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农村能源革命设定重要目标:到2025年试点县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超30%,占增量比重超60%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3 23:59

    ◎《通知》提出,到2025年,试点县可再生能源要在一次能源消费总量占比超过30%,在一次能源消费增量中占比超过60%。

    ◎《通知》指出,按照集中开发和分散发展并举的原则,要大力发展多能互补,在保护生态的基础上,加快风电、光伏发电建设开发。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记者 周逸斐    每经编辑 陈旭    

    农村能源革命再次提速。

    2023年3月23日,国家能源局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组织开展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公布了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建设的重点任务,并对试点县2025年的可再生能源发展设定了目标。

    《通知》提出,到2025年,试点县可再生能源要在一次能源消费总量占比超过30%,在一次能源消费增量中占比超过60%。

    对此,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电话采访时分析,根据目前农村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现状推算,到2025年完成上述目标应该没有太大问题,未来农村可再生能源多元供能体系中,风电、光伏发电的发展潜力较大。

    农村地区一处风电+储能的项目 图片来源:新华社

    设定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和增量比重双目标

    近年来,为了加速推动能源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我国陆续制定了多项政策推动农村可再生能源发展。

    比如2月13日正式公布的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便重点指出,要持续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发展农村可再生能源。

    此次《通知》则进一步细化了农村能源革命方向,围绕农村能源供给革命、农村能源消费革命、农村能源技术革命、农村能源体制革命等四方面,进行了具体任务细分。

    林伯强认为,《通知》的推出在业内看来并不意外。农村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通知》的出台能有效加快农村地区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注意到,《通知》对试点县的发展目标作出了明确规定——到2025年,试点县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总量占比要超过30%,在一次能源消费增量中占比要超过60%。

    按照《“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公布的数据,202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利用总量已经达到6.8亿吨标准煤,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13.6%。

    对此,林伯强认为,按照全国可再生能源现阶段发展水平推算,2025年试点县实现可再生能源目标应该没有太大问题。他进一步解释,与全国可再生能源的整体发展水平相比,拥有可再生能源优势的试点县更容易实现上述目标。

    积极推进农村地区风电分散式开发

    近年来,随着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的趋势愈发明显。

    《通知》指出,按照集中开发和分散发展并举的原则,要大力发展多能互补,在保护生态的基础上,加快风电、光伏发电建设开发。充分利用农村地区空间资源,积极推进风电分散式开发。结合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推进,鼓励利用新建住宅小区屋顶、厂房和公共建筑屋顶、农民自有建筑屋顶、设施农业等建设一定比例的光伏发电。

    除了包含风电、光伏发电的新能源发电项目之外,《通知》还提出布局非电利用、乡村能源站、农村电网、配套基础设施等项目。

    林伯强认为,我国农村能源结构及用能方式正在发生变化,相比人口高密集的城市,农村有丰富的土地资源、农村建筑及屋顶等,发展风电、光伏具备一定条件与优势。相比《通知》里的其他布局项目,农村地区风电、光伏发电未来发展潜力最为明显。

    《通知》还提及市场讨论已久的生物质能的多元化发展,提出在国家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的试点县平原地区,生物质能清洁供暖应采用热电联产、大型生物质锅炉等集中供暖模式;在生物质资源丰富地区,因地制宜开展纤维素燃料乙醇试点示范。

    对于农村能源改革未来的发展方向,林伯强表示,未来农村能源改革会越做越好,但也需要得到各方协同,市场要给予一定的耐心。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晶澳科技:接受广发基金等机构调研

    下一篇

    城市24小时 | 近15年来首次负增长,下一步怎么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