监会:精简发行条件,拓宽创业板再融资服务覆盖面

    下一篇

    每经21点丨习近平:鼓励运用大数据等数字技术 在疫情监测分析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证监会取消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连续2年盈利的条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