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民和股份业绩狂增40余倍 养鸡公司毛利率直逼白酒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0 20:38

    民和股份业绩同比增长4618.23%,雏鸡业务的毛利率超过70%,直逼洋河股份等白酒股。当下,无论是鸡料比价还是鸡肉价格,当下仍处于历史高点。而产业上游从公告中来看,供需关系更为紧缺。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文多    

    养鸡大户民和股份(002234,SZ)披露了半年报,公司业绩同比增长超40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8.7亿元。雏鸡业务的毛利率超过70%,直逼洋河股份等白酒股。

    不过,养鸡行业内部存在毛利率高低的分化。同样是8月20日晚,温氏股份(300498,SZ)也披露了半年报,虽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83亿元,同比增长了50.76%,但公司肉鸡类养殖的毛利率仅14.36%。

    从公告中不难看出,这更多是行业因素所致,因为紧缺程度的不同,养鸡上游产业链的毛利率要高于下游。

    离不开行业景气度提升

    8月20日晚,养鸡大户民和股份的半年报惊呆了“小伙伴”。

    净利润(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增长4618.23%,但这还不是最猛的,民和股份扣非后的净利润为8.67亿元,同比增长13966.23%,接近140倍!

    一年时间,同比增幅超百倍,A股市场中恐怕难找第二家公司。

    盈利大增,民和股份的现金流也是大幅增加。今年上半年,民和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14亿元,同比增长3148.49%。

    较早之前,同样是养鸡大户的益生股份、圣农发展也披露了半年报,同样喜人。今年上半年,益生股份(002458,SZ)的净利润为9.04亿元,同比增长2688.67%;圣农发展(002299,SZ)的净利润为16.53亿元,同比增长393.40%。

    益生股份、圣农发展、民和股份盈利大增,离不开整个养鸡行业的景气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Choice统计发现,无论是鸡料比价还是鸡肉价格,当下均处于历史高点。截至8月7日,鸡料比价达到了3.32,已经超过了2016年的最高比值。自从今年7月24日启动涨势以来,鸡料比价已向历史高点的3.91冲刺。

    肉鸡价格同样如此,截至8月7日,肉鸡价格已达到9.72元/公斤,再度向今年5月的历史高点逼近。

    上游毛利率高于下游

    鸡肉价格上涨不仅增厚上市公司的利润,还表现在突增的毛利率上。

    民和股份、益生股份这类鸡企的毛利率已经向洋河股份这类一线白酒企业看齐。

    今年上半年,民和股份雏鸡的毛利率高达74.40%,比去年同期增加43.83个百分点。

    益生股份同样如此,鸡收入的毛利率高达68.96%,同比增长46.7个百分点。

    70%上下的毛利率是一个什么水平?A股市场,白酒行业是公认的高毛利率行业。洋河股份去年白酒的毛利率是76.47%。民和股份的“雏鸡”毛利率仅比洋河股份低不到3个百分点。

    不过,养鸡行业的内部也存在毛利率高低的分化,如前所述,温氏股份肉鸡类养殖的毛利率就仅有14.36%。

    同样是养鸡企业,为何毛利率会有如此差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益生股份、民和股份主要是经营上游祖代鸡等方面,处于产业链的上游。从民和股份披露的半年报看来,上游供需关系更为紧缺。

    民和股份表示:“整个白羽肉鸡行业引种紧缺情况未得到根本改变,数年以来的低引种使得供给剧烈收缩,且短时间内供需难以恢复。种鸡存栏下降,商品代鸡苗供应紧张,推动鸡苗价大幅上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复盘澳优被做空的6天:股价快速收复失地,41亿港元市值“失而复得”

    下一篇

    堵学校拉横幅燃鞭炮……多种行为被列入“校闹”,严重的需承担刑事责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