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加持、售后升级 沉寂两年的Letv能否“卷土重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5 00:05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摄图网图

    沉寂两年的Letv又回来了。但这一次,它更准确的叫法是“乐融Letv超级电视”。3月13日下午,乐融致新TV事业部总裁郭俏在2019乐融合作伙伴大会上宣布,第5代超级电视将于年内正式发布,这也是整个超级电视业务时隔两年第一次正式与外界沟通。2017年3月29日,其推出了第4代超级电视。对于乐融而言,第5代超级电视的发布,意味着Letv将重回互联网电视赛道。

    “这两年对我们来说,可能太沉默了。”乐融致新董事长兼CEO刘淑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吐露了心声。不过,在刘淑青看来,闭关的这两年,对于乐融来说,是一件好事,“这两年我们有了一个比较长的时间去充分思考这个行业,到现在敢开这个发布会,我们在品牌方面已经做好了一系列准备。”

    不过,由于在2017年乐视爆发资金链危机,Letv原来的大部分市场份额已被小米吃下。此外,互联网电视市场也出现了大洗牌。在此背景下,尽管有融创加持,乐融能否通过超级电视产品线重新抢回原有的市场份额仍有待观察。

    ●与上市公司关系割裂

    超级电视产品线对于乐融而言至关重要,其曾一度带领Letv在互联网电视市场“攻城略地”。然而,自2017年3月29日第4代超级电视推出之后,第5代超级电视迟迟没有音信。

    也就是在2017年,融创入主乐视。在入主后,融创不断推进“去乐视化”,并推出全新品牌“乐融”。随着2018年9月,融创旗下的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嘉睿)接盘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融致新资产,融创也成为了乐融致新控股股东。乐视网不再构成对乐融致新的实际控制权,乐融致新不再纳入其合并报表范围。

    按照刘淑青在发布会上的说法:“Letv作为融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乐融还将借助融创文化在创新业务领域和对中国新中产用户的理解,在场景端和用户端形成合力。”

    融创文化是融创集团4大业务版块之一,通过“内容+平台+实景”战略,对接融创文旅资源,搭建完整的IP孵化、制作、运营和实景化落地产业链,聚焦内容生产与线下实景IP的长链运营。在这个链条中,Letv未来也将在内容发行、场景和用户运营等方面,与融创文化形成合力,共同打造大娱乐文化版图。

    刘淑青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记者采访时,不止一次提到了融创作为第一大股东带来的资源。其表示:“融创为乐融提供了很多高端的场景,这些场景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广阔的未来发展空间,乐融今天应该是在一个比较高的起点上。”

    在融创的推进下,乐融还与京东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联合运用京东大数据共同做C2M产品的反向定制商品的打造。未来京东还会将鲸鱼座IoT全面开放,在乐融Letv超级电视上实现与其他产品的互联和终端控制功能。

    而上市公司乐视网,则成了乐融致新高管欲极力割裂的对象。在媒体采访环节,刘淑青表示:“乐融致新是一家独立的公司。”另一位高管郭俏也多次强调,乐融致新的资金链与上市公司独立。

    ●盈利模式仍待解

    尽管乐融致新高管对重回互联网电视市场信心满满,但不可否认的是,互联网电视市场已进行了大洗牌。在Letv闭关的这两年,互联网电视品牌暴风及微鲸也出现了颓势,小米则抢先吃下了乐视原有的电视市场份额,成为了互联网电视的“大哥”。

    群智咨询公布的2018年各大电视品牌的出货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电视的总出货量达到了2.398亿台,同比增长4.3%。具体品牌方面,销量排前十的分别为三星、LG、TCL、海信、索尼、创维、夏普、小米、飞利浦(包括冠捷)和松下。小米是该榜单上唯一一个互联网电视品牌。

    刘淑青坦言,过去的这两年,Letv的变化给很多企业提供了很多机会,“但是这次我们回来,我相信我们也有能力拿回属于我们的一些机会”。

    而此次乐融回归互联网电视赛道,盈利模式也成为了外界关注的焦点。按照乐融致新TV事业部副总裁宁振江的说法,乐融不靠硬件获利。宁振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乐融主要靠后向运营获利。后向运营不仅仅包括内容,内容收入仅仅是一方面,还有一些商业化的收益及第三方应用的收入。乐融超级电视现在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对于现在的乐融而言,首要目标是扩大用户数量,把用户规模做起来。”

    家电观察人士梁振鹏向记者表示:“乐视之前遗留了很多问题,用户对品牌的印象很难在短时间发生扭转,乐融要去重新追赶,实际上仍有相当大的难度。”

    记者了解到,由于乐视的资金链危机,此前Letv的售后一度出现了问题。郭俏表示:“前期的售后问题,只不过是在某一些阶段有一些生产的产品,由于缺料,以前的配件没有了,造成了一些相关的拖延。现在我们已经在解决,今年我们对这些事的解决很果断,能找到配件的尽量更换,能退就退,该换就换。”

    按照乐融方面提供的说法,目前乐融Letv超级电视售后服务也由家电服务提供商十分到家全面承接,相较于2018年上半年,在乐融的响应、维修时长上,已至少提升86%。此外,乐融Letv超级电视的售后政策也迎来升级,即7天无理由退货,30天内产品质量问题可退货(国家标准是15天),180天内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可换货,超过180天按国家三包规定享受服务。

    在业内人士看来,无论是品牌重塑还是售后升级,都是为了恢复消费者对于Letv的信心,而这也是融创带领下的乐融重回互联网电视赛道的第一步。对于如今的乐融来说,仍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海楼市迎“小阳春”:成交量同比大涨 机构看好后市表现

    下一篇

    “天下第一村”遇流动性困难?华西集团否认,称外界有所误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