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赚钱能不全靠广告的36氪 上市首日“预期外”破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9 22:55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文多    

    与网易有道几乎同一时间提交的上市申请,而36氪敲钟时间晚了半个多月。北京时间11月8日晚间几乎到凌晨时,36氪才排队敲钟,但上市后即破发,盘中最大跌幅超过13%。截至首日收盘时,36氪总市值为4.9亿美元。

    36氪上市原定于北京时间11月7日晚,后推迟到8日,原因是“SEC要求补充些材料,SEC来不及在当日回复,上市日期就顺延一天”。

    对于首日破发,36氪CEO冯大刚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没有预期到会出现破发,公司股价反映的是市场情绪,价值才是36氪做的业务好不好,情绪的东西都是泡沫而已。

    36氪集团拥有三大业务板块:媒体业务36氪传媒、联合办公空间氪空间、一级市场金融数据提供商鲸准,此次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为36氪传媒。36氪集团于2016年7月宣布分拆媒体业务,并从经纬创投引进媒体人冯大刚。冯大刚的另一个身份是《第一财经周刊》联合创始人。

    从整体报道风格上,36氪集中于科技领域、创投领域以及泛财经领域。本次公开募资前,36氪CEO、联席董事长冯大刚持股为18.5%,36氪创始人刘成城持股6.5%,蚂蚁金服旗下基金API(Hong Kong)Investment Limited持股16.8%。

    财务数据方面,2018全年36氪收入2.99亿元,比2017年的1.2亿元增长了148%。2019年上半年完成2亿元的收入,比2018年同期增长了179%。36氪的净利润从2017年的790万元增长到了2018年的4050万元,增幅411.4%。

    从具体业务方面来看,36氪的业务主要分为三大模块,分别为线上广告、企业增值服务以及用户订阅。2019年上半年,36氪企业增值服务方面的收入达到1.01亿元,占比总收入的50%,首次超过线上广告,企业增值服务成为36氪营收主要营收来源。

    冯大刚在接受新浪财经采访时表示,企业服务所占营收比重会继续提升,50%的比例不会是高点,同时,用户订阅业务的增长也非常迅速。他解释了内容平台与企业服务平台各自的优缺点,内容平台获客容易,但变现手段单一,广告为主要变现手段,单个用户价值较低,想象空间不够,而企业服务平台恰好相反,获客很难,但是市场空间非常大。

    招股书显示,36氪传媒此次募资所得资金的约20%用于进一步加强内容服务,约40%用于扩大业务服务范围、客户群体以及服务深度,约15%用于提高数据分析和技术能力,约20%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和其他一般公司用途。

    封面图片来源:网站截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3点 | 王思聪限制消费令申请人是英雄联盟主播;电子烟变身“蒸汽烟”,多个平台暗存售卖信息;ETC数据涉假:河北高管局和工行有协议

    下一篇

    扶真贫、真扶贫! 川投能源斩获“最具社会责任上市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