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复盘阻击疫情的17天,考验城市“免疫系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5 21:51

    当前的重点是如何迅速而有效地控制疫情蔓延,但这次武汉疫情的经验教训不止于此。如何针对中国的人口规模和城市规模,从未来风险管控和降低各类经济和社会成本角度,认真总结城市化发展路径,及其带来的经验教训,也是我们应该总结的。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先做一个假设:如果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一座常住人口50万以下的小城市爆发,对其控制和管理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很大可能是,可以更快在有限空间内对疫情加以控制,“封城”不会带来如此巨大的社会成本、经济成本,不会波及这么多人口的流动⋯⋯总之,21世纪20年代的开端,不会如此“狼狈”。

    但疫情始于武汉,“九省通衢”,一座常住人口超千万的特大城市。再加上适逢春节,截至2月3日24时,全国已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0438例,早已超过2003年SARS期间累计确诊病例数5327例。

    疫情迅速传播引发新的城市危机。

    城市该如何迅速而有效地控制疫情蔓延?如何在城市化过程中,实现风险管控和降低经济、社会成本?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考验着中国大中小城市的“免疫”能力。

    从风平浪静到一级响应

    2019年的尾声,肺炎疫情已显露端倪。复盘城市“免疫系统”启动过程,有以下几个关键节点:

    2019年12月31日

    武汉市卫健委发布首个关于该市肺炎疫情的情况通报:发现27例病例,系病毒性肺炎,20例病例病情稳定可控,所有病例均已隔离治疗。未发现明显人传人现象,未发现医务人员感染。

    2020年1月1日

    华南海鲜市场贴出休市公告,称将进行环境卫生整治。

    1月6日

    国家病原微生物资源库显示,第一株源自临床患者的新型冠状病毒由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成功分离。

    1月9日

    病原检测结果初步评估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建国表示,专家组认为,本次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的病原体初步判定为新型冠状病毒。

    1月11日-1月16日

    武汉市卫健委连日通报,未发现新发病例。确诊病例始终停留在41例。

    数据来源:武汉市卫健委 整理制图:城市进化论

    1月20日

    国家卫健委发布1号公告,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建立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下发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国家卫健委专家证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人传人”“确定有医务人员被感染”等情况。

    在武汉市卫健委此前发布的肺炎疫情通报中,相关病例最早发病时间为2019年12月8日。但从官方发布信息来看,针对这次新冠肺炎的大规模防控,从1月20日才算是真正开始。

    数据来源:国家卫健委 整理制图:城市进化论 

    1月22日,环球时报社评称:“从最初的情况看,武汉没能在第一时间将新型冠状病毒封死在最小的范围内,坦率地说,我们首战不利。武汉的实际应对措施显然缓慢了,没有实行全面隔离治疗,封锁所有潜在的传染源,以至于这种病毒向全国扩散了开来。这是又一记沉痛的教训。”

    1月23日,浙江、广东、湖南陆续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然而,作为疫情爆发的中心地湖北省,则到次日中午才将响应级数升级为一级。

    “我感觉我们应对危机的能力,我们的这些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的这些办法还需要很好的完善。”1月27日,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武汉市市长周先旺说:“ 这次我们的疫情其实各方面对我们信息的披露是不满意的,我们既有披露不及时的一面,也有我们利用很多有效信息来完善我们的工作不到位的一面。”

    1月23日10时起,武汉关闭离汉通道。但因春节和疫情因素,“封城”前后有近500万人离开了这座城市。全国乃至国外的第一波确认感染者,几乎都有武汉逗留史。

    从封路封城到发热门诊

    武汉之后,更多城市启动防疫措施。目前,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都启动一级响应。

    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这已是最高级别,省指挥部根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统一指挥,可以在有限时间内调动更多人力、物力,动员力量更加广泛,封锁范围也可以更大、更迅速,从而更为有效地控制疫情。上升为一级响应,传递着一种信号,即这件事情值得全国上下高度重视,需要各地全面协作。

