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态环境部官员:将加快出台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3 20:56

    6月13日,由生态环境部、北京冬奥组委、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8年全国低碳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区举办。在全国低碳日碳市场经验交流活动上,生态环境部气候司司长李高表示,将加快建立完善全国碳市场制度体系。加大协调力度,推动出台《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适时发布企业排放报告管理办法、市场交易管理办法、核查机构管理办法等重要配套管理制度。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正在建设之中。6月13日,由生态环境部、北京冬奥组委、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8年全国低碳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区举办。

    在全国低碳日碳市场经验交流活动上,生态环境部气候司司长李高表示,2017年12月19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方案(发电行业)》印发。以此为标志,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正式启动。

    李高介绍,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启动后,碳市场的工作重心已由试点示范转向共同建设全国统一市场。碳交易试点地区要通过继续深化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试点碳市场制度设计,总结梳理试点经验,在保持试点碳市场稳定运行的基础上,在条件成熟后逐步向全国市场进行过渡。

    “碳市场建设现在进入了新阶段,原则上不支持有关地方开展新的碳排放权交易试点,造成试点“遍地开花、无序发展”的局面,也建议现有试点不要盲目扩大市场覆盖范围或发展新的交易品种,避免加大将来向全国市场过渡的难度。我们将和试点地区共同研究商定试点过渡的具体办法,解决大家的关切,共同向全国统一市场的方向迈进。”李高说。

    根据《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方案(发电行业)》要求,2011年以来开展区域碳交易试点的地区将符合条件的重点排放单位逐步纳入全国碳市场,实行统一管理。区域碳交易试点地区继续发挥现有作用,在条件成熟后逐步向全国碳市场过渡。

    目前全国碳市场建设工作情况如何呢?李高介绍,持续推动全国碳市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包括:大规模开展碳排放历史数据报送与核查,推进全国碳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等。

    对于下一步工作,李高强调,发电行业是率先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的突破口。在做好发电行业全面动员的同时,为进一步扩大全国碳市场覆盖范围,也将着手开展其他重点排放行业的前期技术准备工作。

    此外,李高强调,将加快建立完善全国碳市场制度体系。加大协调力度,推动出台《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适时发布企业排放报告管理办法、市场交易管理办法、核查机构管理办法等重要配套管理制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近日在金融监管研讨会上的致辞:夯实跨境监管合作法律基础,切实防范系统性风险。

    下一篇

    2018亚洲消费电子展开幕 新旧造车企业同台竞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