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圳、浦东、横琴、湖北被“点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4 23:50

    从发改委最新表述来看,此次试点名单进一步扩容,浦东、湖北新晋入围。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关注

    国家发改委:支持湖北开展放宽市场准入试点

    央视网消息,9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惠企纾困相关情况。

    在谈到如何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的问题时,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副司长蒋毅介绍,将继续推动放宽市场准入限制。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正会同有关部门、各地方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开展全面修订,总体上力争清单事项在前版基础上进一步缩减。

    同时,着力开展放宽市场准入试点。今年4月,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会同商务部公布《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在医疗、教育、文化、金融等领域推出22条特别措施,首个放宽准入试点正式落地。下一步,将结合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加快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放宽准入特别措施出台,积极推进浦东、横琴等特别措施研究制定工作,支持湖北开展放宽市场准入试点。

    解读:今年初,中办、国办印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明确将制定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方案同时还提到,要“选择符合条件的地区开展放宽市场准入试点”。从发改委最新表述来看,此次试点名单进一步扩容,浦东、湖北新晋入围。

    从这几个试点地区来看,海南是自贸港、深圳是先行示范区、浦东是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横琴是粤澳深度合作区,都担负着探索改革发展经验的重任,在这些地方试点,也呼应了国家区域重大战略目标的实现。

    相比之下,湖北让人略显意外。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国内外形势影响,民营企业生产经营面临一定挑战和压力,湖北受到的冲击显然更大。就在上月底,湖北还专门针对全省民营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召开亲清政商对话会,目的正是“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问题,进一步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推动湖北省经济加快恢复发展”。此次被“点名”,对湖北而言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

    #声音

    刘世锦:减碳不能搞“运动式”

    近日,受“能耗双控”持续加码影响,多地推出限电措施严控能耗强度,江苏、云南、广西、浙江等多地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停产停工,引发外界关注。

    9月23日,浙江省能源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浙江日报》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全省经济恢复态势良好,但各地能耗增速快、增量大,尤其是八大高耗能行业用电增速达到20%以上,能耗过快增长和用能结构变化,给全省能源资源安全保障和能耗双控形势带来十分严峻的挑战。

    该负责人表示,近期,部分地方政府为遏制高耗能行业能耗过快增长,根据能耗双控进度,组织开展高耗能企业用能预算管理、有序用电和错峰生产等措施,这是对原有忽视节能减排工作的纠偏措施,但必须注重方式方法,避免“一刀切”“简单化”等做法。要充分听取企业意见,做深做细工作,加强与地方供电公司的协同,对用能大户逐一开展调查研究,充分考虑安全生产、员工就业、合同履约、上下游影响等因素,精准施策,共同落实能耗双控目标要求。

    9月4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在“2021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上也提出,减碳不能搞“运动式”。刘世锦强调,节能并不等同于减碳,同样的能源消耗既可以是高碳的也可以是低碳甚至零碳的,我们的目标是在保证必要能源供应的前提下通过调整能源结构,用低碳或零碳能源替代高碳能源,逐步降低碳的含量。

    #动向

    2021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举行

    央视网消息,9月24日,2021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在四川成都召开。会议以“深化泛珠区域开放合作,协同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泛珠“9+2”各方行政首长出席会议。

    会上,泛珠“9+2”各方行政首长表决签署《2021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纪要》,共同确定七项年度重点工作:一是推动区域内重大战略联动,协同构建新发展格局;二是共同推进区域合作平台建设,统筹东中西协调联动发展;三是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四是构建区域协同的现代产业体系和创新体系,携手推动产业链供应链配套协作;五是加强市场一体化建设;六是共同推进区域生态文明建设及环境保护合作;七是推动政务服务及社会事业领域合作。

    生态环境部部长调研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工作

    生态环境部消息,9月22日至23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赴贵州省仁怀市调研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并召开座谈会。调研期间,黄润秋随机走访十余家白酒企业,详细了解仁怀市白酒产业污染治理情况。黄润秋指出,要坚持系统治理,抓好顶层设计,严格准入标准,推进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优化调整,通过高水平的生态环境保护为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把好关、守好底线。

    南京又添一所“国字头”大学

    南京发布消息,历时3年多筹建,9月23日,位于南京紫东麒麟科创园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学院正式启用,迎来首批350余名2021级硕士和博士新生入住。国科大是中科院“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任务的重要承担者。高水平建设国科大南京学院,是2020年6月江苏省政府与中科院签订合作协议,“共建南京麒麟科技城、推动南京综合性科学中心建设、打造南京区域创新高地”的一项重要内容。

    上海提出“十四五”旅游倍增计划

    9月24日举行的上海深化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十四五”规划发布会上,上海市文旅局局长方世忠介绍,这次“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倍增计划”,上海旅游年收入要由2020年3139.78亿元增加到2025年7000亿元,旅游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6%,成为上海重要支柱产业。

    宝马将在沈阳追加投资250亿元

    新华社消息,9月24日,在沈阳举办的“深化引进来、服务双循环”进博会参展商走进辽宁经贸合作推介会上,德国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宝马集团将进一步加大对辽宁投资,未来将在沈阳追加投资250亿元人民币,打造更多本土化产品。自2009年起,宝马集团在沈阳投资超过640亿元。

    #数读

    报告:超大城市共享单车骑行距离更短

    9月22日,由住建部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监测与治理实验室、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美团联合开展的中国主要城市共享骑行研究报告发布。这份《2021年中国主要城市共享单车/电单车骑行报告》,基于共享单车和共享电单车订单数据,选取了29个中国主要城市,,挖掘不同规模城市共享骑行的特征与规律。

    报告显示,我国共享单车活跃用户日均骑行时长13.9分钟,距离可达2公里;超大城市共享单车日均骑行距离小于其他规模城市。29个城市中,广州、长沙、厦门最短,仅为1.7公里;兰州最远,达2.4公里。

    报告还发现,道路网络密度越低的城市,日均骑行距离越远,密度对共享单车骑行影响较明显。从鼓励骑行的角度,高密度路网可以显著提升慢行网络的连通性与可达性,增加出行意愿。

    现在,越来越多的城市把“轨道+慢行”作为城市交通的核心部分,报告还发现,轨道客流和共享单车相互之间的耦合关系比较明显,客流强度越高的城市,共享单车的骑行占比就越高。

    根据报告,共享单车骑行城市中,上海市、广州市、深圳市的轨道客运强度最高,共享单车轨道周边骑行总量占比均超过35%;共享电单车骑行城市中,长沙市、重庆市、南昌市和南宁市的轨道客运强度较高,共享电单车轨道周边骑行占比同样较高,均超过18%。

    #人事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包钢任呼和浩特市委书记

    据微信公众号“呼和浩特日报”消息,9月24日,呼和浩特市召开全市干部大会,宣布自治区党委关于市委人事任免的决定。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决定:包钢同志任中共呼和浩特市委委员、常委、书记。此前,包钢任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政府党组成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银保监会:对国有、民营和外资企业一视同仁 欢迎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

    下一篇

    每经24点 | 布油期货站上78美元/桶创近3年新高;欧盟碳税涨至64.10欧元/吨创新高;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从未真正看到过现在这种供应链问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