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元指数日内反弹 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双双走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6 22:38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编辑 廖丹    

    本周开盘首日,离岸、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双下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8月26日,美元指数低开后逐渐反弹,一度突破98整数关口。而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继上周五逼近8月6日低位之后,开盘后继续走弱,并突破了此前低位,创出新低。与此同时,在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询价也继续走低,截至16:30收盘报7.1528。

    此外,黄金、日元、瑞朗等避险资产和货币8月26日开盘后纷纷上涨,其中国际现货黄金价格一度升至1555.18美元/盎司,创2013年4月以来新高。

    有分析认为,近期外汇市场波动主要是受市场情绪波动影响,预计本周人民币汇率可能会走出修复和回调的行情,但也会存在“探底”的现象。


    数据来源:TradingView

    美元指数一度大幅回落

    上周,美元指数经过4天的窄幅震荡之后,于周五大幅走低。而在避险情绪的带动下,黄金价格持续走高,日元、瑞郎等货币也震荡走高。

    8月23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会议上表示,美国经济处于有利地位,但也面临“重大风险”。而这一表态加强了市场对下个月再度降息的押注。

    随着美联储表达对低通胀和贸易前景的担忧,同时国际贸易紧张情绪再度升温,再加上周末G7会议上分歧明显,国际金融市场避险情绪飙升。

    此外,美国上周公布的8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降至49.9,为2009年9月以来首次跌至50荣枯线下方。

    美国制造业数据走低,加剧了市场的悲观情绪。受此影响,美债收益率未能延续上周反弹的走势,目前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继续走低,8月26日最低跌至1.443%,创2016年8月以来最低。

    8月23日,避险情绪还推动黄金价格大幅走高。数据显示,上周五国际现货黄金(XAUUSD)价格单日涨幅1.94%,刷新2013年4月以来新高。而本周一开盘后,金价一度升破1550整数关口,最高报1555.18美元/盎司。而美元兑日元则一度跌至104.45,刷新2016年11月以来新低。不过,8月26日亚洲时段,市场情绪缓解之后,美元逐步反弹,黄金、日元等价格有所回落。



    数据来源:TradingView

    7月结汇率环比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中美贸易摩擦升温,在市场情绪的作用下,离岸、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双双走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周五,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了0.64%,收盘报7.1351,而本周一低开后一度跌至7.1839,刷新离岸市场创立以来新低。与此同时,在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跟随走低。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询价低开低走,截至16:30收盘报7.1528。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表示,上周人民币的表现跟8月第一周有些相似。近期人民币的贬值跟市场情绪有很大关系,而市场情绪的导火索是中美贸易问题。

    “从实际的角度来看,人民币贬值对我们是有益的。但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企业所面临的瓶颈来看,人民币贬值的收益并不大。”谭雅玲认为,本周人民币汇率出现“修复”和“回调”的可能性会比较大,但是“探底”的现象还是存在。

    8月19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银行结售汇和涉外收支更趋平衡,结售汇逆差大幅收窄。7月银行结汇1610亿美元,售汇1671亿美元,结售汇逆差6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缩小33亿美元,环比减少68%。其中,远期结售汇7月签约额的差额为112.93亿美元,与6月份相比增加了15.68亿美元。

    此外,7月,衡量结汇意愿的结汇率,也就是客户向银行卖出外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收入之比为67%,环比上升5个百分点;衡量购汇意愿的售汇率,也就是客户从银行买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支出之比为69%,环比下降1个百分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6个人就有1人脱发 A股假发“大佬”的春天来了?

    下一篇

    国华人寿整体上市预案出炉 有望成为登陆A股首家中小保险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