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神秘人”能救恒大汽车吗?实探纽顿金华超级工厂:计划耗资约20亿,厂房由地方国企“代建”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18 18:45

    ◎“中东土豪”向恒大汽车伸出援手后,纽顿集团迅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8月15日及16日,每经记者实地探访了纽顿金华超级工厂。记者通过建设人员了解到,欣园新材料目前是超级工厂的业主,该工厂于2022年8月动工,预计2024年1月30日前完工,建成后5~8年内纽顿方面需进行回购。

    ◎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纽顿集团与恒大汽车的关系是,一个实力被质疑的美股造车上市公司,来“拯救”一个深陷债务泥沼的港股造车上市公司。“恒大汽车能否真正步入正轨取决于其自身的经营状况,以及股东的支持与投入。”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李星  杨煜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将注资恒大汽车5亿美元,“中东土豪”出手后,纽顿集团迅速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8月15日和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探访了纽顿金华超级工厂。

    通过项目相关建设人员,记者了解到,该工厂于2022年8月动工,预计2024年1月30日前完工。

    纽顿汽车大楼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成祥 摄

    但值得关注的是,目前金华超级工厂的“业主”并非纽顿,而是浙江欣园新材料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园新材料),为金华本地国资浙江金华金义新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义发展)全资孙公司。

    据欣园新材料员工王华(化名)介绍:“土地、厂房都属于我们(即欣园新材料),(建成后土地、厂房)由纽顿租用,5至8年内纽顿(方面)需要回购。”

    图片来源:欣园新材料供图

    称年底工厂主体能完工

    8月14日,恒大汽车(HK00708,股价1.26港元,市值137亿港元)对外发布公告称,其获得由阿联酋国家主权基金持股的上市公司纽顿集团(NWTN.US)首笔5亿美元战略投资,另有6亿元人民币过渡资金将自公告后5个工作日开始陆续到账。所有战投资金将全部用于恒大汽车天津工厂,确保恒驰5的正常生产和恒驰6、恒驰7的陆续量产。

    公告发布后,纽顿集团也迅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8月15日晚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赶赴位于金华市金东区的纽顿(浙江)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纽顿汽车),其地址位于金东区塘雅镇金华科技城浙大网新科技产业孵化园D1栋。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成祥 摄

    大楼门前的标识牌显示,此地为“纽顿大中华区总部”。对于超级工厂的位置,一位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就在对面,土豪金颜色的就是,从这边到路的尽头全是……这栋楼是我们自己选的,可以看到整个工厂。”记者追问目前纽顿汽车的实际负责人,其并未回复。

    据多家媒体报道,吴楠为纽顿集团创始人,记者注意到,工商资料显示,吴楠目前已不再担任纽顿汽车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职务。

    图片来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截图

    8月16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再度探访纽顿汽车,公司一楼摆放了一辆颇为炫酷的概念车。不过,在与公司多位工作人员交流后,采访需求均遭婉拒。

    纽顿汽车一楼停放的概念车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成祥 摄

    随后,记者赶赴金华市金义新区管委会,在管委会的安排下,相继探访了纽顿汽车以及其超级工厂。

    在纽顿汽车四楼看到的项目情况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成祥 摄

    在纽顿汽车四楼,记者发现该地视野绝佳。站在办公室,可以随时观察到超级工厂项目进度。

    欣园新材料王华在纽顿汽车四楼向记者介绍:“北部是冲压车间、车身部件车间、部件准备车间,往南是部件涂装车间和部件总成车间、电池装配车间以及研发中心。最南边是办公楼,最北边是员工宿舍及食堂。”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朱成祥于纽顿汽车四楼拍摄

    另一位项目方陪同人员李明(化名)补充表示:“工艺是先冲压,然后焊接,焊接完做油漆。这里(车身部件车间)是一些小的组装零件(工作),冲压定型之后,再至(部件总成车间)组装成整车。目前北区已经做完了,屋面没做完的是部件涂装车间和研发中心,还有一个试车跑道没做。”

