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百发百中投资人”周亚辉又变赛道:不去想投资,回来好好做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31 21:00

    作为A股上市公司昆仑万维的实控人,周亚辉在国内互联网界颇具传奇色彩。他在清华念大学时就休学创业,后来创办昆仑万维开发游戏市场,却又化身“独角兽挖掘机”,投出映客、趣店等独角兽公司,坐享移动互联网红利。在收购老牌浏览器Opera两年后,如今成功实现美股上市,周亚辉却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我不想聊投资了,我现在强迫自己把脑海里投资的东西全部扔掉。我要做减法,聚焦回来好好做企业,好好做Opera,尽快把Opera做到100亿美金的市值。”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温梦华    

    Opera登陆美股的这一天,周亚辉行程极满。IPO签字、敲钟仪式、一轮又一轮的发言……等到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周亚辉仍然神采奕奕,一开场就逮着机会跟同事开玩笑。“我介绍一下我的团队,老吴、老宋,老宋在Opera干了16年了,逢人就说他干了16年,以此博好感。”

    “其实是因为找不到别的工作。”Opera高管宋麟迅速回了一句,轻松的气氛在采访间荡开。这种幽默、熟悉的高管团队相处风格,并非每家公司都如此。

    7月27日是周亚辉会记住的日子,由他组织中方资本收购的欧洲老牌浏览器公司Opera在经过两年经营后,由亏转盈,重焕生机,再赴征程。登陆纳斯达克,便是另一个赛点。

    作为A股上市公司昆仑万维的实控人,周亚辉在国内互联网界颇具传奇色彩。他在清华念大学时就休学创业,后来创办昆仑万维开发游戏市场,却又化身“独角兽挖掘机”,投出映客、趣店等独角兽公司,坐享移动互联网红利。

    而现在他却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我不想聊投资了,我现在强迫自己把脑海里投资的东西全部扔掉。我要做减法,聚焦回来好好做企业,好好做Opera,尽快把Opera做到100亿美金的市值。”

    ▲7月27日,美国时间上午,北京时间晚间,Opera正式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周亚辉敲钟(受访者供图)

    至于怎么做,Opera已在非洲地区迅速抢占市场份额。看似已稳定的世界浏览器市场格局能否再起风云?就看周亚辉的下一步了。

    浏览器+社交网络+新闻服务,深耕非洲弯道超车

    “我们要专心把Opera News(即“Opera新闻”)做好,对不对老吴?不然我们白混了。我们可是中国第一批做社交网络的。”

    他扭头问一旁的吴绩伟。“老吴,2008年跟我一起创业。以前主要做业务研究,这次要上场打仗了。”



    ▲Opera周亚辉持股67.5%(图/招股说明书)

    在对Opera完成收购的两年时间里,周亚辉迅速调整了Opera的战略,由原来的浏览器,变为“浏览器+新闻+社交窗口”。

    “浏览器是一个做新闻资讯的好载体,我们相对比较容易的把浏览器的用户转化成为Opera news的用户。未来几年最主要的肯定就是把Opera News的战略贯彻下去。”Opera News的新闻集成、精准推送功能,很容易让人想到今日头条。在周亚辉看来,今日头条的内容分发属性占了90%,只有10%是社交属性,“我们做产品希望社交属性占40%~50%。”



    ▲Opera News平均季度的MAU(图/Opera招股说明书)

    何谓内容属性,何谓社交属性?宋麟解释道,内容指新闻、音乐、视频等,社交属性就像微信、QQ之类的,而Opera在中长期还将酝酿“交易属性”,即电商、支付、金融等服务。

    这些市场,在国内早已被几大龙头瓜分完毕,但在非洲,Opera的市场占有率让周亚辉信心十足。在非洲,Opera的市场渗透率接近40%。这为其长远的生态圈战略奠定了基础。



    ▲各国对互联网的渗透(图/Opera招股说明书)

