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泸州市市长余先河:聚焦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1 16:24

    泸州将从实际出发,主动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演进趋势,聚焦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系统谋划、精准发力,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淡忠奎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我们要以广泛深刻的数字变革,赋能经济发展、丰富人民生活、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信号。

    就在几个月前,一场信创产业发展推进大会在泸州举行。这座城市因白酒和港口闻名,而眼下,数字经济正成为城市产业发展新的突破口——如全国人大代表、泸州市市长余先河所言,泸州与“数”有缘,是四川较早启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市(州)之一,眼下正朝着建设“信创产业要塞、数字创新名城”的新方向加速迈进。

    全国“两会”期间,余先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时也提到这一目标。他表示,泸州将持续通过数字赋能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以培育支撑泸州高质量发展的新质生产力。

    全国人大代表、泸州市市长余先河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从区域发展角度而言,泸州正在迎来多重发展机遇。去年底,四川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宜宾泸州组团建设川南省域经济副中心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赋予两座城市共同撑起四川下一个万亿级副中心的重任,并明确将合力打造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国城市组团发展样板和全省南向开放枢纽门户。

    在余先河看来,这是宜宾、泸州建设川南省域经济副中心的重要目标,也是两市发展的新使命、新期待。下一步,泸州将加强与宜宾的深度合作,加快打造支撑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推动数字赋能产业转型

    NBD:今年,“新质生产力”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您如何理解新质生产力?泸州又将从哪些方面谋划推动?

    余先河: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泸州将从实际出发,主动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演进趋势,聚焦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系统谋划、精准发力,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具体而言,泸州将从科技创新引领、开辟产业新赛道、强化数字赋能和人才支撑四个方面重点着手,加快培育支撑泸州高质量发展的新质生产力。

    其中,摆在第一位的是突出科技创新引领,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泸州将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为统揽,充分发挥在泸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重点企业的技术和资源优势,加快实施一批重点研发项目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促进科技创新成果就近就地转化应用。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我们将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发展。同时,高效运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泸州)先进技术研究院、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泸州分中心等平台,加快建设西南肿瘤核医学中心,实施重点研发项目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00个以上。

    图片来源:泸州发布

    NBD:您提到“因地制宜”,泸州具体有哪些打算?

    余先河:在这一点上,泸州通过结合自身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科研条件,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市制造兴市,积极开辟产业新赛道,重点发展航空航天、核医药、特种机器人等新兴产业,同时,积极引进在人工智能等领域拥有核心技术的院所和企业。作为全省较早启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市(州)之一,泸州还将抢抓信息技术自主可控和国产化替代机遇,加快打造一批“信创+制造”“信创+健康”示范场景,加快建设“信创产业要塞、数字创新名城”。

    对于泸州来说,用好数字赋能这张“牌”非常重要。我们将积极探索工业大脑、机器人协助制造、机器视觉工业检测等智能场景,深入实施“制造业智改数转”三年行动计划,为工业企业量身定制数字化转型方案,打造转型升级新引擎,促进全市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比如,我们推动白酒食品、能源化工、医疗健康等产业“上云用数赋智”;支持鼓励龙头企业高标准打造“人工智能+标杆工厂”,积极培育一批“智能工厂”“灯塔工厂”。

    人才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目前,泸州正在实施教育提质工程和“酒城人才聚集行动”,做优做强人才聚集平台,深入持续打造川南创新人才聚集地。作为建设中的“中国西部工匠城”,泸州将推进先进制造跨企业培训中心、中国酒城匠心基地等项目建设,为发展新质生产力培养更多工匠人才。现在,我们已经累计完成特色工匠培训班100余个,培训技能人才5万人次。

    组团发展走深走实加快成势

    NBD:《意见》明确支持宜宾泸州组团建设川南省域经济副中心。您如何看待这一新的城市定位?

