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6个人就有1人脱发 A股假发“大佬”的春天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6 22:32

    2018年,瑞贝卡在非洲、北美洲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达到8.95亿元、4.51亿元,而在国内实现营业收入3.19亿元,同比增加19.62%,毛利率则达到了60.98%。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中国有2.5亿人脱发#,#每6人中有1人脱发#。脱发再度成为社交媒体上的热门话题,引发媒体和网友的关注。

    脱发的老大难问题目前尚未有特效药能解决,而戴假发似乎是一劳永逸的方式。在A股,最正宗的假发概念股是瑞贝卡(600439,SH)。不过,瑞贝卡的主力市场在非洲和北美洲,国内市场尚待开发。

    脱发人群刺激假发市场?

    作为最易被调侃的话题之一,每隔一段时间,脱发话题就会成为“热搜”。

    今日(8月26日)脱发话题再上“热搜”,据央视财经报道,近年来我国脱发人群呈直线上升趋势,平均每6人中就有1人脱发,我国脱发人群已超2.5亿人。这其中,20岁到40岁之间的人占据较大比例。脱发后,不少人会选择植发,植发从年龄上看主要有两个峰值:一是23~25岁,这部分主要是大学刚毕业、先天性发量不足的人群;另一个是34~36岁,这部分主要是关注自身形象且收入稳定人群。

    中泰证券分析师在研报中表示,“不美不活”,颜值经济快速兴起,发型也成为影响整体颜值的一个关键因素,一头浓密的头发可以使人年轻10岁。不难推断,2.5亿脱发人群将催生庞大的消费市场。

    在A股,有两家上市公司药品与治疗脱发有关。一家是振东制药(300158,SZ),其生产的米诺地尔搽剂专门用于治疗男性型脱发和斑秃。另一家则是康恩贝(600572,SH),其生产的非那雄胺片有治疗脱发的功效。

    如果既不想吃药,或者觉得药物效果不好,那又怎么办?A股还有一家上市公司可以满足您的需求,这就是生产假发的瑞贝卡。

    瑞贝卡已在A股上市16年,但一直都是低调的存在,股价基本随大盘而动,成交量也维持在较低水平。

    有意思的是,瑞贝卡的业绩非常稳定,自2010年营收跨入20亿元关口后,最近十年都维持在这一数字上下波动;净利润则长期在2亿元上下徘徊。

    尽管从瑞贝卡身上看不到多高的业绩成长性,但实际上它做的这门假发生意还是有赚头。根据瑞贝卡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人发头套实现营业收入2.57亿元,毛利率为42.68%;化纤发条实现营业收入8.4亿元,毛利率为40.62%。

    “假发第一股”的市场在国外

    瑞贝卡线下门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诗琪 摄

    据瑞贝卡2018年年报披露,公司的最大销售市场在非洲,其次是北美洲。看似不起眼的假发却畅销海外,实在不简单。

    更为传奇的则是瑞贝卡的创始人、实际控制人和董事长郑有全。现年65岁的郑有全祖祖辈辈都同假发打交道,他所在的许昌就是全国知名的“假发之都”。

    据新京报报道,1980年郑有全做假发生意成为了“万元户”。上世纪80年代末,他创立了许昌县发制品总厂。尔后,郑有全抓准了美国、非洲市场,瑞贝卡的假发在这两大市场热销。受益于瑞贝卡的不断壮大,2008年胡润富豪榜显示,郑有全一跃成为河南首富。

    相比其他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实际控制人,郑有全在瑞贝卡领的薪酬并不高,去年年薪为19万元。事实上,瑞贝卡董事会董事的薪酬普遍不高,比如董事胡丽平去年的薪酬仅为8.6万元。

    2018年,瑞贝卡在非洲、北美洲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达到8.95亿元、4.51亿元,合计占收入比例的73%。

    然而尽管主要战场在北美洲和非洲,但瑞贝卡在这两大市场的毛利率并不高,2018年分别为10.27%、39.33%。

    不过在国内,瑞贝卡的市场有扩大趋势。去年,瑞贝卡在国内实现营业收入3.19亿元,同比增加19.62%,毛利率则达到了60.98%。

    事实上,在券商分析师眼中,中国的假发市场的发展将迎来加速期。中泰证券分析师在研报中表示,养发/植发行业均呈现爆发式增长,目前(市场)规模均达100亿元左右,而同期假发(市场)规模仅约45亿元。对假发接受度更高的70后、80后、90后正在陆续步入40岁+这一假发核心客龄段,行业需求有望提速。

    那么有脱发烦恼的人对假发接受度如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略有脱发的受访者,多数对假发持保守态度。譬如“80后”小唐表示:“鄙人就算秃头,依然是‘帅锅’,不需要假发这种赘余。”

    另有两名受访者并不了解假发,所以不会戴假发;还有一名男性受访者表示并不在意,“头发掉(得)厉害了就去剃光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香港修订银行流动资金安排架构 维持港币及金融体系稳健

    下一篇

    美元指数日内反弹 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双双走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