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刘煜辉:今年A股遭遇了“阵痛”,但一定能扛过去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0 01:11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8中国券商行业高峰论坛暨金鼎奖颁奖典礼于9月19日在北京举行。

    在此次论坛上,知名市场人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带来了他的最新观点。此次他的演讲涉及当前市场最为关心的一系列话题,如去杠杆、贸易摩擦、A股市场前景等。

    对于今年我国遭遇的一些外部因素扰动,刘煜辉表示,这相当于是中国成为一个超级经济体过程中必须要经过的风浪,放在历史长河中看可能只是一朵小浪花,从长远来看,仍然可以对中国经济保持乐观。

    这两天A股迎来久违的反弹,针对当前的A股市场,刘煜辉认为,A股当前的低估值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的悲观心理,虽然今年A股短期遭遇了一定阵痛,但一定能扛过去。

    外围扰动是中国成长史的“浪花”

    从全球宏观经济来看,除了美国已经多次加息外,世界上其他主要经济体的利率大多仍然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刘煜辉指出,虽然当前的利率水平处于历史极低的水平,但这并不仅仅反映了全球央行的宽松态势,切勿忽视结构性因素在推升均衡利率水平趋势下行至极低的水平。

    今年来贸易摩擦的不断演进也是干扰市场的一大因素。他表示,面对贸易摩擦的压力,除了正面应对外,还要靠自身的改革。如何通过结构性改革,激活中国的全要素生产率。

    他指出,就目前来看,改革的重要方向是降成本,把更多的资源要素交给市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的作用。

    刘煜辉认为,从对远景来看,仍然可以对中国经济保持非常乐观的态度,“今天作为G20之一的中国而言,这样的调整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相当于是中国成为一个超级经济体过程中必须要经过的风浪,放在历史长河中看可能只是一朵小浪花。”

    市场能“扛过去”

    今年的大部分时间内,A股都呈现出股指渐次走低、成交量不断缩水的趋势特征。今年的A股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的心理状态,对此,刘煜辉认为,“虽然今年A股短期遭遇了一定阵痛,但一定能扛过去。”

    “在解决了一些问题后,未来A股能涨起来也不难。”他表示,目前A股的银行股估值水平明显低于印度市场,只有5~6倍,而印度的银行股现在可以到十几倍估值,这是市场悲观心理的反映,也为A股以银行股为代表的低估值板块提供了“安全垫”。

    不过刘煜辉也认为,一些传统行业的低估值,可能会成为一种常态,未来可能还会更便宜。而随着未来十多年产业结构的深层次调整,那些代表新动能、新经济的企业的长期价值正在不断提升,这也代表未来中国跨越时代新的内生动力的形成。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民生银行私人银行总经理孔庆龙:跨界融合推动中国财富管理行业走向成熟

    下一篇

    底层资产估值是FOF面临最主要问题 私募资产配置基金三大问题待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