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2中报20杰:逆势强增长方显英雄本色(一)

    2012-08-25 00:4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昊 朱秀伟 实习记者 陈贤丽    

    每经记者 张昊 朱秀伟 实习记者 陈贤丽

    2012年中报公布已经接近尾声,在已经公布中报的上市公司中,可以看出,大多数行业和企业的业绩与整个国民经济形势一样出现增速放缓甚至下滑的迹象。从这个角度看,股市确实是经济的晴雨表。不过,也有一些公司逆势增长且增势良好,在目前的弱市环境中显得尤为难得。虽然在当前环境下股价不一定能很快上涨,但从长期看具备了投资价值与安全边际。本次《每日经济新闻》就为投资者梳理出20家这样的公司,以供读者参考。

    羚锐制药:

    中报净利增长近2倍两大业务步入良性轨道

    每经记者 张昊

    2011年中旬完成MBO后,A股“膏药大王”羚锐制药(600285,收盘价11.31元)主营业务已经进入一个良性轨道,2012年定向增发预案显示大股东羚锐发展拿出1.24亿元真金白银,包括其余四家参与投资者其限售股锁定期高达3年。传统膏药恢复性增长,口服药快速增长,2012年中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增速高达193.75%,这是羚锐制药为投资者交出的中期答卷。

    半年报净利增长近2倍

    8月15日,羚锐制药公布2012年中报业绩,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8907万元,同比增长2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909万元,同比增长38.0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507.59万元,同比增速高达193.75%,每股收益0.095元。

    羚锐制药目前的主营业务包括传统膏药制剂及口服药,其中口服药主要包括两大品种:培元通脑胶囊和丹鹿通督片,均为中药独家品种。

    从细分业务看,膏药业绩继续保持恢复性上涨,上半年公司橡胶膏剂营业收入为18943万元,同比增长14.67%,不过营业利润率较同期下降0.52个百分点至59.12%;而整个口服药则延续了2011年以来的高速增长,其中片剂营业收入2253万元,同比增长46.3%,毛利率54.68%,同比增加3.25%;胶囊营业收入5797万元,同比增长58.09%,营业利润率增长0.97个百分点至46.99%。

    实际上在2011年前,羚锐制药主营业务收入基本处于大幅波动的状态,其中2008年净利润下降幅度为84.93%,2010年扣除非经常损益净利润下降幅度达到48.44%,但2011年起,公司似乎已经走上了良性的发展轨道。

    羚锐制药证券办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传统膏药市场竞争激烈,整个行业门槛低,前些年由于在销售方面不如意,尽管产品有独家疗效,但销量不稳定。不过在2012年起公司实施了营销改革,直接针对终端市场,进一步向销售人员放权,目前销售改革已经初见成效。

    另外对于口服药2012年上半年延续的高增长,该人士表示,口服药两个主要品种通脑胶囊和丹鹿通督片无论是质量还是疗效都高于市场同类品种。但是前些年由于代理商的原因,这块业务并没有给公司带来太多效益。

    “经过几年的探索,公司已经选择了合格的代理商,所以口服药出现了较快的增长。”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MBO提升高管、员工动力

    某券商行业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羚锐制药公司基本面能够出现如此多的积极变化,除了产品具有竞争优势外,公司2011年6月完成的MBO可谓是最大的内因。

    羚锐制药的前身是河南信阳羚羊山制药厂,1996年改制为股份公司并于2000年9月登陆资本市场。大股东为信阳羚锐发展有限公司,占9.44%股权,其余股东股权占比小于5%。

    由于历史原因,羚锐发展的股权一直挂在新县财政局名下。2011年6月羚锐制药公告称,公司大股东已由新县财政局变更为熊维政等49位原河南省信阳羚羊山制药厂和羚锐制药的员工。熊维政为羚锐发展和羚锐制药的法人代表。此次变更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由新县财政局变更为熊维政等49位自然人。

    大股东股权变更后,实际上羚锐制药已经变成了管理层和员工的直接持股,即管理层MBO顺利完成。

    上述券商分析师表示,完成MBO后公司的体制开始盘活,在已有资源背景下,公司管理层和员工也有很高的动力,让公司业绩实现快速增长。而标志性事件,就是公司2011年下半年开始规划,2012年初开始实施的营销体制改革。

