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凤凰置业拟减持南京证券换购ETF,长三角ETF延长募集期遥相呼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6 23:20

    继中信建投、第一创业发布公司股东计划减持公告后,南京证券紧跟后尘,但与前两者不同的是,南京证券股东减持原因是为了换购ETF基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长三角ETF基金原定募集截止日期为2019年7月3日,但是在6月18日却公告称延长至2019年7月19日(含当日)。恰巧,凤凰置业等待15个交易日后的首日便是2019年7月19日,似有该基金专门为凤凰置业而延期募集的意味。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继中信建投、第一创业发布公司股东计划减持公告后,南京证券紧跟后尘,但与前两者不同的是,南京证券股东减持原因是为了换购ETF基金。

    今日晚间,南京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三大股东凤凰置业持有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约2亿股,占总股本比例7.28%,于2019年6月13日起上市流通。不过,为丰富投资组合,凤凰置业拟于本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不超过6个月内以持有的不超过总股本3%的公司A股股票换购ETF基金产品,其中以不超过总股本的2%用于换购长三角ETF。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长三角ETF基金原定募集截止日期为2019年7月3日,但是在6月18日却公告称延长至2019年7月19日(含当日)。恰巧,凤凰置业等待15个交易日后的首日便是2019年7月19日,似有该基金专门为凤凰置业而延期募集的意味。

    减持换购ETF基金

    6月25日,中信证券将清仓式减持中信建投的消息引发市场热议,紧跟着第一创业也发布了股东拟减持公告。今日开盘中信建投无悬念跌停,以至于券商板块整体都很受伤。今日晚间,南京证券紧跟后尘,也发布了股东减持公告。不过,与前面两家不同的是,南京证券股东本次减持是为了ETF基金。

    公告显示,江苏凤凰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凤凰置业)持有南京证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200,207,344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7.28%,前述股份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前已发行的股份,于2019年6月13日起上市流通。

    不过南京证券表示,凤凰置业是为了丰富投资组合,因而计划于本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不超过6个月内(2019年7月19日至2019年12月31日)以持有的不超过82,470,300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3%)公司A股股票换购ETF基金产品。

    其中,以不超过54,980,200股公司A股股票(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大宗交易方式)换购中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主题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长三角ETF)份额;以不超过27,490,100股公司A股股票(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竞价交易方式)换购其他ETF基金份额。值得注意的是,认购前述基金份额均属非交易过户行为,所涉及股票分别占用大宗交易及竞价交易减持额度。另外,计划实施期间若公司股本发生变化的,凤凰置业将按计划用于认购的股票比例对用于认购上述基金份额的南京证券股票数量进行相应调整。

    为凤凰置业专门延长募集期?

    据记者了解,长三角ETF基金管理人为汇添富基金公司,该基金主要投资于标的指数成分股、备选成分股。顾名思义,该指数是以长三角地区上市公司为待选样本,反映受益于长三角一体化主题的上市公司在A股市场的整体走势,当然,南京证券也是成分股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长三角ETF基金已于2019年5月20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期为2019年5月20日至2019年7月3日。但是,汇添富基金公司在6月18日发布公告称,决定将本基金认购截止日延长至2019年7月19日(含当日)。其中,网下现金和网下股票认购截止日延长至2019年7月19日(含当日),网上现金认购的发售日期调整为2019年7月17日至2019年7月19日。

    不难发现,凤凰置业减持换购须在南京证券本次公告起15个交易日后,即2019年7月19日,恰巧与长三角ETF基金延长募集后的截止日相同,颇有专门为凤凰置业而延期的意味。对此记者向南京证券相关人士求证,但对方表示不清楚。

    事实上,基金发行市场从5月起就开始进入低迷期,近日基金延长募集期的公告也频频发生,包括ETF基金、混合型基金,就连债基亦未能幸免。据统计,6月以来已有20余只基金延长募集期,其中被动型指数基金居多。

    按照长三角ETF基金合同显示,该基金最低募集总额为2亿元。如果按照凤凰置业换购数量及南京证券今日收盘价计算,凤凰置业将为长三角ETF基金送去近5.5亿元资金量,也就是说,长三角ETF基金成立就不成问题。同时,凤凰置业也承诺,在长三角 ETF基金成立后180天内不减持使用股票认购获得的基金份额。

    另外,根据南京证券6月6日公告,包括凤凰置业在内共有128名限售股股东所持有的14.02亿股限售股均可在6月13日上市流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贸易形势缓解 美股跌后反弹

    下一篇

    泰康保险董事长陈东升:不惧万达竞争布局医养,深耕保险主业稳健经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