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紧急支援!无人军团特殊战“疫”:配送机器人首次驶入武汉疫情核心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8 00:15

    一场无人军团的特殊战“疫”悄然打响。

    每经记者 赵雯琪 陈克远    每经编辑 王丽娜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宅在家”成为多数中国人的春节主题,而无论是在环境复杂的疫区还是其他地区,无人状态似乎瞬间成为最安全的状态,一系列无人化设施也开始被寄予厚望。

    2月6日,京东物流的智能配送机器人完成在武汉的首单配送,成功将医疗和生活物资从京东物流武汉仁和站运送至武汉第九医院,后者是武汉市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定点医院,堪称本次疫情核心区中的核心。

    而在火神山医院交付当日(2月2日),由湖北中百仓储和阿里巴巴旗下淘鲜达团队合力搭建的无人超市也被赋予新的使命。

    与此同时,智能快递柜成为多家快递公司投递的首要选择,骑手“无接触配送”也正在成为末端配送的标配。

    一场无人军团的特殊战“疫”悄然打响。

    京东物流智能配送车驶入疫情核心区

    继2月2日,火神山医院交付时,医院内启用的无人超市引发社会关注外。2月6日,京东物流的智能配送机器人顺利将医疗物资送到武汉第九医院,成为无人装备在抗击疫情时发挥独特作用的又一例证。

    2月6日,京东物流智能配送机器人成功将医疗和生活物资从京东物流武汉仁和站运送至武汉第九医院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京东物流武汉仁和站距离武汉第九医院的距离也就几百米,因为考虑到配送可能涉及到医院内的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所以疫情爆发后这个站点的配送工作一直没停过。”京东物流武汉市青山分区经理周建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同时,周建斌告诉记者,相较于一般社区的配送单量,第九医院每天的配送压力不算大,但因为是疫情的核心区,最大的挑战是快递员的安全和心理压力。而通过使用智能配送机器人,在减少快递员压力的同时,也能让节省的运力支援其它网点。

    据了解,目前京东物流在武汉仁和站仅投入使用了1台智能配送机器人,但该机器人已经承担了第九医院50%-60%的配送任务,同时还承担了医院周边临近3个小区的配送任务。

    实际上,早在2017年“618”时,京东集团就宣布智能配送机器人在中国人民大学完成首单配送。此后,京东配送机器人历经迭代,但在测试场景上多局限于园区内。

    “2019年下半年京东配送机器人已经在进行公路测试,而且可以做到在没有安全员陪同的情况下顺利完成配送。”对于京东智能配送机器人的最新研发情况,京东物流X事业部自动驾驶研发部负责人孔旗向记者表示,目前在京东物流武汉仁和站投入使用的智能配送机器人已是最新版本,不仅不需要安全员跟随,而且经过了道路的云仿真测试后,仅用2天时间就完成了医院及周边道路的配送测试。

    另外,尽管此次用智能配送机器人支援快递站点是京东物流在疫情面前做出的紧急调配,但在孔旗看来,这次尝试或也将对智能配送机器人的后续研发升级和普及应用带来极大的利好影响。

    “我们计划在近期加大配送机器人的投入,到4月底能再投入50辆,预计到2020年底可有接近百辆配送机器人投入使用。”孔旗表示。

    疫情阴霾下 无人装备“火了”

    疫情当前,为了尽量减少人员接触带来的新冠肺炎传染风险,“无接触配送”近乎成为物流行业的标配。而除了智能快递柜的使用外,包括无人机、配送机器人、无人仓,乃至一度被“遗忘”的无人超市都成为黑科技助力抗击疫情的利器。

    受此影响,从无人机、无人零售到人工智能等概念板块连日大涨。

    其中,无人机概念股在经历节后开盘跳水后,2月5日-7日的涨幅分别为3.19%、3.49%和2.31%。板块成分股中,2月7日,威海广泰(002111.SZ)、华力创通(300045.SZ)、民德电子(300656.SZ)、航天电子(600879.SH)、雪莱特(002076.SZ)涨停。2月4日-6日,中国卫星(600118,SH)连续三个涨停。

    机器人概念股中,三丰智能(300276,SZ)、机器人(300024,SZ)、上海沪工(603131,SH)、山东威达(002026,SZ)2月6日涨停,科创板股票江苏北人(688218,SH)大涨逾13%。

    同样,人工智能概念2月7日涨幅达3.02%,前三日涨幅分别为1.13%、3.13%、4.10%。成分股表现上,2月7日,包括暴风集团(300431.SZ)、金科文化(300459.SZ)、网宿科技(300017.SZ)等12支个股涨停,96支个股上涨。

    另外,无人零售板块2月7日涨幅达3.94%,2月5日、6日连涨1.99%和3.55%。成分股表现上,2月7日民德电子、新开普涨停,远望谷报涨9.29%,佳都科技、红旗连锁、汇纳科技涨幅均在4%以上。

    除此之外,天风证券姜明团队在研报中提出,快递行业需求预计将较旺盛,而快递柜则在疫情肆虐时减少了人与人之间的直接接触,被认可接受,短期利好快递柜运营商效率的提升。2月7日,快递柜概念股大幅上涨,其中智莱科技(300771,SZ)、新北洋(002376,SZ)涨停,三泰控股(002312,SZ)涨幅也超过6%。

    “无人”时代将全面到来?

    不过,尽管“无人”相关概念股在这段时间涨势引发了广泛的关注,但是相比于在疫区大显身手的配送机器人,普通人对于无人“黑科技”的接触更多的还是楼下小区里的智能快递柜。

    1月23日,国家邮政局发出紧急通知提到,对于寄往武汉的邮件快件,投递人员将与收件人电话联系预约投递,首选投递到智能快件箱,以减少人员间接触。随即,智能快递柜成为包括顺丰、通达系等快递公司在当下特殊时期投递的首要选择。

    而近日,随着省市的防疫管控升级,越来越多小区开始封闭式管理,人员进出也进行了严格限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北京市丰台区一小区保安处了解到,由于小区采取封闭式管理,外来人员禁止入内,而智能快递柜放置于小区内部,所以目前处于“半停用状态”,取件仍需要前往小区门口。而如此现象也在全国较多小区上演,不少消费者在社交网站上吐槽智能快递柜在小区封闭后形同虚设。

    不过,就在2月6日,国家邮政局呼吁设有快递柜的小区,能给快递小哥打开方便之门;没有快递柜的小区,建议划定接收快递区域。实际上,智能快递柜在疫情影响下的使用尴尬,一定程度上暴露出无人装备在实际使用中面临的一些政策和规则性挑战。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的“最后一公里”一定是智能化、多元化以及共享化的。不过,即便新物种频出,依然存在用户体验、盈利模式不清晰等诸多痛点亟待解决。

    而在无人机、无人驾驶等技术在现实生活中大规模应用落地时,也需要在资本层面、法律政策层面、基础设施的系统支持层面做到配套发展,才有机会迎来大规模商业化的应用。

    因此,对于走出实验室不久的智能无人设备来说,则也需要更多认识与接受的时间,由此看来,“无人装备”全面实现,仍尚需时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城市体育馆,战“疫”的“第二战场” | 观察

    下一篇

    贴息、减税、免租、补助……各地为帮扶中小企业应对疫情放大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