    纽顿汽车四楼的超级工程图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成祥 摄

    关于竣工时间,其表示:“年底主体肯定能好的,说的是(2024年)1月30日(竣工)。”

    结合王华提供的近期航拍图可以看到,除了研发中心屋面约做了一半、涂装车间部分屋面暂没有完成,其他厂房屋面基本已经完工。

    纽顿汽车金华超级工厂近期航拍图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尽管记者一行人此前在一楼已经与纽顿汽车相关人员沟通好,但在四楼还未了解完项目情况,就被纽顿汽车方面的工作人员要求离开。

    实探金华超级工厂

    随后,记者一行人赶往超级工厂项目部。在“业主办公室”,记者了解到,欣园新材料目前才是超级工厂的业主,不过,记者在项目部没有看到欣园新材料的相关标志,也没有纽顿汽车的相关标志。

    该项目部展示的主要标志为国机集团、中国联合工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联合)、浙江新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建设)、万邦管理和双圆管理。

    据王华介绍,EPC总包是由国机集团旗下中联合以及新华建设组成的联合体;万邦管理负责全过程的咨询管理,监理是双圆管理。

    记者从浙江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系统查询到,“新能源汽车零配件产业园设计采购施工(EPC)总承包”招标人为欣园新材料,招标时间为2022年8月23日,最终中标的是中联合(联合体牵头人)、新华建设(联合体成员)。中联合与新华建设组成的联合体,投标报价为18.24亿元。

    图片来源:浙江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系统截图

    另据“新能源汽车零配件产业园项目”全过程工程咨询评标、定标结果公示,中标人为万邦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及浙江双圆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

    每经记者注意到,欣园新材料曾于2022年7月6日以9020.15万元拿下“曹塘澧公路以东”某地块。对于金华超级工厂地价是否为9020.15万元,王华予以否认,其表示:“具体情况不清楚,地大概3.7亿元。”

    此前,王华向记者表示,这个项目(金华超级工厂)他们(欣园新材料方面)需投入约20亿元。

    在计划耗资约20亿元的背景下,项目目前的主要难度是纽顿汽车“提资”比较慢。所谓的“提资”,就是提供相关需求资料。土地、厂房由欣园新材料提供,设备则是由纽顿汽车方面采购。因此,在纽顿汽车“提资”后,才能根据相关参数和资料进行地面设计,以及后续施工。

    王华表示:“我们建设得比较快,主要是纽顿方面的设备要‘提资’,要根据他们的需求来设计施工。目前,他们的设备还没有入场,就做了几个设备基础。以后真的做不上去,工期延误就是他们的(责任)。”

    对于纽顿集团投资恒大旗下恒驰汽车,是否看中了其技术?对此,王华表示:“具体也不清楚”。

    李明则表示:“主体(纽顿)已经提资完了,但像机电工程这块的提资还没有提出来,很慢。这个对我们工程进度(有一定影响)。现在做是没有问题,关键再往后就会影响(做)事情。”

    从艾康尼克到纽顿

    纽顿集团在披上“阿联酋新能源汽车第一股”的外衣之前,是以“艾康尼克”的品牌身份活跃在国内外市场。

    据艾康尼克官方微博历史消息,2016年9月,天津艾康尼克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成立,次年4月,公司便带着其首款纯电动MPV亮相上海车展,并宣称尚未上市就已斩获国内外近万辆预订单,首批新车将于2019年交付。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与产品“热销”消息同样吸睛的,还有其接连官宣的大牌合作方,例如由中东超级跑车制造商W Motors担纲产品设计,都灵工作室进行样车打造,与微软携手共同打造未来智能出行方案等。

    不过,随着时间来到2019年,艾康尼克在订单交付方面并未对外释放出更多的消息。但与此同时,公司仍在透露新的“看点”。据中新网2019年4月的报道,2019年上海车展期间,艾康尼克创始人及总裁吴楠宣布,艾康尼克组建了天津天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

    同年7月,天津艾康尼克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改名为天津天汽集团有限公司。彼时,多家媒体报道称,艾康尼克与天津市静海区政府、天津百利机械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和天津静泓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就美亚汽车股权转让事宜达成协议,并由此获得造车资质。