    余先河:泸州、宜宾同饮一江水,自古一家亲。近年来,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均保持良好势头。四川省委、省政府支持泸州、宜宾组团建设川南省域经济副中心,是在准确把握两地发展现状、优势和潜力的基础上,推动优势地区领先发展、促进“五区共兴”的重要举措。这也是对区域经济地理版图的务实重塑,赋予了两地新的发展定位和历史使命。

    我们坚持优势互补、彰显特色、融合共赢,开展了一系列务实合作,已经取得积极成效。

    从去年开始,两市召开宜宾—泸州组团建设川南省域经济副中心座谈会,签订《推动宜宾—泸州组团建设川南省域经济副中心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编制责任分工方案和年度重点任务清单,并且形成常态化交流互访机制。

    NBD:泸州、宜宾两市在“组团发展”方面开展了哪些具体探索?

    余先河:首先是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目前,隆黄铁路叙毕段已经建成通车,渝昆高铁重庆西至宜宾东段全线铺轨贯通,“纳溪—江安二龙口”市际公交也实现稳定运营。值得一提的是,两市还共同编制《泸州—宜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方案》,联合入选复合型流通支点城市名单。

    建设中的渝昆高铁川渝段 图片来源:新华社

    我们也在推进现代产业协同发展,这不仅包括两市正在合力巩固浓香型白酒优势地位、提升酱香型白酒产能,而且泸州重点企业日盛铜箔、豪能股份等与宜宾的四川时代、凯翼汽车等在原料燃料、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等领域都有很好的合作。同时,两市合力推广川南渝西文化旅游大环线,叙永县、兴文县依托两地竹资源优势,联合打造全国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当然,两地公共服务持续深化共建共享。比如开展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合作,推动诉求件“接诉即办”。并且协同召开川南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联席暨业务培训会,建立两地医疗保障基金监管联合专家库等机制,推动两地个人账户省内异地普通门诊和药店刷卡直接结算。这也切实为两地企业发展和人口流动提供了更多便利,进一步促进区域内更多发展要素的自有流动。

    组团建设川南省域经济副中心,打造全国城市组团发展样板,是省委省政府赋予宜宾、泸州的重大使命,承担着为全国城市组团发展先行先试的重大责任。接下来,泸州还将继续总结经验,携手宜宾积极探索,为同类城市组团发展提供经验和借鉴。

    联手打造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NBD:宜宾和泸州两市均有较强的制造业基础,《意见》也提出打造“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的目标,在您看来,两地有何目标和抓手?

    余先河:我们认为,两市首先要充分发挥在白酒产业方面的优势,携手共建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依托国家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深化产品研发、生产酿造、包装材料、质量把控等方面合作,高质量规划建设四川中国白酒博物馆,高水平举办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中国国际名酒博览会,共同提升“酒城”“酒都”世界美誉度。

    泸州白酒产业园区 图片来源:泸州发布(王雨航 摄)

    在此基础上,还要携手推动优势产业提质倍增,在电子信息、先进材料、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方面,相互补链、共同强链、合作延链。通过产业联动,两市将打造成渝地区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国内领先的先进材料产业集群、全国影响力的能源化工产业集群和全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此外,我们还要携手强化承接产业转移能力。我们要合力推动泸州高新区、宜宾临港经开区提质升位,支持泸州白酒产业园区创建国家级经开区、宜宾高新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联合规划建设泸州江北港暨重装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

    NBD:产业发展离不开交通引领。基于两市区位优势,将如何进一步推动“全省南向开放枢纽门户”提升能级?

    余先河:我们将重点推进三方面工作。

    在提升交通枢纽能级方面,泸州将携手宜宾力争渝昆高铁川渝段年内建成通车,常态化开行到钦州港的南向铁海联运班列,加快建设泸州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共同推进长江干线宜宾至重庆段生态航道整治工程建设,联合争创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城市。

    在拓展开放平台功能方面,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对标领航行动,推动泸州港、宜宾港口岸开放发展,错位布局经济腹地,深化两地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开放平台务实合作,力争建成泸州、宜宾铁路运输类海关监管作业场所。

    我们还要着力深化多层次区域合作。联动对接重庆、成都产业配套,深化与北部湾、滇中、黔中城市群在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特色农产品等领域的合作,主动承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加强与东盟、欧盟在国际贸易、跨国供应链等领域合作,积极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爱婴室:公司对子公司提供的担保总额累计约为8.47亿元

    下一篇

    正强股份:公司与小米汽车暂无业务往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