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第二批城市机会清单在成都发布 764条供需信息打造“机会之城”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2 23:43

    6月12日,第二批城市机会清单在2019成都创交会现场发布,该批清单包含764条供需信息、涉及11个应用场景,并邀请到来自全球11个国家(地区)的20个城市共同参与发布。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实习记者 程晓玲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6月10日至12日,2019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召开。以此为契机,正致力于打造新经济“机会之城”的成都动作频频,向来自全球的创新创业代表展现着自身的诚意。

    6月12日,第二批城市机会清单在2019成都创交会现场发布,该批清单包含764条供需信息、涉及11个应用场景,并邀请到来自全球11个国家(地区)的20个城市共同参与发布。

    距离全国首份《城市机会清单》发布不足3个月,这一新经济发展创举又迎来“升级版”。这一次,成都作为在全国率先提出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和城市场景理论的城市,为产业扶持、企业发展带来了更加多元的应用场景和更具国际范的开放舞台。

    清单总数比第一批增加314条

    如何实打实地做到从“给优惠”到“给机会”的转变,最直观的体现就是数字。

    据成都市新经济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相比第一批城市机会清单,本次发布的城市机会清单在前者基础上实现了“扩容”。具体而言,本次城市机会清单共发布764条供需信息,较第一批增加314条,并且还新增了企业协作、市场推广等5方面内容。

    记者从现场拿到的中英文两版《第二批城市机会清单》印刷册也发现,其目录以行业领域、应用场景、地域等维度划分出6大板块,通过表格形式列出详细的城市机会需求表和供给表,正文中,则以细分场景、需求(招商)内容、联系单位、联系方式、信息有效期等清单项目栏排满了整整155页纸,可谓扎扎实实、干货满满。

    “没有想到这次发布城市机会清单数量这么多,涵盖的产业领域也很齐全。根据这个目录索引,可以很快找到与我们公司业务相关的行业领域需求清单,帮助企业实现和招商单位的高效对接。”成都万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科告诉记者,这为企业提供了非常友好和开放的发展机遇,特别是像万鑫这样急需从市场和政策的肥沃土壤中汲取营养的初创型企业。

    专程从都江堰赶来参加此次城市机会清单发布活动的淼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敏也直言,要把这本含金量颇高的《第二批城市机会清单》带回去“仔细研究一番”,借此寻求未来公司业务拓展的方向和政企资源。

    更具“新经济”特征的应用场景

    此次城市机会清单的另一个关键词,是“场景”。

    据成都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厅主任廖成珍介绍,本届创交会以“新经济新生态新场景”为主题,开展“一展览、一交易”核心活动和“一峰会、一赛事、三论坛”主体活动,通过1个序馆+11个主题展馆的方式,向世界展示成都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策略。可以说,5G、AI等具有新经济特征的“应用场景展”,是今年创交会的最大亮点。

    场景是新技术和新模式落地的一种重要载体,同时也是新经济生态要素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要聚焦新经济,更要细化到场景——这是成都创交会的核心主题,也是此次城市机会清单做出的创新探索。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第二批城市机会清单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大局,聚焦服务实体经济、乡村振兴、智慧城市、绿色低碳等8个应用场景,发布了499条机会信息。其中,需求信息365条,涉及TOD综合开发、天府市民云等116个细分场景,基本涵盖了生产生活和城市治理的各个方面。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例,此次发布与该领域相关的需求信息共150条,释放融资需求高达1200余亿元。

    位于成都金牛区的一家以轨道交通为核心业务的公司负责人表示,该清单围绕新经济发展趋势列出的多元应用场景,尤其是近来备受关注的TOD、5G等领域,实际上也为企业的业务创新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二批城市机会清单所覆盖的11个应用场景中,还有专门为成都发展特色量身定制的应用场景。据介绍,聚焦东部新城、公园城市、三城三都3个应用场景,此次城市机会清单共发布152条机会信息,其中,需求信息131条,涉及简州新城、新经济产业园、汽车智能驾驶示范线等47个细分场景,仅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就释放出1100余亿元融资需求。此外,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类需求信息,以及公共服务平台、双创载体、招商服务名录供给信息一应俱全。

    “在新经济发展过程中,我们觉得场景特别重要。”成都市新经济委副主任周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曾表示,“这一次的清单,更加具象化,既有新的规划场景,也把过去一些散乱的场景进行了归类整理。”

    事实上,自2017年开始,成都就将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作为城市发展重点战略,在全国率先提出城市场景理论,让构建多元化的城市应用场景成为推动新经济发展的全新逻辑。同时,这也是成都在3个月前首发的第一批城市机会清单“7大应用场景+N个延伸场景”理念的扩展和延续。

    辐射范围从“一城”扩展至全球

    从服务企业的角度看,“给机会”也就是“给市场”,而考量市场影响力的一个重要维度,就是其最终的地域辐射范围。

    今年3月,成都发布的全国首份《城市机会清单》包括7大类共450条信息、涵盖10个应用场景,但却只限于成都一地。在第一批城市机会清单发布后,上至国家部委层面,下至兄弟城市之间,都为成都带来了一些正向的反馈。基于此,成都趁势而为,将更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和“一干多支”兄弟城市纳入城市机会清单的发布队伍当中,进一步扩大了其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

    记者了解到,本次城市机会清单发布会邀请了英国、美国、意大利、挪威、奥地利、匈牙利、波兰、以色列等11个国家(地区)20个城市参与发布,其中既有中国香港、英国伦敦等传统经济发达城市,也包括波兰罗兹、以色列特拉维夫等快速发展的新兴城市。

    “一带一路”重塑了中国对外开放格局,成都也在对外开放的历史进程中,由“内陆腹地”跃升成为“开放前沿”。毋庸置疑,以城市机会清单作为连接世界的桥梁纽带,能够让更多优秀企业在成都这个“机会之城”洞察全球发展机遇。

    不仅仅是立足全球视野的向外拓展,成都同时也肩负着作为“老大哥”,辐射带动周边市州同步发展的重任。为此,第二批城市机会清单在助力区域协同发展方面,集中呈现了德阳、眉山、资阳3个省内兄弟城市74条机会信息,涉及基础设施建设、产品服务、智慧城市、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

    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看来,相较深圳、上海、杭州等地,成都在发展新经济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未来发展大有可为。

    “大有可为”的背后,是这座城市在新形势下发展新经济思维逻辑的重大转变。以政府视角释放公共资源,以企业视角连接市场机会,愈加国际化、多元化、平台化的城市机会清单,也将为成都连接全球发展机遇、深化城市交流合作、促进企业创新发展,创造越来越多的机遇和活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成都杭州广州,本月开启“接力”跑

    下一篇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夜盘收跌76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