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特斯拉股价坐火箭,冲破500美元后,投行预期竟是612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4 14:55

    每经记者 孙桐桐 黄辛旭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玲 摄

    美东时间113日,特斯拉股价开盘后持续拉升,首次冲破500美元大关。截至当天收盘,特斯拉股价大涨9.77%,报524.86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其总市值已接近千亿美元,超过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的市值总和。

    在国内,114日,特斯拉概念板块午后开盘拉升走强。截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稿,长盛轴承(300718.SZ)、模塑科技(000700.SZ)、江特电机(002176.SZ)涨停;天齐锂业(002466.SZ)涨幅超过9%东睦股份(600114.SH)涨幅超8% ;赣锋锂业(002460.SZ)、威唐工业(300707.SZ) 涨幅超6%

    有分析认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投产后,在中国市场启动批量交付是其股价快速上涨的主要原因。1月7日,国产Model 3首次向中国社会用户交付。有特斯拉销售人员表示,目前国产Model 3每个店内平均每天订单数达100多个,累计订单已经“上万”。

    此外,1月1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2020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表示,今年7月1日,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不会大幅退坡。受该消息影响,近两日国内新能源汽车股也在拉升。

    在各种利好消息的刺激下,特斯拉的股价还会再创新高吗?

    7个月股价涨幅近两倍

    事实上,在过去的12个月里,特斯拉股价经历了剧烈动荡。去年63日,特斯拉股价曾低至176.99美元。今年美东时间113日特斯拉收盘时,股价则高达524.86美元,7个多月涨幅近两倍。

    而今年截止美东时间1月13日,特斯拉股价已经上涨了20%。美东时间113日股价大涨之后,特斯拉市值已经达到946.03亿美元,相当于1.9个通用汽车,2.5个福特汽车,更是超过了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的市值总和。

    去年年底,特斯拉开始在中国市场启动交付。202017日,在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国产Model 3首次向社会用户交付。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农田,如今已成为每周生产超3000辆特斯拉的工厂。交付现场,特斯拉还宣布中国制造Model Y项目正式启动。

    在正式交付之前,特斯拉公布国产版Model 3价格下探至29万元,不少业内人士惊呼,国内新能源车企将直面特斯拉的“降价屠杀”。同时,由特斯拉带动的相关产业链企业也开始掀起“A股巨浪”。国内五大券商连同其他机构召开千人电话会议,称特斯拉产业链机会将有望复制苹果的黄金十年。

    “全球新能源市场的一半销量都来自于中国,特斯拉用这么短的时间在中国建厂,对它本身的销量、盈利和财务报表都是非常大的利好。” 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徐杨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特斯拉本土化后,也会提高中国新能源产业链国际化的水平,对整个行业来说也是重大利好。

    有特斯拉销售人员表示,目前国产Model 3每个店内平均每天订单数达100多个,累计订单已经上万

    破“6”还有多远?

    此前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传递出了新能源行业发展的积极信号,2020年新能源车补贴政策或许不会大幅退坡。博纳咨询研究总监闻文告诉记者。

    据了解,在上述论坛上,工信部部长苗圩称将推动出台多个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产业政策。中国市场的利好消息拉动了新能源股价的快速拉升,特斯拉也因此受益。

    特斯拉上海工厂已开始生产交付,这也是一个利好消息。对于特斯拉的产品,用户愿意买单也会利于其长期发展。闻文认为,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启动批量交付将会带动其盈利和估值上升。

    也有观点认为,特斯拉发布的2019年四季度财报也是影响其股价上涨的因素之一。该财报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特斯拉超预期完成目标,产销量分别约为10.5万辆和11.2万辆。2019年全年,特斯拉累计交付车辆约36.75万辆,较2018年增长50%,完成了全年目标。

    随着特斯拉股价突破500美元,资本市场也纷纷看好其未来发展。其中,投行Oppenheimer将特斯拉的目标价从每股385美元上调至612美元。

    Oppenheimer分析师Colin Rusch表示,特斯拉的技术领先竞争对手,已经解决了一些“制造瓶颈”,并显示出强劲的消费需求,可以在提高特斯拉销量的同时降低该公司的运营成本。

    特斯拉本土化之后,价格不断拉低,也会鼓励其他企业在这个价格段与它竞争。企业要盈利不能光靠补贴,市场竞争才会促进新能源行业优胜劣汰。徐杨表示。

    方正证券也认为,特斯拉引领了新能源汽车大趋势,堪比当年iPhone引领智能手机浪潮,并给传统车厂带来压力和动力。

    伴随特斯拉上海工厂国产化率的提升,车辆价格将有望进一步下降。同时随着特斯拉国产车型的不断丰富、上海工厂产能逐步爬坡,国内特斯拉产业链公司将受益,未来业绩有望开启新一轮增长。

    近日,特斯拉CEO马斯克发布推文称,该公司的汽车产品将很快具备与人聊天功能。显然,特斯拉在技术层面的“炫技”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资本市场。业内在推测,特斯拉股价破“6”还有多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镁刻特写| 北京皇家小镇,十年“墟”位以待

    下一篇

    每经15点丨应急管理部派出工作组赴青海西宁路面塌陷现场;人社部:电子社保卡在全部地市开通签发总量将破亿;全球首款100英寸8K GOA显示面板成功点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