    而Opera在非洲取得的优势,与Opera自身产品特征和非洲的互联网建设现状不无关联。回忆一下互联网的2G时代,上网流量昂贵而稀缺,彼时Opera正因为轻便、省流而迅速打开局面。现在的非洲就正值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期,也就是诞生移动互联网龙头企业的窗口期。“同样一篇新闻,可能别的地方消耗1M的流量,在我们这就是100K。”吴绩伟说。

    “非洲的网络基础设施环境发展,还有几年红利期,我们需要在未来两三年尽快把Opera News做到一个统治级的地位,这样,我们有Opera和Opera News两个超级APP。”宋麟表示。

    卸任昆仑万维CEO专注经营Opera,尽快做到百亿美金市值

    今年41岁的周亚辉笑称自己“年纪大了”。以前觉得这个世界每天都有机会,每天都有项目可投,现在年纪大了有年纪大的好处,那就是“不喜欢做加法,喜欢做减法。”

    从做减法的角度,周亚辉希望把所有事情都扔掉,专心把Opera做好,其他先别想。在Opera上市前,周亚辉辞去了昆仑万维的CEO职务,把主要精力放在Opera上。“现在帮宋麟、吴绩伟,把他们扶上马,送一程。”



    ▲美国当地时间7月27日,Opera高管和嘉宾们庆祝Opera正式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受访者供图)

    具体在Opera做什么?周亚辉笑称自己“什么细节的活都干”。吴绩伟补充说,“真的是,有一次Opera活动文案的一句话,他都会亲自动手修改”。其实,这种事无巨细的管理方式并非常态,作为CEO周亚辉考虑更多的仍是战略和人才,对具体工作充分授权吴绩伟、宋麟。

    “我管太多他们也不开心,谁希望自己老被插手,所以还要授权。我做我该做的,把这个公司带上一个轨道,这个公司战略是什么,近期要做什么?未来24个月到未来36个月要做什么?未来五年、未来十年做什么?都想好,都规划好,这是我的职责。”

    虽然周亚辉投过映客、趣店这样的在投资后赚取巨大回报率的公司,但对Opera的投资,不再是“闪电战投资”,而是“深耕式经营”。

    “因为我觉得Opera它有巨大的用户量,巨大的数据优势、品牌优势。之前投那么多公司虽然也都有这些优势,但不足以形成绝对的龙头级别,如果Opera能把每个阶段的目标做到位,是能够形成垄断级别优势的。”周亚辉认为。

    “脑海里所有关于投资的要扔掉,要聚焦回来好好做企业,好好做Opera,尽快把我们做到100亿美金的市值。”周亚辉对目标想的很清楚,他做Opera也被业内视为“二次创业”。

    “做100亿美金的公司,需要有点运气,但我觉得自己没那么好运。我们在国内做了十年游戏,从没遇到过爆款,但利润一年比一年高,凭的是实力。所以我要做100亿美金的公司,我也不靠运气,凭的是认准逻辑上证明一定能做成的事情,再坚持耕耘它十年。”



    ▲Opera(受访者供图)

    收购Opera意味着跨国公司管理,Opera原来的团队在欧洲,现在非洲、亚洲都有团队,团队的管理和融合、对公司业务的布局如何说服团队齐心协力的去做,考验掌门人的智慧。

    总结自己的管理、带团队经验,周亚辉觉得,首先要靠信任,团队里一定要有自己非常信任的人,对团队进行充分授权,其次还要想明白商业逻辑,并给团队讲清楚。

    在周亚辉看来,手握Opera、社交平台Grindr、闲徕互娱、昆仑游戏这四张牌的昆仑万维,是一个控股型集团公司,每部分的核心竞争力加起来,就是集团竞争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长春发展农商行不良率升至4.3% 评级展望降为负面

    下一篇

    阿里年报:持有ofo小黄车12%股权,向软银出售滴滴股权套现6.39亿美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