    膏药营销体制改革之前,羚锐制药前期实行的模式是 “全程监控”,而营销体制改革则是对这一模式的深化。营销体制改革主要以区域市场承包制为核心,地区负责人在达到公司年度销售考核的基础上,公司可下放5年的区域经营权。

    目前公司大约共有200多个区域销售人员,基本覆盖了全国大部分省份及地区。市场承包制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销售人员的积极性,并为公司贴膏类产品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增长预期。另外,公司继续巩固与九州通集团、老百姓大药房等各医药连锁企业及经销商的战略合作,强化第一、第二终端的市场开拓。

    羚锐制药证券办人士告诉记者,除了传统膏药恢复性增长,公司也在向更高端的膏药产品递进,如芬太尼。芬太尼在欧美及日本市场销售情况很好,公司前期也经过多方研究和论证。芬太尼项目批准生产后,将成为公司最具潜力的业务,不过该项目还处于审批阶段,目前还不能知晓具体时间点。

    另外,当记者问及在完成MBO后,公司管理层与前期相比有无区别时,上述人士并未明确表示完成前后的区别,只是强调MBO前后,公司的管理层积极性都很高。

    定向增发股份锁定3年

    某券商行业分析师认为,在口服药中,培元通脑胶囊列入2009年国家医保目录,独家品种,在市场推广上具有很大优势。

    由于中风后遗症需长期服药,按600万缺血性中风患者,10%的服用率,每年服用3个月计算,其潜在市场空间超过10亿元。

    而丹鹿通督片同样也在2009年被列入国家医保目录,进一步打开了其市场空间,2011年上半年销售增长78%。

    据羚锐制药证券办人士介绍,上述两种口服药目前在北京、上海的销售情况不错,由于销售模式的一致性,可以预计这一模式在其他城市成功复制将是大概率,而目前公司处于满产状态,供需矛盾比较突出,在这样的背景下,2012年公司推出的新的定向增发方案,发行价为7.67元,募集资金3.86亿元,全部投向口服药生产。

    某券商行业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羚锐制药本次定向增发采取的是定价而不是询价的形式,增发对象提前锁定,且所有参与者均是现金认购,其中大股东羚锐发展亦是拿出1.24亿元现金,与其余四家增发对象同样锁定3年,这从侧面也看出大股东及参与增发的投资者对羚锐制药未来发展的信心。

    中报指标

    每股收益:0.095元净利润增长率:38.06%股东总户数:下降至42012户

    关注看点

    1、膏药业务恢复性增长、口服药业务快速增长

    2、MBO后营销改革取得成效

    3、2012年采取定价增发,包括管理层在内股东现金认购锁定期3年

    4、现有业务产能超负荷运转

    5、新药芬太尼审批临近

    华能国际:

    多重利好 下半年增长成定局

    每经记者 朱秀伟 实习记者 陈贤丽

    由于上半年电价上涨,目前火电的毛利率非常高,而且下半年的用电量将有所提升,6月份煤价下调、两次降息等重大利好,将加速华能国际业绩的高增长。

    “2012年下半年盈利大幅增长成定局。”信达证券在报告中指出。

    用电量提升保证业绩增长

    华能国际(600011,收盘价6.71元)上半年营业收入671.8亿元,同比上涨了4.88%,增涨并不快,但是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2.08亿元,同比上涨了87.28%,业绩增长迅速。这主要得益于毛利率的增长,上半年毛利率为14.8%,同比上升了4.12个百分点。

    “由于去年电价提升,火电的盈利非常好。”某煤炭电力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下半年整体电价提升的可能性不高,但用电量的提升或是业绩的增长点所在。”

    按照公司2011年年报披露显示,华能国际在国内机组分布于19个省、市和自治区,电厂合计41个,广泛分布在沿海和中部地区。“沿海省份的火电电价平均较高。中部省份在经历几次提价后,目前仍比较低,未来还有继续提升的空间。”信达证券分析师韦玮认为。

