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剑指万亿级消费市场: 打造交子公园商圈 推进SKP项目招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9 18:58

    今年成都将举办交子公园商圈项目合作大会,面向全球发布交子公园商圈概念策划方案及相关规划,发布商业合作清单,开展全球招商。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成都高新区夜景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片)

    正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成都,把“加快打造交子公园商圈,稳步推进SKP等项目招引”列为2020年的一项重点工作。

    今日(1月19日)上午,成都举行新闻发布会,就日前印发的《关于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意见》(下称《意见》)进行解读——成都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廖成珍表示,该《意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成都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纲领性文件。

    根据目标,成都希望到2022年“形成万亿级消费市场”;到2035年“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吸引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到2050年“成为全球消费市场的制高点、全球消费资源的集聚区、全球消费发展的风向标。”

    在实现路径上,地标商圈潮购场景作为重点打造的“八大消费场景”之一,既包含春熙路商圈的升级,还包括加快建设交子公园商圈。成都市商务局副局长朱容在会上表示,今年成都将举办交子公园商圈项目合作大会,面向全球发布交子公园商圈概念策划方案及相关规划,发布商业合作清单,开展全球招商。

    打造“公园式”新商圈

    “对标世界城市,当城市服务业产值超过50%时,都市级商圈至少为2个,目前成都服务业产值已超过54%,正处于建设第二个都市级商圈的新阶段。”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曾九利在受访时表示。

    在老牌春熙路之外谋划一个全新商圈,交子公园商圈自提出以来便备受外界关注。根据目前已经形成的概念策划方案,其将以“世界知名的公园式商圈”为发展愿景,针对现存差距,从功能业态、商业特征、消费客群及场景、形态特色、交通条件五个方面入手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通达便利对吸引人流的影响,交子公园商圈除了已经建成和正在建设的6个地铁站外,未来还规划了4个地铁站。“轨道站点共10个,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70%,已经具备比较好的基础。”曾九利说。

    她进一步指出,未来春熙路商圈和交子公园商圈将会形成差异发展、优势互补商圈消费布局,为成都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奠定基础。

    曾九利解释说,从总体定位上来看,前者是成都传统城市的品位区,后者则是成都未来城市的体验区。在功能业态上,一个以商务服务、零售商业、电子商务、文化传媒等为主,一个更加侧重总部金融、金融科技、零售商业、总部商务、会展、科技研发等高附加值产业。

    从商业特征来看,春熙路商圈是步行街、百货、购物中心及商业街区等多种形态高度聚集的商业片区,而交子公园商圈以大尺度的公园化环境为本底,是融合购物中心、特色商业街、商业街区、大型文旅设施等多种形态的公园式商圈。

    在消费客群上,二者也有明显不同——春熙路以生活消费、休闲购物本地客群为主,辐射国内外游客,而交子公园商圈则以商务人士、年轻创业人群为主,辐射全国及国际商务客群、国内外游客等。

    思路有了,关键在如何落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过去一个月,成都已连续前往北京、上海、深圳开展交子公园商圈精准招商对接会,朱容今日在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将加快打造交子公园商圈,稳步推进SKP等项目招引,举办交子公园商圈项目合作大会。

    同时,围绕塑造地标商圈潮购场景,还将提升春熙路高端商圈,推进西博城商圈加速成形。

    积极发展消费金融

    除了新商圈,《意见》还提出不少创新性政策举措,进一步引导消费。

    如大力发展消费金融,建立消费积分互兑使用中心,拓展消费信贷业务,探索消费信贷担保制度;持续创新消费社会保障,探索试点消费年金制度,深化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支持医疗护理服务发展;促进入境消费便利化,完善入境游客移动支付解决方案,探索建立入境游客消费维权机制,实施公共场所国际化标识改造工程……

    针对“金融”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过程中如何发挥作用,成都市金融监管局局长梁其洲表示,在传统金融提质增效的基础上,我们正在努力构建包括消费金融在内的新金融生态圈,推动西部金融中心增强功能性特色。

    具体包括设立消费金融专营机构、创新消费金融产品、通过金融科技赋能消费金融等。

    “前期已经设立了锦程消费金融公司,发展了新网银行、成都维仕小贷公司等一批消费金融特色机构,目前正在积极推动设立一批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等,不断丰富消费金融市场主体。”他说。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蓉金融机构根据不同消费场景开发了特色化、差异化消费金融产品,截至2019年11月末成都全市个人消费贷款余额达到8397.45亿元,同比增长17.4%,占全部贷款余额比重达23.14%。

    梁其洲表示,下一步将鼓励在蓉金融机构开发更多适应新消费趋势的消费金融产品,拓展消费信贷业务范围,鼓励创新线上消费信贷产品。

    在提高“买全球卖全球”能力体系建设方面,成都将进一步完善各类适空、适铁进口特殊商品指定监管场地功能,拓展进口商品货源。成都市口岸物流办主任杜进有透露,通过清理规范货物进出口环节合规费用等方式,2019年累计为企业减免服务费用约5000余万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9点丨湖北省卫健委: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是全省卫健系统头等大事;最高检检察长张军:对未成年人恶性犯罪绝不纵容

    下一篇

    一场特殊的考评会 成都高新区首次用路演形式让企业为部门打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