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杭州广州,本月开启“接力”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2 23:40

    这个月,全国范围内将接连举行三场双创活动。这些主题类似的活动,为何不约而同重点打造展览?展览的价值在哪里?

    每经记者 杨弃非 吴林静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有人告诉你:“这个月,我要去参加一个‘双创活动’。”如果多问一句“主场在哪儿?成都、杭州,还是广州?”就会显得你特别内行。

    这个月,全国范围内,接连要举行三场“双创活动”:

    6月10日~12日,成都举办“2019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 (简称成都创交会),第五届;

    6月13日~19日,全国启动“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 (简称双创周),主会场设在杭州,第五届;

    6月21日~23日,广州举办“2019年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 (简称广州创交会),同样为第五届(注:首届为科交会)。

    三个活动,都非常强调“展览”——

    广州创交会展出面积2.1万平方米,预计展出成果1200项;双创周北京会场展出面积1.8万平方米,参展企业300余家;成都创交会虽然没有公布展出面积,但规划了12个展馆,是两大核心活动之一。

    广州 图片来源:摄图网

    “展”与“会”结合,本已不稀奇。但如此高密度的展览,让城叔不得不思考:这些主题类似的活动,为何不约而同重点打造展览?展览的价值在哪里?

    搭建创新“场景”

    6月10日,“展”比“会”优先启动的成都创交会,拉开6月“创交月”序幕。城叔特意去展区摸了个底。

    “由于我们的激光雷达技术,它不需要提前绘制整片地图,可以边行进边绘制,就好像我们在传统游戏中做的那样。”上海思岚科技有限公司渠道总监李雪松一边展示扫地机器人,一边介绍产品科技含量与技术壁垒。

    这是一家专门为机器人提供自主定位导航的公司。在李雪松坐镇成都的同时,他的同事则出现在于上海举办的CES Asia(亚洲消费电子展)活动现场。

    “CES Asia上,有精准的、有针对性的采购商,我们去那边参展,每天都会促成交易。”李雪松说,来创交会的目的,则更多是希望向逛展消费者、厂商,展示企业创新元素,实现品牌露出。“我们希望借这个机会让更多行业外的人了解我们、知道我们的产品。”

    这背后,是“行业展”和“双创展”的差别。

    诸如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CES)、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春季糖酒会乃至这些展会的区域盛会,都能精准吸引到行业上下游企业参展、逛展。而且,基本固定地点、固定时间,经过二三十年积淀,这类专业的行业展已具备强大的号召力。开展前,各类企业就早早预订周边食宿,否则就会预订爆满,徒增成本。

    参加“行业展”,成了行业内一年一度的“聚会”,买卖就在行业上下游之间发生。而以“创新创业”为主题的“双创展”,则在新的层面体现出自己的价值。

    不少参展商表示,参加“双创展”,可以换一套话语体系来解构产业,似乎更能满足高科技企业“接地气”的需求。

    比如,不少展商将重点放在如何展示“创新”上。无人机列队表演、机器人舞剑表演已不算新鲜,搭建创新“场景”成为新的热潮。

    步入小米智能家居馆,一个包含客厅、卧室、厨房的样板间,取代了一个个陈列展台。在样板间中,万物互联的生活场景被一比一复刻出来。

    四川翼合创未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区域市场负责人黄成勇,在现场向参观者示范用语音控制电动窗帘和电视开关。在他看来,智能家居需要这种浸入式体验,还原日常生活场景,观展者能够更好地感受创新为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

    打通“最后一公里”

    事实上,“双创展”的影响力完全不止3天或一周的会期。毕竟,“成交不是一蹴而就的,参展也不是为了现场的一锤子买卖”。从品牌展示到成果交易,需要时间来催化、落地。

    所以,于城市而言,举办双创活动与双创展的隐藏价值,在于为整座城市树立起“创新”形象,吸纳更多创新要素聚集。这样一来,促进一座城市的双创要素交易,也就成了水到渠成的事。

    城叔注意到,成都创交会致力于打造永不落幕的技术成果发布及交易平台。数据显示,此次活动已收集符合成都“5+5+1”现代产业体系的各类技术成果及需求近3000项,涉及电子信息、先进制造、航空航天及交通、环境保护等类别。

    广州创交会同样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在此前的发布会上,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建华说,广州创交会一直聚焦成果转化,努力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2017年,广州创交会开通成果交易服务平台,挂牌成立16个“常态化”成果转化基地,交易金额达62.86亿元。

    2018年,广州创交会办公室全年开展项目对接活动45场,促成127项成果转化落地,交易金额达66.28亿元。

    2019年以来,广州创交会已在各基地举办16场项目对接会、项目推介会,96个项目进行路演,至2019年5月已有87个项目签约,交易金额14.2亿元。

    无论是广州创交会还是成都创交会,今年都已经走到第5个年头。这些举办“双创活动”、注重“双创展”的城市,在人才、资金、数据、技术成果等双创要素中,具体表现如何?

    城叔选择了方便量化的技术成果进行简单对比:

    数据来源: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

    根据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数据,广州、成都的技术成果成交项目数、成交额虽然并非最高,但增势迅猛。

    在10个副省级城市中,从2017年到2018年,城市输出技术成果方面,广州输出项目数增长85.59%,增势第一;成都输出成交额增长160.97%,增势第一。同期,城市吸纳技术成果方面,广州在成交额方面又领先各副省级城市,增长130.59%。

    随着城市越来越重视创新要素的展示和塑造,持续打造“双创”影响力,总会跨越从展示到交易的“最后一公里”。只是,这场竞争激烈的“接力”跑,谁能更快出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邮储银行回归A股获批 拟发行59.48亿股股份

    下一篇

    第二批城市机会清单在成都发布 764条供需信息打造“机会之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