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楼市迎“小阳春”:成交量同比大涨 机构看好后市表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5 00:04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上海楼市正迎来一波“回暖”行情。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走访上海内环及郊环附近的多个楼盘发现,现场都有不少看房人或洽谈,或签约。而房屋中介的生意同样不错,前来咨询者络绎不绝。

    记者在上海浦东新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张杨路受理处看到,平时冷清的街道上,拿着文件资料的人来来往往,中介、代办公司摆起了临时摊点,不乏上前咨询的市民。交易大厅内,咨询取号处又需要排队了,有人取了号之后抱怨道:“这么多人,也不知道要排到什么时候。”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1~2月,上海新房、二手房成交量均同比大涨。

    二手房成交量同比增近四成

    “年后来咨询的客人一下子就多了,房子也挺好卖的,我代理的二手房已经成交了3套。”房产中介小邵说起自己的业绩略带兴奋。

    “二手房价格并没有涨上去,只能说稳住了。”小邵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方面,附近区域今年动拆迁比较多;另一方面,有一些原本被限制购房资格的年轻人,今年陆续达到‘五年社保’的要求,有了购房资格。最重要的是,大家觉得楼市又回暖了。”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2月市场月报显示,2019年前两个月上海二手住宅共成交2.6万套,同比增长38.3%,不及2016年成交量最高时的四成。但值得注意的是,该成交量位于近12年来的历史均值处,显示市场开始“回归理性”。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姚方表示:“此次回暖是市场在两年调整后开始回归理性所致,投机性需求被挤出,量价反映市场刚需。鉴于被压抑的刚需和改善型需求会逐渐释放,预计整个2019年上海二手住宅成交量大概率呈上行走势。”

    价格方面,截至今年1月,上海二手房价格指数已连续第14个月环比下跌。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指出:“二手房价格还是会有所调整,但调整幅度跟去年相比应该有所收敛,可能就是在两到三个点左右的一个比较极限的位置。可以预计,二手房交易将保持‘量增价稳’的趋势。”

    新房成交量同比增超四成

    二手房成交量同比大幅增长,新房市场的表现也同样出色。

    在上海东外滩区域某售楼处样板间,同时有三个家庭正在看房。置业顾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月份以来销售速度很快,感觉大家都开始看房了,目前只剩二楼和三楼的几套房子,基本清盘。”

    上海外环曾轰动一时的某“地王”项目,也在小阳春的普照下等来了买房人。置业顾问表示,开盘初期因为价格偏高导致销售并不理想,但拿地成本摆在那里,开盘价也已经是亏本卖了。可是现在情形又不一样了,不论双休日与工作日,成交情况都不错。

    从月度数据来看,2019年1~2月,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00.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2.0%。2月单月成交面积约30.2万平方米,环比下降43.1%,同比增长48.3%。

    易居研究院认为,考虑到3月为传统销售旺季,开发商会加快推盘节奏,新房供给将加大,新房成交量将有所增加。

    数据显示,受成交项目结构影响,2019年2月,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59327元/平方米,环比上涨3.6%,同比上涨37.4%。在2月成交面积排名前五位的项目中,位于黄浦区老西门某项目成交均价高于12万元,拉高了新房成交均价。

    回暖预期下,新入市项目会否提高价格?市场均价短期内会否上涨?

    卢文曦分析认为,即便是管理部门同意调高备案价,还要看市场的信心能否回暖。市场消费力量是不是够、消费者价格是不是认同,这两方面都是非常重要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成都“东进”战略下的简阳实践:一座卫星城的转型之路

    下一篇

    融创加持、售后升级 沉寂两年的Letv能否“卷土重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