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春发展农商行不良率升至4.3% 评级展望降为负面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31 20:59

    长春发展农商行的资产质量不容乐观。2017年末,该行的不良贷款率较2016年末大幅上升2.26个百分点至4.23%;到2018年3月末,不良贷款率进一步增加至4.3%。中诚信国际决定将长春发展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春发展农商行)的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维持主体信用等级为AA-。

    每经记者 王小璟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7月30日,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国际)发布《2018年长春发展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二级资本债券跟踪评级报告》。中诚信国际决定将长春发展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春发展农商行)的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维持主体信用等级为AA-。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长春发展农商行的资产质量不容乐观。2017年末,该行的不良贷款率较2016年末大幅上升2.26个百分点至4.23%;到2018年3月末,不良贷款率进一步增加至4.3%。

    另外,2017年长春发展农商行的净利润为3.96亿元,同比大幅下降41%,同时该行的利息净收入为负数,金额为-1.59亿元。

    不良贷款率上升至4.3%

    中诚信国际决定将长春发展农商行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维持主体信用等级为AA-;维持2015年6亿元二级资本债券的信用等级为A+。

    中诚信国际认为,评级结果肯定了长春发展农商行明确可行的市场定位、灵活快速的决策机制和稳定的存款结构。

    不过,中诚信国际指出,评级同时反映了长春发展农商行面临的诸多挑战,包括区域和客户集中度高、不良明显反弹、净息差收窄、盈利能力下滑、资金业务发展受限、较高的非标投资占比加大流动性和信用风险管理难度、产品创新和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有待加强、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水平有待提高等。

    2017年,长春发展农商行累计新增不良贷款6.04亿元,其中最大一户新增不良为向吉林省东北亚铁路集团发放的2.5亿元保证类贷款;另一笔大额新增不良为房地产开发公司贷款,贷款余额为0.82亿元,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该公司债务偿付能力下降,该笔不良贷款抵押物较为充足,目前抵押物已经处于拍卖阶段。

    长春发展农商行2017年累计清收处置不良贷款1.59亿元,其中现金清收1.17亿元,上调0.42亿元。截至2017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为7.39亿元,较2016年末大幅上升4.45亿元,不良贷款率较2016年末大幅上升2.26个百分点至4.23%。

    2018年以来,长春发展农商行资产质量继续下行,截至2018年3月末,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较年初进一步上升至7.61亿元和4.3%。

    中诚信国际进一步指出,截至2018年3月末,长春发展农商行的逾期贷款占总贷款比例为5.93%,其中90天以上逾期贷款占总贷款比例为5.36%,存在一定偏离度。逾期贷款在经济下行周期中易转化为不良贷款,相关风险应该关注。

    也就是说,截至2018年3月末,长春发展农商行的90天以上逾期贷款并未全部计入不良贷款。此外,该行拨备覆盖率也连续下滑。2017年末该行拨备覆盖率为151.37%,同比大幅下降150.13个百分点。2018年3月末,该行拨备覆盖率进一步下滑至146.98%。中诚信国际认为,考虑到不良偏离度,拨备压力仍然较大。

    整体盈利能力下降

    长春发展农商行2017年经营业绩也不理想。该行2017年年报显示,长春发展农商行2017年营业收入为13.94亿元,同比下降14.06%;净利润为3.96亿元,同比大幅下降41%。

    进一步分析营业收入构成发现,2017年长春发展农商行的利息净收入为-1.59亿元,而该行2016年利息净收入还高达5.28亿元。

    具体来看,2017年长春发展农商行的营业收入主要由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投资收益等组成。其中,利息净收入为-1.59亿元,同比减少130.11%;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1.98亿元,同比减少36.33%;投资收益为13.69亿元,同比大增71.77%。

    另外,2017年该行投资收益占营业收入比例高达98.21%,而2016年该比例为49.14%。由此可见,2017年长春发展农商行的投资收益对营收贡献极大。

    最新发布的长春发展农商行2018年二季度信息披露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该行利息净收入仍然是负数,为-5905.68万元。同时,该行的投资收益超过了营业收入,投资收益为4.39亿元,而营业收入为4.18亿元。

    中诚信国际认为,长春发展农商行压缩资金业务运作,盈利资产规模大幅下降;净息差收窄和拨备计提增加导致整体盈利能力下降;未来仍需关注资产质量下滑和投资业务萎缩对盈利带来的负面影响。

    资料显示,长春发展农商行是在原长春市环城农村信用合作社联社的基础上设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2014年1月开业。截至2017年末,该行全辖网点共计58个,其中有1个营业部,57个支行,员工有1094名。资产总额为482.31亿元,同比减少25.75%;各项贷款余额174.67亿元,同比增长17.45%;各项存款余额302.97亿元,同比增长11.76%。

    对于2017年经营成果,长春发展农商行在年报中表示,在这异常艰难困苦的一年,经营发展爬坡过坎,步履维艰,该行围绕工作主线,集中力量发展传统业务,严守监管要求,积极压缩同业业务,实现了新常态下的平稳过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广州天河卫计局称,美年大健康涉嫌违规出具体检报告

    下一篇

    “百发百中投资人”周亚辉又变赛道:不去想投资,回来好好做企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