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直击武汉快递网点:人少货多压力激增  别让快递小哥拼了命却寒了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28 18:56

    武汉市内多数快递网点目前实际都只有五六个人、甚至两三个人春节留守,配送人力严重不足。在此背景下,末端配送高度承压。

    每经记者 李卓 陈克远 张明双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十个快递、八个是口罩。”1月27日,在武汉某小区进行配送的快递小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是形容。

    整个武汉街道依旧人车冷清。而路上能看到最多的,可能就是依然坚守岗位疾驰送货的快递小哥了。

    不过,伴随交通管控的持续从严、以及物资驰援的不断增加,不少武汉市内的快递网点在原本春节“淡季”都出现了单量激增的情况。

    “昨天(网点)又刚到了3000多单。”上述快递小哥告诉记者。但受春节返乡潮和疫情管控影响,很多快递员已经离岗、又不能按时返岗,“我们原本一个站点30多人的配送现在只有几个人在值班。”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采访了解,这种情况并非个案,武汉市内多数快递网点目前实际都只有五六个人、甚至两三个人春节留守,配送人力严重不足。在此背景下,末端配送高度承压。

    人少货多压力激增

    正如一位武汉消费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己的包裹后台显示已经到达附近站点两天了,但一直没有派送。那是朋友和家人给他寄来的口罩等物资,自己和家人都比较着急。

    而联系上站点后,快递小哥感到抱歉又很无奈。因为武汉“封城”,交通受阻,快递公司开通了专门的绿色通道,原本在春节应该越来越少的包裹量这几天激增,并且这些包裹也大多都是医疗物资。“实在忙不过来。”

    被问及如何解决积压问题,该名快递小哥表示,“亟需配送员。”但他也深知特殊时期很多同事不能及时返岗,即便是总部也很无奈。“目前,只能优先配送口罩等医药防护用品。”


    武汉市街头正在配送的顺丰小哥

    图片来源:顺丰提供

    而记者1月27日在武汉市内部分快递网点看到店内货物确实已有积压。据了解,现在很多网点货物积压送不出去的原因,还因为很多人不在家,短时间内估计也回不来。

    此外,还有部分社区、小区因发生疫情现已限制出入,无法配送;而武汉周边乡镇、村镇之间也有部分道路因防疫设限而难以进行配送。这些都是当前末端配送过程中切实存在的困难。

    岗位坚守不易 莫让快递小哥拼了命又寒了心

    作为这场病毒性肺炎的疫源区,超千万人口的武汉市在历史上第一次“封城”。在这场攻坚战中,不止医务人员,投身物资驰援的快递小哥其实也承受着工作和心理的双重压力。

    “我记得有一个收货人是在小区里收货的,他当时穿了个雨衣,戴着口罩和帽子,拿着酒精先喷自己、再喷货,才把货取走。”赵昆(化名)是一家物流公司在武汉市内营业部的快递员,谈起这段时间在武汉送货最令他印象深刻的几件事,他如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1月27日,武汉市随处可见的空旷街头,人员稀少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

    这样的魔幻现实场景,一如日前B站UP主林晨同学Hearing的VLOG引发的全网共鸣。那种看似电影却又如此真实的武汉街景,让人唏嘘不已。

    而赵昆同一网点的同事陈杰(化名)也有着相同的经历:“有一次有个客户老远看到我,跟我说,‘你不要靠近我,就放在那里’,还一边走过来一边往空气里喷酒精。”

    此外,另有不愿具名的武汉快递小哥告诉记者,不止是快递收件人,超市的营业员也感觉对他们有点怕,“都是问我们要什么,然后给我们把东西隔很远拿出来。”

    据赵昆表示,由于武汉疫情仍处在高度防控阶段,这几天客户大多不愿意让人把货送上门,“将近80%的客户都让我们直接放在快递柜。”在他看来,这种要求本身是没错的。

    也正如陈杰最后也不忘对记者补充,对于客户在空气中喷酒精的做法:“我觉得略微有点夸张,但是也能理解他们的心情。”

    但因为有些客户过激反应,以至于对快递员产生排斥、抗拒,包括对特殊时期下人手紧缺不能及时送货的不理解,多少也会让坚守岗位的快递小哥们心生委屈。

    此外,据武汉市内一家快递站点负责人王磊(化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他所在的站点配送范围内有几家医疗机构,他们的快递员在送货时常会目睹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抬着病人进出医院,或是送货时听到小区的人议论最近又有确诊病例等信息,这些多少也会无形中增加快递员的心理压力。

    “毕竟我们天天在外面跑,说完全不怕是假话。”赵昆也直言。

    而面对这些压力,物流企业和如王磊一般的站点负责人,目前唯一能做的就是尽量保障物资充足,包括消毒液、手套、护目镜等都给快递员们配备上,“我们希望在尽量保证自己的安全以及同事们安全的前提下再去送货。”

    “现在仍在岗位上坚守,不说咱们多么伟大,但对得起自己的良心。”王磊不忘补充。


    武汉市内仍在坚守岗位一线配送的快递小哥们

    图片来源:京东物流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事实上,末端配送的疫情防控手段正在不断升级。

    就在1月26日,美团外卖开始在武汉优先试点推出“无接触配送”服务,用户在下单时,可通过“订单备注”、电话、APP内消息系统等方式,与骑手协商一个商品放置的指定位置,如公司前台、家门口等,送达后骑手将通过电话和APP等渠道通知用户自行取餐。

    这种方式的核心是通过减少面对面接触,保障用户和骑手在收餐环节的安全。

    此外,美团方面表示,医院地区的无接触配送比较特殊,医院人员流动较大,常规餐品放置方式并不能确保安全,所以设置自助取餐柜等无接触设备则是比较安全的方式。
     
    而显然,这种方式在当前武汉特殊时期的末端配送中,实际也在广泛推广。
     
    1月28日,美团外卖负责人表示,自“无接触配送”服务在武汉推出后,有越来越多的武汉用户主动选择 “无接触配送”。并且,截至1月27日,美团外卖“无接触配送”已在北上广深等全国184个城市上线,预计本周将覆盖全国大部分城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多家物流公司目前在湖北省内也都首选投递到代收驿站或智能终端,避免人员相互接触。但武汉市内的智能终端数量并不充分。快递员也会主动和客户商量放到指定地点。

    业内人士呼吁,特殊时期,人与人之间正常的距离防护可以理解,但也请对坚守岗位的快递小哥、外卖小哥多一份理解、关爱和感谢。千万莫让快递小哥拼了命,却寒了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响应中证协“六点倡议” 光大证券推出十项举措助力抗击疫情

    下一篇

    每经19点|江苏、广东:企业不早于2月9日24时前复工;广东新增19例确诊病例,累计确诊207例;广西2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