    天津天汽集团注册地内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

    据天津市静海区融媒体中心2019年发布的消息,天汽新能源汽车总部项目将落户在静海区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整体分为两期,一期首先启动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项目,规划产能年产5万台新能源MPV,预计2019年10月份开工,次年10月份竣工投产。

    不过,该项目后续同样没有公开的进展消息。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静海区政务服务办公室投资项目科,询问前述项目后续进展,经对方查询,系统中没有建立该项目。“(项目单位当时)跟区政府可能有一个协议,但是可能只是一个框架协议,或者是战略协议,那么最终可能项目单位自己合算(觉得)不合适,或者是配套选址觉得有问题,不来对接了,那这个项目最后就不了了之了。”

    而在《浙江金华金义新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拟认购开曼群岛公司NWTN Inc.7.4%股权项目》中,艾康尼克成为了纽顿的前身。据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境外投资项目备案通知书【浙发改境外备字〔2022〕78号】,对金义发展拟认购开曼群岛公司NWTN Inc.7.4%股权项目予以备案,项目代码:2207-330000-04-01-603414。通知书有效期2年。

    金义发展拟以2亿美金认购开曼群岛公司NWTN Inc.1949.32万股普通股7.40%股权,从而间接持有中国香港地区公司ICONIQ Global Limited 7.40%股权。

    其具体股权框架为,开曼群岛公司NWTN Inc.持有ICONIQ Holding Ltd 100%股权,ICONIQ Holding Ltd持有ICONIQ GREEN TECHNOLOGY-FZCO 100%股权,ICONIQ GREEN TECHNOLOGY-FZCO持有ICONIQ Motors Ltd.100%股权。ICONIQ Motors Ltd.持有ICONIQ Global Limited100%股权。ICONIQ Global Limited100%直接持有纽顿汽车。

    该文件显示,纽顿汽车其前身为ICONIQ(即艾康尼克)汽车,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新能源纯电智能乘用车(SPV)公司。NWTN实体资产主要在子公司天津天汽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纽顿汽车积极引入外部股权投资者,选址金华金义新区作为生产基地,海外迪拜公司作为全球研发中心及海外业务总部。

    根据财务尽职调查,截至2022年3月31日NWTN汽车主力车型已被预定6.5万辆,但因全球疫情发生,国内外研发工作停滞,未及时实现量产。NWTN汽车目前处于亏损状态。2022年2月,NWTN汽车已及时与合作方恢复研发工作。

    据金义新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发给记者的资料,截至目前(2023年6月1日)联合厂房主体结构已完成并通过验收,宿舍主体结构已完成,办公楼施工至屋面结构,累计完成总工程量50%左右,实际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5亿元。同时作为纽顿中国总部,截至4月份已完成销售额近1亿元,全年预计完成销售额10亿元。

    中东金主将注入约40亿元 恒大汽车开启招聘在即?

    行进在天津市东丽区的恒大汽车生产基地——恒驰新能源汽车(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驰汽车)外围,入目的是鲜有人员走动的园区马路以及一长排黄色外立面的办公楼。“现在每天上下班的工人还不少,主要在生产车间上班。”8月15日,一位恒驰汽车门口保安表示,工厂恢复生产了,每天都有好几百人来上班。

    恒大汽车天津工厂正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探访恒驰汽车生产基地时也发现,恒驰汽车内部停车场内及停车场外的马路两侧均停满了不同品牌的私家车。“除了这些停放的车辆,每天都有好几辆大巴车接送恒大汽车工人到这里来上班。”一位正在恒驰汽车外围打扫卫生的环卫大叔笑着说道。

    恒大汽车天津工厂内部停车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

    事实上,早在今年4月24日,由于资金不足,恒大汽车一度宣布天津工厂暂缓生产恒驰5,直至5月23日全面复产。

    作为恒大汽车旗下首款量产车型,恒驰5于2021年12月30日实现首车下线,2022年9月16日实现量产,2022年10月29日开启交付。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8月6日,恒驰5预售订单已近4万辆。

