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接连爆雷:苹果之后,轮到了芯片老大三星

    华尔街见闻 2019-01-08 12:05

    三星电子四季度盈利、销售大幅不及预期,主要原因是芯片需求疲软和智能手机市场竞争加剧。

    图片来源:摄图网

    受芯片需求疲软和智能手机市场竞争加剧影响,韩国经济支柱——三星电子四季度业绩大幅不及预期。

    三星电子四季度营业利润10.8万亿韩元(现约合人民币662亿元),市场预期13.83万亿韩元,季环比下降38.5%;四季度销售额59万亿韩元,市场预期63.58万亿韩元。

    英国《金融时报》称,这预计是两年来三星电子营业利润首次出现下滑。受业绩不佳影响,三星电子周二低开1.9%,去年全年股价下跌24%。

    内存芯片是三星电子最大的利润来源,三星电子表示:

    盈利下降部分原因是芯片需求疲软,由于大型科技公司调整了对数据中心的投资,全球需求下降超预期,四季度出货量增长不及三季度,价格下跌幅度超过预期;

    预计芯片一季度还将延续这种低迷态势,但供需下半年将改善,公司业绩料将随之增强;

    将加强其在5G、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所需的芯片和OLED方面的尖端技术,以寻求新的增长动力。

    关于在智能手机市场的低迷表现,三星电子解释称:

    智能手机市场竞争加剧,尽管是销售旺季,但销量仍然陷入停滞;手机业务营销费用上升,导致盈利较低;预计下半年智能手机市场供需状况将趋于稳定。

    三星电子还称,预计智能手机市场对本公司OLED屏幕的应用会增加,并计划通过推出新款的可折叠手机和5G机型来巩固市场领导地位。

    智能手机手机市场低迷 三星遭受双重打击

    “中国需求低迷将进一步拖累三星芯片的销量。而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整体在企稳下滑,影响的不只是苹果,还有三星电子。”路透援引HI Investment&Securities分析师Song Myung-sup观点称。

    尽管三星电子目前依然占据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最大份额,但在中国竞争对手的追赶下,从2018年一季度开始,三星的市场份额呈不断缩减趋势。IDC数据显示,三季度三星的所占市场份额达到20.3%,同比下降13.4%。

    为了应对在智能手机市场的颓势,三星电子即将于2月推出四个版本的旗舰机,配备5G网络,更大的屏幕,更多的摄像头。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第四个版本内部代号为“Beyond X”,能够支持5G,屏幕更大,对角线尺寸6.7英寸,配备6个相机(前面2两个,后面4个),今年春季将在美国和韩国上市。

    相比之下,苹果最新款最顶级的iPhone手机只有三个摄像头,两个在后面,一个在前面,而且预计在2020年之前无法支持5G。

    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及,来自中国需求的拖累,对三星电子的手机销售影响可能没有那么大。三星电子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中的市占率现在已经不到1%,相比之下,苹果的市场份额有9%。

    不过,三星电子的记忆芯片收入贡献了超过70%的利润,而类似华为、小米这样的中国手机厂商均是其重要买家。路透援引Eugene Investment&Securities的数据称,四季度,三星电子记忆芯片的出货量下滑10%。

    “盈利预期的下滑要比我想象的更快,我现在不能买(三星)股票,不管它有多么便宜,”对冲基金Lime Asset Management的CEO Jongjun Won对彭博表示,“有些人说一季度利润会再次跌到10万亿韩元左右,我不能在没有希望的时候买进一只股票。”

    (华尔街见闻 廖志鸿)

    上一篇

    蚂蚁金服旗下两家公司变更法人 阿里巴巴最年轻合伙人胡喜“接任”

    下一篇

    房企融资加剧分化:新年7天发债6笔,12月单月达同期4倍规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