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创证券即将换“帅”!新董事长能否破解业绩“三连降”难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05 21:16

    记者查看北京证监局官网发现,3月29日北京证监局接收了首创证券吴礼顺证券公司董事长任职资格申请材料,审核期限为20个工作日,不过截至目前尚未披露相关批复。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首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谢德春先生因个人原因,不能履行董事长职权”,今年3月首创证券发布公告称。但,董事长一职不能长期空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看北京证监局官网发现,3月29日北京证监局接收了首创证券吴礼顺证券公司董事长任职资格申请材料,审核期限为20个工作日,不过截至目前尚未披露相关批复。另外,4月4日北京证监局还接收了首创证券史彬证券公司经理层人员任职资格申请材料,审核期限为45个工作日。4月26日,北京证监局发布了关于核准史彬证券公司经理层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的批复。

    值得一提的是,吴礼顺目前为首创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

    新董事长任职资格正在审核中

    北京证监局在4月30日披露的证券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信息显示,首创证券报送了公司董事长和经理层人员任职资格申请材料。

    具体来看,3月29日,北京证监局接收了首创证券吴礼顺证券公司董事长任职资格申请材料,4月3日决定受理,4月10日为进入审查阶段的第一次反馈意见日。按要求,董事长任职资格审核期限为20个工作日,但是截至目前,北京证监局尚未披露吴礼顺的任职批复。而4月4日接收的首创证券史彬证券公司经理层人员任职资格申请材料,虽然审核期限为45个工作日,但是在4月26日,北京证监局已经发布了核准史彬任职资格的批复。

    记者从首创集团(持有首创证券股份53.84%)官网了解到,吴礼顺目前为首创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吴礼顺曾于2016年12月20日获委任为首创环境执行董事及主席,但已于2018年4月20日辞任。

    根据首创环境2017年年报显示,吴礼顺先生,42岁,注册会计师,于2016年12月获委任为公司执行董事兼主席。吴先生持有美国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以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国际企业管理专业学士学位。吴先生现任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首创纽西兰环境治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秦皇岛思泰意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及天津京津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董事。吴先生曾任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上交所股份代号:600008)董事及ECO工业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董事。加盟首创集团之前,吴先生曾任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经理,北京大岳谘询有限公司总监,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计划财务部副经理、计划融资部经理。

    以此计算,1975年生的吴礼顺今年44岁。而根据统计,目前可统计到的50位上市券商董事长(含副董事长)中,50后有4人,60后有36人,70后有9人,80后有1人。虽然吴礼顺将要掌管的首创证券不是上市券商,但也将为券商行业注入年轻的“血液”。

    首创证券连续三年业绩下滑

    记者注意到,首创环境近4年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34.45%、86.44%、238.31%和23.18%。不难看出,在吴礼顺任职首创环境执行董事兼主席的2017年期间,首创环境业绩增长最为迅猛。

    不过,吴礼顺将要任职的首创证券,近三年业绩却是一降再降。根据首创证券披露,2016年至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4.28亿元、3.15亿元和1.86亿元,分别同比下滑40.28%、26.29%和41.17%。

    首创证券最新发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按合并口径计算,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81,732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1,325万元,减幅12.17%;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18,556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2,986万元,减幅41.17%。

    梳理首创证券各项业务可以发现,经纪、投行、资管、信用和自营业务中,经纪和自营业务同比下滑,投行和资管业务同比增长,信用业务继续亏损。记者注意到,2018年首创证券自营业务收入5.02亿元,相比2017年下滑了近23%,主要是公允价值变动损失近4800万元,而2017年该项收入约754万元。另外,经纪业务实现收入1.41亿元,同比下滑近26%;信用业务也亏损1.68亿元。

    不过,2018年首创证券投行和资管业务相对表现不俗,尤其是后者。2018年首创证券资管业务实现收入1.37亿元,同比增长近60%,投行业务收入1.14亿元,同比增长约23%。

    但是不管怎样,首创证券整体业绩已是三连降。即将新上任的吴礼顺能带领首创证券打一个“翻身仗”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你的话费降了吗?来自移动联通电信的最新证据:真的降了!

    下一篇

    数据断供,看不到《复联4》多少票房了?官方回应来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