    华能国际装机效率快而且增速远远超过行内。根据信达证券的统计,2011年底,该公司60万千瓦以上机组装机容量2962.2万千瓦,占火电总装机的53%,30万千瓦以上的机组占到了火电总装机97%,远好于行业70%的平均水平。

    专注火电 受益于煤价下滑

    华能国际在2007年开始就更专注于火电的发展。

    根据信达证券的统计,截至2012年7月31日,公司拥有可控装机6026.4万千瓦(含新加坡电厂),权益装机5530.4万千瓦。其中国内装机5770.49万千瓦的96.1%为燃煤机组,其余为燃气机组约3.4%(195万千瓦)、风电和水电机组约0.5%。

    2012年上半年,华能国际重点合同煤占比26%(兑现率约73%),市场煤占比74%,由于合同煤价上涨5%,加上一季度现货煤价在较高位,电厂库存上半年维持在25天左右,煤价大幅下滑发生在6月份。“我们判断8月末才能完全体现燃料成本下降对公司盈利的正面影响。”信达分析师在研究报告里表示。

    对后期煤炭价格,信达分析师认为将维持底部震荡。华能国际的董事会报告中指出,“国内各地煤炭库存普遍较高,预计下半年煤价仍有一定的下降空间。”

    华能国际为保证煤炭供应,未来将加大对煤炭投资的力度。该公司于2008年投资了山西西山晋兴能源公司(股权比例10%)的斜沟煤矿,一期项目已达到了生产能力,设计产能1500万吨/年,2011年斜沟煤矿与公司签订了210万吨的供煤合同。

    公司先后投资阳泉煤业集团合作组建的华能煤电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49%),平朔泰安煤矿(持股比例70%)、顺新大地煤矿(持股比例100%),山西潞安集团左权五里堠煤业公司(持股比例为34%),云南滇东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持股比例为100%)等,布局上游产业链,已有部份煤炭企业相继投产。

    财务费用进一步减少

    华能国际近年来债务增长较快,2011年末负债总额为1962.06亿元,且未来几年将保持较大的建设规模,资本支出较多,利率对公司财务费用影响较大。今年6月和7月,利率连续下调了两次,公司下半年将受益于此。

    而且央行行长周小川也暗示下半年不排除再次降准的可能性,若降准超预期,华能国际业绩更能搭上顺风车。

    从半年报中前十大股东变化情况来看,相比一季报来说,前十大股东的门槛在提高。第十名流通股东持股量已从一季报的9219万股提升至中报的30150万股。

    中报指标

    基本每股收益:0.16元净利润增长率:87.28%股东总户数:下降为109835户

    关注看点

    1、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影响,预计下半年煤价仍有一定的下降空间

    2、央行连续下调了两次利率,下半年将节省不少的财务费用支出

    3、由于去年电价提升,目前该公司的毛利率处于高位,下半年增长点在于用电量提升

    永清环保:

    受益于政策扶持地域优势推进后续订单

    每经实习记者 陈贤丽

    最近,国务院发布了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环保行业受到政策支持。而永清环保(300187,收盘价27.69元)是所有环保股中业绩成长最为迅猛的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增长165%。

    永清环保比其他环保公司更有优势,国务院唯一批准的重金属污染治理试点方案就位于湘江流域,永清环保是湖南地区的龙头企业,而且重金属污染治理业务是其业绩增长重点来源之一。

    无论永清环保所在的大行业还是细分行业以及地域,都受到政策的多层“力保”,并有很明显的订单优势。

    双重政策促增长

    近年来,政府“力保环保”,众多扶持政策出台。最近,最受关注的是国务院全文印发的 《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明确“十二五”期间,节能减排领域十大重点工程:节能改造、节能产品惠民、合同能源管理推广、节能技术产业化示范、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脱硫脱硝、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循环经济示范推广、节能减排能力建设。根据规划,将有2.366万亿元投资投向上述领域,其中永清环保主要从事重金属以及脱硝的业务,无疑,永清环保能够分享这块大“蛋糕”。

    此外,永清环保是湖南的龙头环保企业,其所在的湘江流域环保问题早在2011年就受到国务院的重视。

    2011年3月,国务院批准的《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实施方案》是迄今为止全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获国务院正式批准的重金属污染治理试点方案。

