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0CRO峰会召开 聚焦ESG信息披露、无废城市、乡村振兴三大热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9 20:40

    1月9日,2020CRO全球峰会在上海成功举行,峰会聚焦ESG信息披露、无废城市、乡村振兴三大热点。相关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共聚峰会,探讨“可持续,驱动未来商业”。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成锦鸿    

    1月9日,由思盟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主办,商道纵横承办,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主办的2020CRO全球峰会在上海成功举行,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公使衔参赞崔凯楠(Kunal Khatri),商道纵横共同创办人兼董事长、Calvert基金创始人施伟恩,每日经济新闻执行总经理冯明及相关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共聚峰会,探讨“可持续,驱动未来商业”。

    2019年,MSCI的动向在资本市场备受关注。思盟理事长、商道纵横总经理郭沛源认为:“在资本市场上,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投资者重视的投资理念。”每日经济新闻执行总经理冯明表示,2020年财媒的笔锋和话筒将继续聚焦企业发展和社会发展的最新动向和未来的趋势,在企业、公众、社会之间建立更快、更透明、更值得信任的信息渠道和沟通桥梁,推动企业、社会更美好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执行总经理冯明致辞  图片来源:商道纵横供图)

    关注ESG波动因子可以有效规避闪崩和“黑天鹅”

    在ESG信息披露讨论环节,与会专家表示,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ESG数据良好的企业抗风险能力更强,更倾向于有长期稳定的发展。关注ESG波动因子,可以有效规避一些闪崩和“黑天鹅”事件。A股纳入MSCI或是推动国内监管机构对ESG信息披露重视的直接原因,上市公司正在面临国际投资者在ESG方面的评测。

    “我们会发现越来越多上市公司开始思考如何提升ESG评级,但目前评级还处在相对薄弱的水平”,商道纵横合伙人刘涛认为,关键原因主要包括缺乏专业性、工具性的方法,企业经营管理存在差距,以及管理层的重视程度不够。

    刘涛表示,要提高ESG评级需要企业先做诊断,进行有针对性的信息披露,提升管理制度,有目标化的管理,最后要有董事会层面的监管。

    去年12月18日,香港交易所发布新ESG指引及相关上市规则条文将于2020年7月1日生效,意味着ESG信息披露上升到企业战略地位。

    GRI大中华区负责人林玉婷解释道,企业要从投资角度看待ESG信息披露的作用与价值,越来越多的投资人与分析师开始将ESG报告作为发掘新投资标的参考指标,让关注真实性、不可篡改性成为重中之重。

    MSCI是ESG研究的先行者,MSCI纳入A股之后,也会对被纳入的上市公司实施ESG评级,以全面衡量公司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ESG报告/CSR报告对于指导投资决策至关重要,风险披露程度和风险管理能力都是ESG评级的重要因子”,MSCI ESG研究部门上市公司沟通团队中国区负责人吴哲表示,但企业总是在争议事件该不该披露问题上犹豫不决,在这个方面机构也应该以更为开放的态度进行交流,让企业从被动到主动披露,且需要找到自己公司所面临的实质性风险。

    让无废城市成为常态

    当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将焦点放在全球环境污染、气候变化、发展失衡对人类生存与国家经济发展构成严重威胁的问题上时,有关如何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在中国市场的落地、助力商业与社会环境发展互惠共赢的议题被反复提及。

    2019年的热点无疑是垃圾分类。上海市的垃圾分类工作初见成效,2020年全国共46座城市将落实垃圾分类。在此问题上,玫琳凯在中国已有两年实践经验。“在办公领域,玫琳凯大厦的垃圾减量成效已经非常明显,湿垃圾已经从每周的189桶减少到98桶,并可用于公共花园的内部消化。”玫琳凯(中国)有限公司专职党总支书记安从真表示,希望在楼宇白领中的垃圾分类可以形成一个闭环,关键在于后期的分流。

    自2017年以来,联合利华一直以减量优化“零塑”的思路改变塑料包装的方式。联合利华(中国)北亚区公共事务和企业传播事务总监王惠谈道,被随意废弃的塑料包装已日益成为严重的环境问题制造者,事实上塑料的处理方式应该符合循环经济的原则。

    与此同时,“零碳”的概念再次兴起。在产品生命周期中,企业要如何通过循环经济战略,进行可持续设计、绿色供应链管理?

    在欧莱雅中国副总裁兰珍珍看来,做可持续发展是希望从产品的创新到工厂生产,从品牌销售到老百姓的手中,从拥有美好生活到与社会共享,平等享受贯穿了欧莱雅的全价值链。数据显示,去年,欧莱雅在去年市场上推出的产品有79%在社会或者环境特征上有所改善。

    看乡村振兴开启扶贫模式新纪元

    2019年,国内脱贫攻坚进入决胜关键阶段,不少企业把精准扶贫工作当作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超1/3的沪市上市公司承担了定点扶贫工作。到2020年,我国精准扶贫攻坚战将完成阶段性任务,农村贫困人口将完成全面脱贫目标。

    “扶贫、脱贫是在乡村振兴中重要的基石”,美赞臣大中华区副总裁顾磊表示,从最初单一的物资捐助、向贫困地区的母婴提供他们需要的营养品、帮助他们解决营养需求,到后来聚焦包括留守儿童在内的更多需要帮助的母婴群体。

    美赞臣研发生产出有特殊营养需求的营养品,这对于一些婴幼儿罕见病的营养摄入有一定帮助。顾磊说有一种病叫苯丙酮尿症,患病者不能够代谢任何食物中的氨基酸,智力也会受到很大的伤害。这种病多发于贫困地区,面对这种情况,美赞臣合作发起了该救助项目,并根据数据和资料为全国卫计委最终出台特殊政策做出贡献。

    这是企业在探索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过程中的一次有效尝试。农村脱贫后,下一阶段的重心将转移至提高农村生活质量、乡村振兴与缩短贫富差距和城乡差距上。那么,企业该如何在这一新起点及时调整扶贫战略?

    “现在随之而来还有相对贫困带来的各种各样的问题”,顾磊指出,面对新的形势下,探索扶贫的长效机制可持续发展,可能是最重要的议题。美赞臣把目光聚焦在婴幼儿的早期发展上,聚焦在对人的培养和素质提高上,希望通过企业的这些努力,促进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使其有更好的长效发展。

    从企业角度而言,过去更多聚焦在资源、人口、就业等领域的投入上,现在则面对的是更高利益的普惠价值和价值共创,伴随科技发展与多平台崛起,越来越多企业将共同利用自身的优势,取长补短,配合政府,助力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长城汽车:2019年销量同比增长0.69%

    下一篇

    开年金融领域严监管持续 多家银行、保险机构领罚单 江南农商行被罚95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