    各种严厉政策陆续出台:比如北京、上海省际客运站所有班车停运,广东各市所有节庆活动暂停举办,辽宁多市停课停运、文博娱乐场馆停业,香港无限期暂停来往武汉航班和高铁⋯⋯

    当各省份以最强措施和最快反应切断病毒传播渠道,控制疫情的主战场就聚焦到了医院。

    针对确诊病例,全国各地纷纷设立定点收治医院。为帮助市民准确快速地找到定点收治医院及设有发热门诊的医院,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线“发热门诊地图”,里面还在陆续更新全国各地城市的定点收治医院和发热门诊信息。

    与此同时,全国医疗资源也正向武汉、湖北汇聚。作为疫情中心,武汉当地医疗资源远远不足。病床很快被填满,防护装备也开始紧缺,医生紧缺,陆续出现医务人员感染⋯⋯异常严峻的疫情,远远超出武汉当地医疗承载能力。

    武汉市决定,参照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建设火神山医院与雷神山医院,在城市与病毒之间筑起“堡垒”。

    过去数天,建筑工地上,数千名工人、数百台设备争分夺秒施工。而在网络上,有超过7000万网友通过网络直播实时观看这两座野战医院的建设进度。

    2月2日,历时10天,总建筑面积3.39万平方米的火神山医院交付,4日正式接收首批新冠肺炎患者。最新消息显示,雷神山医院建设也进入最后冲刺决战阶段,今日(2月5日)具备交付条件。

    与时间赛跑的城市应急

    地方政府疫情防控,考验的是一个组织从大脑到毛细血管的反应、判断和组织能力。

    1月25日,大年初一,杭州西湖空空荡荡,这是浙江省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第三天。浙江省是这一波疫情中,全国最早启动一级响应的省份,甚至早于疫情暴发地湖北。

    杭州一小区标语和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沈溦 摄(资料图片)

    浙江省卫健委主任张平近日在接受采访时道出其中缘由:浙江外出在湖北,尤其是在武汉经商、学习和工作的人员比较多。春节前夕,这些人员集中返乡。于是,浙江很早部署医疗资源,构筑起第一道防线,同时,群防群治体系也建立起来,重点排查近一个月去过或接触过武汉及周边地区的人员。

    上至政府的综合治理水平,下至基层群众的防疫意识,环环相扣,缺一不可,这才是一座城市乃至一个地区应该有的“免疫系统”。

    城市应急,可不可以反应得更快些?这个难题在中国城市发展特色背景下显得更加艰巨。

    疫情发生正值春节,有人要离汉回乡过年,也有武汉人要回汉过年,还有人要经过武汉往来东南西北。大规模人口流动,大大增加了城市防疫难度。

    值得注意的是,自2月1日起,全国多地进入居民出行严格管控措施“高峰期”,其核心便是要求居民每户家庭尽量不出门,避免交叉感染。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湖北黄冈、黄石、鄂州,浙江温州、台州、杭州、宁波,广西玉林、防城港,以及山东德州、福建福州、黑龙江哈尔滨、江苏徐州等多市出台相关举措。其中,河南驻马店更是通告每户每5天只能1人外出一次采购生活用品。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李铁认为,当前的重点是如何迅速而有效地控制疫情蔓延,但这次武汉疫情的经验教训不止于此。

    如何针对中国的人口规模和城市规模,从未来风险管控和降低各类经济和社会成本角度,认真总结城市化发展路径,及其带来的经验教训,也是我们应该总结的。

    春节返程高峰已至,城市“免疫系统”准备好了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同舟共济,厦门国际银行推出抗击疫情金融服务第二批举措

    下一篇

    每经22点丨武汉目前为止居家隔离共有20629人;专家:前期1月下旬住院患者逐渐会在近期出院;美国1月小非农超预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