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企融资加剧分化:新年7天发债6笔,12月单月达同期4倍规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8 12:18

    房企近期发债获批提升不能直接理解为房地产融资出现松动。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陈梦妤    

    距离国家发改委发文支持优质企业直接融资尚不足一个月,房企发债融资已现明显放量。

    申银万国数据显示,2019年前7日,以公司债、中期票据为主的企业发债共计7笔,而刚刚过去的12月单月达85笔,累计发行总额共计874亿元(不含银行贷款及其他融资)。2017年同期,企业发债共计221亿元,也即2018年同期规模是2017年的4倍。

    企业发债放量 房地产占15.4%

    据亿翰智库统计,截至2018年12月13日,企业债券发行共266起,总规模达2271亿元,单笔融资规模超过20亿元的17起。

    而据申银万国一级行业分类,房地产行业企业发行企业债共46起,总规模为349亿元,占总企业债的15.4%。

    分析可见,这一波企业债涉及的企业基本都是规模化房企。“也就是说,这次只是针对部分企业进行差异化调整融资策略,有些大企业能够得到融资成本降低的利好。”

    亿翰智库研究就指出,2018年第三季度开始,部分房企融资成本已出现不同程度下行,如金地集团融资成本下行1.1个百分点,龙湖集团下行0.54个百分点。

    同时,房企其他融资边际放松政策也在不断出现。比如,2018年12月4日,中粮地产发行股份股买资产获证监会并购重组委无条件通过,拟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24.3亿元,将用于中粮置地广场和杭州大悦城购物中心两个项目的建设。符合《通知》中鼓励优质企业直接融资导向。

    差异性融资局面深化 房企宜调结构急应对

    但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明确,融资用途不得用于房地产投资。也就是说,《通知》并不意味着放宽房企的现有融资渠道,如公司债、银行借贷和海外债等。

    亿翰智库认为,无轮是融资成本下行,还是对于直接融资的支持,均体现了对于融资端的差异化调整、边际性松绑的倾向性,而并非对所有企业普惠。因此,企业资金压力全面缓解概率较小,但边际改善值得期待,规模房企或从事产业地产、特色小镇等服务实体经济转型、产业结构升级的企业可能受益更多。

    从发行公司可见,这一批企业几乎全部为地方城投公司。所融资金多数用于保障性住房、棚改、产业园区建设和补充企业运营资金等,与传统住宅地产开发商基本没有明显关系。

    58安居客首席分析师张波直言:“可以肯定的是,房企近期发债获批提升不能直接理解为房地产融资出现松动。”

    他告诉记者,其一,2018年融资严重不足,引发房企整体融资压力巨增,2018年前10个月,有公开数据的80家房企融资总额约9000亿元,同比减少约8个百分点。在众多房企前有开发资金需求、后有偿债压力的背景下,融资只能变得更为激进。其二,公司债获批增长,的确会缓解部分房企的短期资金压力,但从国家对于房企资金的监管来看,并未出现明显的松动信号。国家大概率上依然会维持对于房地产行业资金的严监管。

    对于企业来说,当前融资环境趋紧的背景下,一是要控制好自身资本结构,在短期内行业融资环境难以得到大幅改善的前提下,做好应对准备;二是在企业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积极参与B2G项目的开发建设,未来将持续受益。

    但张波表示,在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下,房地产行业资金面也会得到边际改善。但为防止资金流入房地产行业致使市场出现大起大落,“房住不炒”的定位和因城施策、分类指导的方向仍会保持不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接连爆雷:苹果之后,轮到了芯片老大三星

    下一篇

    ST长油“乌鸡变凤凰”戏码不再,首日开盘大跌,玩砸了?这件事,其实你要这样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