    该方案涉及湘江流域长沙等8个市,明确了株洲清水塘、湘潭竹埠港、衡阳水口山、长沙七宝山、郴州三十六湾、娄底锡矿山、岳阳原桃林铅锌矿等7大重点区域,规划项目927个,总投资595亿元,规划期限2011~2020年。

    经过治理,力求2015年,铅、汞、镉、砷等重金属排放总量在2008年基础上削减70%左右,并希望在5~10年的时间基本解决。

    永清环保作为湖南省的环保龙头企业,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缘契机,同时有着良好的市场优势:一方面永清环保正是湘江流域的佼佼者;另一方面,重金属污染治理是极具技术优势的永清环保的“拿手好戏”。

    “永清环保的地缘优势最具核心竞争力。”某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永清环保的主要业务收入也来自于湖南。”

    从2012年半年报来看,湖南省为永清环保创造了1.29亿元收入,占全部营业收入的53%。从毛利率也可以看出 “地缘优势”:永清环保在湖南本地的毛利率高达33%,比湖南省外高了十三个百分点,所以湖南净利润占比也高达65%。

    后续有望获得更多订单

    “由于有地缘优势和核心技术,永清环保成长很快。”上述分析师说。

    截至8月24日,除了凯迪电力(000939,收盘价7.19元)和津膜科技(300334,收盘价25.20元),将近九成的环保股已经披露了半年报,近七成的环保公司业绩有所增长,而永清环保成为增长最快的上市公司。

    根据同花顺数据,14家已经公布中报的环保企业平均增长率为17.16%,永清环保是唯一个增长率超过100%的环保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3308万元,同比增长165%。基本每股收益为0.25元,比上年同期上涨了19%。净资产收益率为4.25%。

    永清环保上半年增长迅猛,主要得益于去年订单的释放。“去年签订的6亿元订单,大部分会在今年释放。”上述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此外,今年上半年公司又新签订了几个大合同。

    年初获得了湖南郴州永兴县重金属污染治理一期订单,后续二期、三期项目工程总价暂定为4亿元,永清环保也有望获得。

    另外,5月28日永清环保公告,收到中金招标有限责任公司发来的《中标通知书》,确定公司中标靖远第二发电有限公司5、6、7、8号机组新建脱硝工程EPC总承包项目,中标金额为2.05亿元。

    8月16日,永清环保和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中南电力设计院共同与新疆中泰矿冶有限公司、新疆华泰重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分别签订了烟气脱硝装置供货合同,合同金额共计1.45亿元。

    8月24日,永清环保又发布公告称,与株洲市天元区人民政府签订了 《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项目合作协议》,服务范围为2012年度在天元区第一批实施的项目:(1)株洲市天元区重金属污染土壤综合治理栗雨片区工程;(2)株洲市天元区重金属污染土壤综合治理王家坪片区工程;(3)株洲市天元区重金属污染土壤综合治理凿石片区工程。

    重金属污染治理是湖南2012年环保工作重点,凭借公司在省内良好的政企关系及在重金属治理领域的技术优势、先发优势,有望为永清环保带来持续的订单。

    该公司持续加大技术研发力度,以继续保持环保技术的领先优势。上半年共计投入专项研发资金651.99万元,为技术研发与创新提供了有力保障。研究设计院报告期内新获1项发明专利,目前已拥有专利15项,另新获1项专利授权待发证。

    永清环保在今年上半年新增重金属污染治理业务,占公司本期主营业务收入的28.96%,是公司2012年重点推进的业务。目前公司正在着力推进对湖南永清环境修复有限公司的全资控股,随着这一任务的完成,重金属污染治理业务有望取得更大成绩。

    中报指标

    每股收益:0.25元净利润增长率:165.02%股东总户数:增加至9187户

    关注看点

    1、永清环保所在的环保行业受到政策支持

    2、所属细分行业和所在地域亦有政策利好

    3、已签订巨额订单,部分已释放业绩,后期中标可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12中报20杰:逆势强增长方显英雄本色(二)

    下一篇

    中石油的教训到底是什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