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你的话费降了吗?来自移动联通电信的最新证据:真的降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05 21:14

    最近,随着三大运营商的2019年一季度财报都公布完毕,一直被抱怨“暴利”的运营商们均出现了近年罕见的营收下滑现象,中国移动的甚至出现了净利润下滑。而究其原因,三家运营商均在财报中表示:都是受“提速降费”的影响。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孙志成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三大运营商日赚3.7亿”。

    前几日,这个话题登上了微博热搜榜,不少网友都感叹三大运营商赚得真是多。

    最近,随着三大运营商的2019年一季度财报都公布完毕,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发现,一直被抱怨“暴利”的运营商们均出现了近年罕见的营收下滑现象,中国移动的甚至出现了净利润下滑。

    而究其原因,三家运营商均在财报中表示:都是受“提速降费”的影响。

    “日赚3.7亿元”下的危局

    其实,很少有人注意到,在“日赚3.7亿”的繁荣背后,三大运营商面临的挑战也是越来越大,以往那种靠用户增长来提升赚钱能力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据中国移动一季度报显示,中国移动第一季度经营收入为185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0.3%,其中通信服务收入为1659亿元,同比下降0.5%。比起营收下滑,更为罕见的是,中国移动该季度利润237亿元,同比下滑了8.3%。

    从合并报表来看,2000年以来,中国移动的营收一直处在快速上升的通道。2000年,移动的营收刚过600亿元人民币,但18年后,移动已经成为年营收为7300亿元的大央企。

    中国电信第一季度经营收入为961.35亿元,同比下降0.5%,服务收入915.31亿元,同比上升4.1%;中国联通第一季度经营收入731.47亿元,同比下降2.39%。

    中国移动依旧保持着行业龙头地位,一季度营收多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之和。

    虽然以往三大运营商均会偶尔出现营收下降,但是三家同时下降却很罕见。之前,中国联通在2017年出现过两次业绩下滑,中国电信2015年也有这种现象,但整体上数据向上。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滑昂 摄

    在5G建设前夕,多方利好刺激,国内三大运营商均出现了业绩下行让人困惑。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运营商突然营收下滑,一个重要因素是“提速降费”,特别是去年下半年开始的流量“漫游费”取消,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运营商的收入。此外,业务转型遇阻,尚未探索更大规模多元收入也是一大诱因。

    实际上,三大运营业绩下滑并非没有先兆。多位运营商内部人士均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业绩下滑早已经预感到,并不意外,原来业务增长空间已经挖掘完,临界点到来了。

    工信部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3010亿元,比上年增长3.0%。而到了2019年一季度,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323亿元,同比增长1.0%,增速同比回落4.1个百分点,较1-2月回落0.9个百分点,电信业务收入增速继续放缓。

    图片来源:工信部官网

    一位中国移动员工对记者表示,现在的用户增量怎么来?一种是让同一用户有更多的卡,一种是新入网优惠资费吸引其他运营商用户。不过其同时表示,“指望增量用户带来增量收入,早已经不现实了。”

    图片来源:工信部官网

    流量业务竞争失控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中国移动在财报中解释,流量资费快速下滑,同时受2018年7月全面取消境内流量“漫游”费的翘尾影响,首季度公司通信服务收入同比承受较大压力。

    中国联通也同样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受到去年7月起实施的取消手机流量“漫游”费以及市场竞争加剧的影响,导致主营业务收入下降。中国电信也在公告中表示,一季度业务下滑主要由于出售商品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48.5%。

    运营商钱赚得少了,原因真的是提速降费导致的吗?

    2018年7月,三大运营商应国家要求取消了流量漫游费,这导致用户使用的流量更多,但花费更少。据移动一季报显示,其用户手机上网流量比上年同期增长172%,平均每月每户手机上网流量(手机上网DOU)达到5.7GB,比上年同期增长162%。但移动从每个用户上赚到的钱(ARPU)继续变少,降到了人民币50.3元。去年,这一数字在10个月里从58.1元降低至了55.7元。

    这对移动的收入产生显著影响。加上流量低资费套餐竞争加剧,导致流量价值快速下降,移动通信服务收入增长面临巨大压力。

    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当前运营商通信服务收入增长明显处于低水平,甚至负增长,与提速降费政策相关。以前各个省的运营商可以联盟商议价格,各省的服务费用存在差异,竞争也是有差异的,于是高价格也行得通。“但是现在打通了,网上就出现拿外地的卡在北京卖。”这样的结果导致运营商之间会竞争,运营商内部也在竞争。

    “流量资费实际上去年就直线下滑,1GB流量基本上一个月降一块钱。到年底的时候差不多就有五块钱了吧。”付亮对记者表示,在这样的情况下,流量资费同质化,三大运营商之间的竞争更趋于白热化。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摄 资料图

    而在此之前,业界普遍认为在政策的刺激下,用户倾向于使用流量,运营商会挣更多钱,但是现在三大运营商移动通信营收负增长,尤其是移动服务用户基数最大的中国移动。

    “作为营收主要动能的流量业务失速,带给通信行业的变化或将很快显现,或许这也将成为5G加速成熟并商用的重要推动力。”通信行业分析人士杜建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受到了提速降费持续实施的影响,更多还是运营商内部对流量业务的运营失控导致的。

    “基层员工收入下滑,压力增大,据说今年好多大省收入增量指望政企市场。”一位运营商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运营商在推进降本增效,通过缩减成本来提高利润,维持业绩向好,但这并不是长久根本之计。

    (实习生徐文璞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公募基金重仓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和非银金融

    下一篇

    首创证券即将换“帅”!新董事长能否破解业绩“三连降”难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