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近15年来首次负增长,下一步怎么办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4 00:02

    探索幼托一体化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新华社

    3月23日,教育部召开发布会,介绍2022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基本情况。2022年,学前教育毛入园率89.7%,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全国共有幼儿园28.92万所。

    根据教育部去年9月发布的《2021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全国共有幼儿园29.48万所,与之相比,2022年我国幼儿园数量减少了5600多所。进一步梳理过去历年公报数据显示,这也是自2008年以来全国幼儿园数量首次负增长。

    与此同时,我国普惠性幼儿园的占比仍在不断提高,2022年全国普惠性幼儿园24.57万所,比2021年增加1033所,占全国幼儿园的比例为84.96%。与此同时,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4144.05万人,占全国在园幼儿的比例近九成。

    解读:2010年发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首次把学前教育从基础教育中独立出来,单列一章,明确了学前教育的作用和地位。也是从这一年起,我国幼儿园数量连续11年(2010-2020年)实现大幅增长,年增量均超过1万所。

    2021年拐点显现,当年我国幼儿园增长数量降至3117所,到了2022年出现近十五年以来首次负增长。幼儿园数量减少与出生人口减少有关——2016年、2017年中国新生儿分别为1883万人、1765万人,是2000年后出生人口最高数据。此后新增数逐年下跌,到2022年出生人口首次跌破千万大关。

    反映到在园幼儿数量上,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在园幼儿数量出现近年来首次负增长,在园幼儿总数4805.21万人,比上年减少13.06万人,到了2022年这一数据已降至4627.55万人,减少177.66万人。眼下,我国学前教育毛入园率已达89.7%,未来一段时间,随着生源下降,幼儿园数量或将面临进一步减少。

    在人口负增长背景下,幼儿园办托班成为学前教育资源优化配置的一种思路。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如北京、安徽、山东等地已开始探索幼托一体化试点。

    根据国家“十四五”规划纲,到2025年,实现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5个。而截至2021年底的数据显示,中国每千人口托位数为2.03个,和2025目标还有不小差距。

    #放榜

    《机遇之城2023》报告:北京、上海、深圳位列前三

    3月23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普华永道联合发布《机遇之城2023》报告,对全国51座城市进行观察,结果显示排在前四位的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四大一线城市。其后十位依次是:杭州、南京、武汉、苏州、成都、天津、青岛、重庆、宁波和长沙。

    据悉,《机遇之城2023》报告设置智力资本、技术与创新、区域重要城市、城市韧性、交通和城市规划、可持续发展、文化与生活、经济影响力、成本、营商环境十个观察维度,各维度下设5个变量,共计50个变量,涵盖经济发展、社会民生、城市基础设施、自然环境、人口、城市治理及城市影响力等多个层面。按照维度划分,排名结果如下:

    图片来源:南方+

    胡润发布报告:全球十亿美元企业家有3112位 中国以969位居首

    3月23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3家大业大酒·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截至2023年1月16日,全球共有3112位十亿美元企业家,中国以969位十亿美元企业家领跑全球,美国以691位十亿美元企业家排名第二。据悉,中国和美国拥有世界上已知十亿美金企业家的53%。从城市来看,北京仍然是全球十亿美金“企业家之都”,上榜人数是全球最多的城市。

    #动向

    上海发布进一步促进和扩大消费措施

    3月23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通气会,介绍《关于我市进一步促进和扩大消费的若干措施》及全年促消费活动安排。当中提出上海重点围绕“全年消费节庆”“四大经济”“四大消费”“提升商业空间品质”和“优化消费市场环境”等五个方面,共15项措施旨在大力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稳增长、促消费。其中,“四大经济”即首发经济、品牌经济、夜间经济和直播经济。

    广州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

    近日,广州市政府印发《广州市碳达峰实施方案》,根据广州实际,提出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其中,在工业减碳方面,到2030年,广州市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30%以上;在交通脱碳方面,到2030年,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等民用运输机场场内车辆装备等全面实现电动化,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实现100%覆盖。到2025年,广州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20年下降14.5%。

    大连力争“十四五”末上市公司数量实现倍增

    3月23日,大连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上市工作推进会,下发了《大连市推动上市公司量增质升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提出2023年-2025年,力争每年新增6家、10家、20家上市公司,“十四五”末,上市公司数量实现倍增;“十四五”末,力争全市上市公司风险出清,总市值突破5000亿元。截至目前,大连市共有境内上市公司31家。

    新沂至淮安铁路预可研报告开展专家评审

    徐州新沂至淮安铁路预可行性研究报告专家评审会日前召开。目前,苏北地区已开通运营徐(徐州)宿(宿迁)淮(淮安)盐(盐城)、连(连云港)淮扬(扬州)镇(镇江)、徐连三条高铁,初步搭建三角形高铁主框架,但仍有空白待补,如2021年底户籍人口超198万的沭阳县处在三角形中心,与三条边均“完美错过”,是江苏为数不多尚未进入“高铁时代”的区县,新沂至淮安高铁将填补这一空白。

    #人事

    颜宁再添新职兼任深圳湾实验室主任,常务副主任为吴云东院士

    3月23日,据“深圳湾实验室”微信公众号消息,日前,经深圳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推荐、广东省科技领导小组同意,深圳湾实验室建设发展协调小组审定,聘任颜宁为深圳湾实验室主任。

    “深圳湾实验室”消息称,3月22日上午,深圳湾实验室召开员工大会。广东省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宣读文件,深圳医学科学院(筹)院长、深圳湾实验室主任(兼)颜宁,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湾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吴云东先后发言。

    在履新深圳湾实验室之前,吴云东为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农村能源革命设定重要目标:到2025年试点县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超30%,占增量比重超60%

    下一篇

    最新发布!31省份人口变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