    不过,恒大汽车在6月20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5月底,其交付超1000辆恒驰5。这也意味着,在3~5月期间,恒驰5的交付数量仅为100辆左右。“随着此次获战投的资金陆续到位,恒大汽车也计划将陆续启动招聘、销售渠道布局等工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不过,具体何时开始招聘目前还不能确定。

    记者在走访时看到,恒驰汽车在靠马路旁的黄色大楼中展示的三辆车中有两辆为恒驰5,另一辆车为恒驰6。

    根据恒大汽车最新提出的全新车型量产时间表,恒驰6将于今年年底下线,明年上半年量产;恒驰7将于明年上半年下线,明年下半年量产。

    纽顿集团也发表声明称,其将向恒大汽车战略投资5亿美元,占扩大后已发行普通股总数的27.5%,以加速公司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发展。“双方拟议的交易预计将于2023年第四季度完成。”纽顿集团方面表示,但需满足诸多条件,包括但不限于恒大集团债务重组生效、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若干债权人确认债务偿还计划以及获得相关监管机构和股东批准。

    事实上,早在7月27日晚间,恒大汽车在复牌公告中就曾透露,公司计划通过股权或债务融资的方式筹集5亿美元,以供恒驰5的产销和公司正常经营的资金需求。

    此外,恒大汽车方面表示,纽顿集团还将协助恒大汽车开拓海外市场,实现每年向中东市场出口3万~5万辆恒驰汽车。

    三年无营收 “白衣骑士”身份遭质疑

    7月26日晚间,停牌一年多的恒大汽车连续发布2021年、2022年中期及2022年三份业绩报告,2021年,恒大汽车年度亏损约563.44亿元,上年同期亏损约76.65亿元;2022年,恒大汽车当年产生亏损约276.64亿元;截至2022年12月31日,恒大汽车累计亏损及股东亏损分别为989.06亿元及686.51亿元。截至2022年12月31日,恒大汽车拥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为2.2亿元。

    债务方面,截至2022年末,恒大汽车负债总额为1838.72亿元,剔除其中的预收账款33.14亿元后的负债规模为1805.58亿元。“本集团在可预见的未来将需要获得大量资金,以根据各种合约和其他安排为该等财务责任和资本开支提供资金。”恒大汽车方面称,“本集团已采取若干计划及措施以纾缓流动资金压力及改善其财务状况。”

    恒大汽车天津工厂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

    按照恒大汽车今年3月发布公告中的规划,公司如能在未来寻求超过290亿元的融资,将计划推出多款旗舰车型,并有望实现量产。“此次纽顿集团将注入5亿美元资金,相信顺利的话后续还将有更多的资金注入。”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在外界看来,纽顿集团是连续多年亏损的恒大汽车迎来的“白衣骑士”。不过,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纽顿集团与恒大汽车的关系却是,一个实力被质疑的美股造车上市公司,来“拯救”一个深陷债务泥沼的港股造车上市公司。

    公开消息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纽顿集团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2.119亿美元,其中受限制现金为14.6万美元。截至2022年末,纽顿集团的总负债为7197万美元。

    不仅如此,纽顿集团近三年(2020年~2022年)均无营收,而其同期的归母净利润亏损分别为1191万美元、1239万美元和4072万美元,净利润亏损分别为1265万美元、1306万美元和4125万美元。

    “恒大汽车能否真正步入正轨取决于其自身的经营状况,以及股东的支持与投入。”沈萌在微信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看,恒大汽车现在的操作只是在会计处理上减少中国恒大的账目债务,并不能改善恒大汽车本身的资产负债结构。

    在沈萌看来,纽顿集团并未在造车方面证明自己的能力,只看到通过迁址、合并上市、与金华地方国企合作等方式进行资本运作,而对于恒大汽车这样一个“名声在外”的平台,或许很大程度是一个更好的继续资本运作的工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大胜达:“胜达转债”转股价格调整为8.68元/股

    下一篇

    火炬电子:业绩说明会定于8月29日举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