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东进”战略下的简阳实践:一座卫星城的转型之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5 00:04

    2019年,是“东进”战略实施整体成势关键之年。3月初“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的设计团队受邀到简阳“授课”,以国际眼光规划建设东部新城。向全球“借智”,是建设者们抢抓“东进”战略机遇,聚力“三新简阳”,打造“四张名片”的干劲体现。

    ▲城山相映的简阳

    简阳和成都,以前是“隔座龙泉山,风景两重天”。

    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城市“东进”发展重大战略部署,吹响了“东进”号角:沿龙泉山东侧,规划建设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和现代化产业基地,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开辟城市永续发展新空间,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

    毫无疑问,这一格局性的重大历史机遇,为简阳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简阳逐步成长为一座耀眼的卫星城。

    2018年,简阳给人最大的印象就是“变”——城乡空间变开阔、城市形态变美丽、经济结构变高端、干部群众变自信——城市发展日新月异。

    2019年,是“东进”战略实施整体成势关键之年。3月初“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的设计团队受邀到简阳“授课”,以国际眼光规划建设东部新城。向全球“借智”,是建设者们抢抓“东进”战略机遇,聚力“三新简阳”,打造“四张名片”的干劲体现。

    城市新颜

    位于简阳市东城新区的鳌山公园,占地3560亩,如翡翠镶嵌于城市中。你可以让疲惫歇歇脚,尽情拍照;可以骑自行车,感受微风;可以闲坐凉亭,乘凉静思。

    公园、绿地一个个建成。近年来,简阳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将绿意写进时间,让自然回归城市,一幅“青山绿水共为邻”的现代山水园林城市徐徐展开。以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为目标,简阳的城市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仅过去一年,简阳建成绿道82.1公里、驿站6个、新建“小游园·微绿地”2.7万平方米,城市建成区绿地率32.8%,全市森林覆盖率达35.7%。

    “自然是跟城市发展相吻合的,是共同生长的。”LDA设计咨询公司总规划师Bernie Foulkes表示,“全世界的城市,都越来越关注在发展的同时平衡与自然的关系。”

    道路的建设则是城市建设的另一种助推剂。简阳市杨柳街道办事处主任曾勇最深的感受是:“东进”之后,简阳的交通条件有了质的飞跃。

    天府国际机场建成后,“蜀道难”将变成“全球通”,世界各国的资源都会在简阳汇聚。简阳提出,以打造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副中心和“三个半小时交通圈”为目标,加快形成“1空7高9轨11快”的立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让“东成都”与“西成都”直连直通。

    交通网络,不仅打通了“东进”区域与中心城区的发展经络,也缩短跨越龙泉山的通勤时间和心理距离。

    纽约前市长布隆伯格说,人们先选择生活的城市,再在城市里选择事业和职业。龙泉山下、沱江之滨,简阳正努力打造一个能够留得住人的新城。

    产业升级

    高筑城、广聚人,然后才是强功能、兴产业。

    面对发展新机遇,简阳提出以“项目攻坚年”为抓手,助推“东进”战略成势成型;以产业功能区为载体,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以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为目标,加快建设“城山相映人水共生”的活力文明城市。

    “产业立城”,对于简阳而言,就是全面对接成都市产业发展布局,审视定位简阳主导产业:明确工业重点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和航天装备产业,服务业重点发展新电商经济和航空物流产业,农业依托优势产业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着力构建2+2+1现代产业体系。

    唯品会是简阳西部电商物流产业功能区的龙头企业。“落户简阳7年多以来,项目规模不断扩大。投资‘东进’主战场,我们选对地方了!”唯品会西部总部基地行政外联专员张洁介绍,作为唯品会在全国的6个总部基地中规模最大、发货量最大、业务最好的一个,唯品会在简阳的西部总部基地将于明年完成第3期项目的建设。

    随着“东进”步伐的加快,西部电商物流产业功能区内的企业越来越多。该区是“东进”战略区域唯一以电子商务为主导产业的园区,定位为国家级电商物流枢纽,力争到2021年建成千亿级园区。

    不止是电商物流园区,简阳郊外早已是一片“东进”建设的繁忙景象。“规划图”在这里真正实现了“施工图”“实物量”。

    春节刚过,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的项目施工现场机器轰鸣,装载车辆穿梭,不到一年时间,这里实现了从规划选址到园区建设全面铺开。随后,长江汽车、星空年代、创业大道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开辟了简阳工业发展新的主战场。

    “东进”战略的实施,全面提升了简阳的区位势能、产业势能、政策势能和城市能级。未来的简阳,将成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的新兴增长极。文/吴林静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香港一手房空置税下月立法 直指开发商“捂盘惜售”

    下一篇

    前两月百强房企销售门槛不升反降 近三成企业无新增土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