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民生银行私人银行总经理孔庆龙:跨界融合推动中国财富管理行业走向成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0 01:11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中国各种财富管理机构管理的资产已逾百万亿,而科技与金融的跨界融合正在重塑中国财富管理行业格局。

    “中国财富管理行业源自于券商的探索突破,发展于基金、信托等主体的共同参与,融合于银行等客户渠道大平台。目前,中国财富管理行业正迎来差异化、平台化和智能化的新时代,跨界融合正在重塑财富管理行业格局。在这个过程中,随着深度学习、计算能力与大数据的发展成熟,金融领域已成为人工智能落地最适合的领域之一。而智能投顾凭借自动化处理所带来的成本优势,使财富管理服务门槛迅速下降,广大‘长尾’客户得以介入该领域,这也为智能投顾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客户基础。”中国民生银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孔庆龙9月19日在《每日经济新闻》举办的2018年中国券商行业高峰论坛中说到。

    站在历史新阶段的起点,中国财富管理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如何,金融科技在其中起到什么作用,以及如何看待智能投顾在财富管理行业中的作用呢?

    监管跨界、产品跨界和科技跨界将深刻改变中国财富管理行业

    关于财富管理跨界融合这个新趋势,孔庆龙指出,“监管跨界、产品跨界和科技跨界将推动中国财富管理行业走向成熟。首先,监管如何跟上科技发展的脚步已成为当前重要课题。

    “长期以来监管与机构一直都有一个共识点:那就是拥抱科技。其次,财富管理行业已形成互利共赢的‘立体式生态圈’,各机构之间产品的交叉投资越来越深入,没有哪家机构在为客户提供财富管理时可以只提供自己的产品。最后,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创新,正在将金融行业自身推向一个新时代——金融科技化时代。”

    孔庆龙特别强调,金融科技的发展对于构建社会信用体系、提升财富管理行业可信度至关重要,特别在近期P2P频繁爆雷给财富管理行业造成重创的背景下。可以说,金融科技是财富管理行业的重要基石,标志之一是智能投顾的发展。

    智能投顾是目前人工智能在金融行业最被期待的应用领域

    提到智能投顾,孔庆龙明确指出,“判断人工智能技术能在哪个行业最先引起革命性的变革,主要看这个行业内的数据积累、数据流转、数据存储和数据更新是否能够达到深度学习算法对大数据的要求。放眼各垂直领域,金融行业可以说是全球大数据积累最好的行业之一。回顾国内外市场,我们发现随着资本市场越来越成熟有效,alpha收益呈现逐渐降低的趋势,这也是国外被动基金、指数基金快速发展的原因之一。这种alpha收益下降,给智能投顾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空间。”

    智能投顾,通常被称为“Robo-Advisor”,在世界各国发展过程中,智能投顾有很多种说法,但核心内容都是用机器和程序,把投资决策自动化,利用线上算法来自动组合投资。那么智能投顾的本质是什么呢?孔庆龙指出三点:“第一,智能投顾不是一个单一的产品,智能是手段,投顾才是实质;第二,智能投顾不是为了追求高收益,而应强调根据客户的风险偏好和诉求进行适配;第三,智能投顾的价值在于不仅仅要了解客户需要什么,更重要的是通过计算能力、数据挖掘能力,以现代投资理论为指导,对客户的需求提出建议。”

    智能投顾不可能完全取代人工投顾,二者是互补关系而非替代关系

    大家平时可能很少思考这些问题:智能投顾需要牌照吗?算法是神秘“黑匣子”吗?需要接受监管吗?客户的信息安全吗?这些都是智能投顾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对于担心智能投顾取代人工投顾这个问题,孔庆龙说到:“从市场不完美角度看,智能投顾存在四点局限性,这也是未来的突破方向。第一,环境切换之惑。智能投顾是基于历史数据的分析,无法对突发情形进行及时分析,类似‘分段函数’,模型难以准确判断市场是否以及何时进行环境切换;第二,正交资产样本的有限性。要选择尽量多相互正交的资产是很困难的事情;第三,智能投顾模型求解的障碍,模型如何结合具体实际情况中的约束条件来获得持续有效的方案是一个难点;第四,另类资产的融入困境。目前智能投顾主要是用流动性较好的ETF或公募基金等资产进行投资组合,而PE等另类资产流动性较弱、定价不透明,智能投顾还难以解决”。 对于高净值客户的需求来说,目前智能投顾所能提供的服务有限,影响其深入发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孔庆龙总经理带领民生私人银行团队提出了UPPER提升工作法,孔庆龙特别指出:“在Personalize个性化环节中,仍然需要有人工投顾的参与,提供持续的、有温度的互动沟通和专业介入,智能投顾不可能完全取代人工投顾。”

    智能投顾健康发展需要重视算法和牌照监管

    智能投顾涉及到投资咨询、产品销售和资产管理三类业务,而国内目前涉及到的业务有不同的监管要求。目前国外对智能投顾从牌照、算法等环节均有较为明确的监管要求。例如在新加坡,从事数字咨询的投资机构需要向相关监管机构申请获得相关资格牌照,如财务顾问牌照、用于证券交易的资产管理服务资格(CMS)牌照。在德国,不同的智能投顾模式受不同的监管规则限定,并视具体商业模式判定是否需要取得监管授权。对此,孔庆龙指出:“智能投顾是算法驱动的,算法中的错误或偏差都会对智能投顾的客户产生不利影响,违背客户的最佳利益。建议以统一监管与合规来完善,制定相关的政策、程序和控制措施来监测其整个链条上算法的正确性和阳光化。例如要求智能投顾适当披露其模型或算法,避免‘黑匣’;对模型或算法进行分类,避免因算法同质化等算法模型缺陷导致羊群效应;要求对智能投顾模型的重要修改及时备案等。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对数字顾问模式的算法治理和监督提出了一系列的监管要求,这一点值得我们学习。”民生私人银行以企业家客群需求为引领,提供“五个金手指”的全方位服务

    在加强科技赋能的同时,面对不同客群的个性化需求,民生私人银行积极打造立体式私人银行财富管理体系。民生私人银行通过大量访谈企业家客户,发现这部分客群的需求主要围绕五个方面,包括投融资一体化、高端资产配置、家族财富管理、跨境金融以及整体方案需求。孔庆龙指出,民生私人银行为做好企业家客群综合服务,特别组建了“私人投资投行顾问”团队,为企业家客群提供包括投融资和家族财富管理在内的“1+2+N”综合服务,致力于做好民营企业家的金融管家。此外更通过整合优势资源,提供“五个金手指”的全方位服务,即高端保险、家族信托、海外资产配置、PE股权配置、授信融资五个方面的工具和产品,力求升级打造立体化、全周期的私人银行财富管理体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金融科技赋能下财富如何“管理”?这些大佬给了答案

    下一篇

    刘煜辉:今年A股遭遇了“阵痛”,但一定能扛过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