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数读ESG丨酒业上市公司做好ESG有助于降本增利,并减少破产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8 22:32

    ◎A股酒业上市公司的ESG评级与公司规模正相关,同时也与盈利能力存在一定程度的正相关,这可能与ESG可持续能力能够降低销售成本率、提升销售毛利率有关。

    ◎除此之外,研究还发现,积极遵循ESG理念还能降低企业的破产风险。

    每经记者 黄博文    每经编辑 陈俊杰    

    9月19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2第七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将在云端盛大举行。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基于每经-中财大绿金院“ESG行动派”平台的评级数据,按ABCD四个等级,从财务绩效角度,对不同ESG评级的39家A股酒业上市公司进行了对比分析。

    具体来看,在39家A股酒业上市公司中,ESG评级为A的数量为19家,占比近一半,在全行业内亦处于领先水平。另有ESG评级为B的企业12家,评级为C的企业6家,评级为D的企业2家。

    研究发现,A股酒业上市公司的ESG评级与公司规模正相关,同时也与盈利能力存在一定程度的正相关,这可能与ESG可持续能力能够降低销售成本率、提升销售毛利率有关。除此之外,研究还发现,积极遵循ESG理念还能降低企业的破产风险。

    ESG评级与公司规模正相关,评级为A者表现尤其明显

    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统计A股酒业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表数据发现,ESG评级与公司规模存在一定程度的正相关。除ESG评级为D的上市公司外,ESG评级越高的上市公司,其总资产、总负债以及净资产数值越高。其中,ESG评级为A的酒业上市公司,其总资产、总负债以及净资产三项指标的算术平均值远高于其余等级的上市公司,分别达到了303.30亿元、85.40亿元以及217.89亿元。

    不同ESG评级A股酒业上市公司总资产、总负债、净资产的均值(单位:亿元,数据来源:ESG行动派、同花顺)

    另外,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统计A股酒业上市公司利润表后发现,ESG评级与营业总收入与净利润也存在相当程度的正相关。其中,ESG评级为A的酒业上市公司,其营业总收入与净利润的算术平均值远高于其余ESG评级,分别达到了150.30亿元与49.28亿元,其余ESG评级的上市公司三项指标之间差别较小。值得注意的是,ESG评级为C的上市公司在营业利润与净利润这两项指标上表现不及ESG评级为D的上市公司,而后者在营业总收入方面甚至还高于评级为B的上市公司。

    不同ESG评级A股酒业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净利润的均值(单位:亿元,数据来源:ESG行动派、同花顺)

    ESG评级与盈利能力呈“倒U型”

    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通过计算净资产收益率(ROE)和总资产报酬率(ROA)两项重要财务指标的算术平均值,来分析A股不同ESG评级酒业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数据显示,ROE与ESG评级之间呈现出一定的“倒U型”关系。ESG评级为B的上市公司平均ROE与ROA均最高,分别达到19.74%和9.30%,ESG评级为A的上市公司的两项数值均次之,这可能是因为其规模远大于前者。

    值得注意的是,评级为B的上市公司两项数值均高于评级为C和D的上市公司,其中ESG评级为C的上市公司ROE均值甚至为负,为-0.83%。这表明,在规模类似的情况下,ESG评级越高的上市公司往往盈利能力也越强,即完善ESG治理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



    不同ESG评级A股酒业上市公司ROE、ROA的均值(单位:%,数据来源:ESG行动派、同花顺)

    做好ESG有助于降本增利,还能减少破产风险

    那么,ESG如何提升酒业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统计了不同ESG等级上市公司销售毛利率、销售成本率与销售净利率的均值。

    数据显示,ESG评级与销售毛利率正相关,同时又与销售成本率负相关。其中,ESG评级为A的上市公司平均销售毛利率最高,达到55.75%,平均销售成本率最低,为44.25%;与之相对的是ESG评级为D的上市公司平均销售毛利率最低,仅为32.39%,平均销售成本率则最高,达到67.61%。

    而在销售净利率方面,ESG评级为A的上市公司最高,ESG评级为C的上市公司最低。这表明,积极实施ESG能够一定程度上实现降低销售成本率、提升销售毛利率的效果,最终提高销售净利率与盈利能力。

    不同ESG评级A股酒业上市公司销售毛利率、销售成本率与销售净利率的均值(单位:%,数据来源:ESG行动派、同花顺)

    Z值能够直观地衡量企业破产风险,因此被广泛应用,其与破产风险负相关。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统计了不同ESG等级上市公司平均的Z值。

    结果显示,ESG评级与Z值存在较强的正相关。其中,ESG评级为B的上市公司平均Z值最高,达到11.01,略高于ESG评级为A的上市公司,两者Z值均超过10。而ESG评级为D的上市公司平均Z值最低,仅为3.83,远低于ESG评级较高者。这表明,ESG除了能够提升盈利能力,还能降低企业的破产风险,保障企业平稳运行。

    不同ESG评级A股酒业上市公司Z值的均值(数据来源:ESG行动派、同花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00334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专访丨欧睿国际贺雅卿:国外品牌占据威士忌市场约95%份额,中低端价格产品尚是主流

    下一篇

    专访丨怀特马凯CEO Bryan Donaghey:中国市场威士忌价格将随需求增加而上升 全球疫情之下供应链重要性凸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