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参林:最能赚钱的药店,近九成收入来自华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2 20:13

    大参林的净利率为6.25%,在4家医药连锁上市企业里最高。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参茸滋补药材、保健品的贡献较高,是维持较高净利率的重要支撑。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泽鹏 摄

    在4家医药连锁上市企业里,大参林(603233,SH)上市最晚,但市值排在第一位,也是最能赚钱的药店。

    大参林在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11.41亿元,同比增长25.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3亿元,同比增长32.17%,净利润排在4家公司之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计算发现,大参林的净利率为6.25%,在4家上市企业中最高。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参茸滋补药材、保健品的贡献较高,是维持较高净利率的重要支撑。

    与其他3家有些不同,大参林来自参茸滋补药材和中药饮片的收入达到16.5亿元,接近总营收的15%,其中参茸滋补药材的毛利率达到40.97%,营收贡献超过一成。

    目前来看,大参林在大本营华南地区的市场地位较强势。年报显示,2019年大参林在华南地区的收入达到94.63亿元,占总营收的87.0%。而老百姓在华南地区的收入为8.72亿元,益丰药房在中南地区(包含湖南、湖北和广东)的收入为43.3亿元,都与大参林有较大差距。

    早在十年前,大参林就在计划走出华南,但从年报来看效果还不明显。大参林董事长柯云峰曾表示,按照公司战略,进入一个省份就做精一个省份,有利于采购议价与管理成本降低。布局全国是公司的发展策略,未来进军其他省份是肯定的。

    今年大参林的并购步伐也相对加快。2020年1-3月,大参林共发生5起同行业投资并购业务,其中,上年度并购项目待交割3起,新签并购项目2起,涉及门店数为166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并购潮退,专业药房起——2019年,四家医药连锁上市公司的变与不变

    下一篇

    一心堂营收增速下降 去年门店增速跌至个位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