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开年金融领域严监管持续 多家银行、保险机构领罚单 江南农商行被罚95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9 20:53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刘野    

    1月8日,常州银保监分局一连披露9张罚单,涉及5家银行及其相关责任人。从处罚的案由来看,各家银行均涉及贷款业务违规。

    具体而言,江苏江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南农商行”)因“同业授信不审慎致使业务形成风险”、“商业用房购房贷款管理不到位”而被处以罚款95万元,为上述罚单中罚款金额最高。该行三名责任人被处以警告,且其中两人分别被罚6万元、8万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开年后江苏银保监系统披露的罚单来看,江南农商行领到的罚单不止一张。同日披露的还有,江南农商行淮安分行因“贷款业务经营不审慎,贷款被挪用”、“票据业务经营不审慎,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票据承兑业务”而被淮安银保监分局处以罚款70万元。该行两位直接责任人分别被罚款5万元。

    资料显示,江南农商行成立于2009年12月31日,是由常州辖内原5家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新设合并发起设立的全国首家地市级股份制农村商业银行。该行也在谋求上市,于2018年7月进入辅导备案阶段。


    图片来源:证监会网站截图

    截至2018年末,江南农商行资产总计达3797.96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10.29%;负债总计3544.09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9.94%。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81%,较上年末上升了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76.46%,较上年末下降23.54个百分点。2018年全年,该行实现营收90.05亿元,同比增长15.57%;实现净利润24.2亿元,同比增长12.95%。

    此外,还有4家银行因贷款业务违法违规等被处罚。其中,农行常州分行因“商业用房购房贷款管理不到位”、“个人消费贷款管理不到位”被罚80万元;光大银行因“贷前调查不尽职,超过借款人实际需求发放贷款”被罚款35万元;苏州银行因“贷款‘三查’严重不尽职”被罚40万元;招行因“贷款用途监管不严,导致贷款资金被挪用;未采取有效措施排查发现保管已签字盖章的空白凭证、合同等重要物品”被罚65万元。

    开年以来,金融领域的监管高压态势持续,不仅银行业,保险业同样面临严监管。例如,近期安徽银保监局一连披露35份的行政处罚信息,涉及人保财险等5家保险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共计罚款397万元,其中,针对公司的罚款合计295万元,针对个人的罚款合计102万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20CRO峰会召开 聚焦ESG信息披露、无废城市、乡村振兴三大热点

    下一篇

    每经21点丨校园贷失信学生可豁免?最高法称绝非案件不再执行;陆风X7抄袭路虎案终审裁定:驳回江铃控股再审申请,赔路虎150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