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煤炭国企扭亏为盈 国企总营收19月来首现同比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12 23:41

    财政部数据显示,2016年1-7月,全国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248835.5亿元,同比增长0.2%。另外,1-7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13128亿元,虽然同比仍是下降6.5%,但相较1-6月份同比8.5%的降幅已有所收窄。记者梳理发现,国企营收19个月后同比转降为增,其中,煤炭行业“功不可没”,前5月仍处于亏损的煤炭行业在前7月迎来较大幅度的利润增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冯彪    

    每经记者 冯彪

    自去年1月份以来,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同比下降的局面终于在今年7月份出现转机。

    9月12日,财政部数据显示,2016年1-7月,全国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248835.5亿元,同比增长0.2%。

    另外,1-7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13128亿元,虽然同比仍是下降6.5%,但相较1-6月份同比8.5%的降幅已有所收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国企营收19个月后同比转降为增,其中,煤炭行业“功不可没”,前5月仍处于亏损的煤炭行业在前7月迎来较大幅度的利润增长。

    前7月国企营收同比增长0.2%

    自去年1月以来,到今年前6个月,国企营业总收入和利润总额一直处于下滑态势。尽管国务院和相关部委多次会议提及要推进国企提质增效,但国企营收转降为升的路并不顺利。

    记者注意到,继1-4月份国企利润降度收窄后,1-5月国企利润降幅再度扩大,达到9.6%。进入6月份,国企经营有所好转,利润降幅和营业总收入降幅均有所收窄。

    9月12日,财政部数据显示,1-7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248835.5亿元,同比增长0.2%。这也是国企19个月以来,首次出现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其中,地方国有企业98147.2亿元,同比增长1.8%,但是中央企业150688.3亿元,同比仍然下降0.9%。

    尽管如此,前7个月国企的利润总额仍然在下降之中。财政部数据,1-7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13128亿元,同比下降6.5%。其中,中央企业9159.7亿元,同比下降9%,地方国有企业3968.3亿元,同比下降0.3%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虽然营收小幅增长,但是利润总额仍在下降,这表明到目前为止,国企经营的困难局面仍未出现根本改观。

    另外,国有企业营业总成本也在继1-5月之后再度下降。1-7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成本242046.1亿元,同比下降2.3%。特别是前7个月,国企财务费用下降0.8%。而此前多个月份,在国企利润和营收下滑的情况下,财务费用仍在增涨。

    在李锦看来,财务费用下降意味着国企在去杠杆方面有所成效,经营风险开始下降。 

    煤炭行业国企已实现扭亏为盈

    值得关注的是,在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增长中,煤炭行业的表现较为突出。

    财政部数据,今年前5月,国有企业中的煤炭、钢铁和有色等行业亏损,此时,国企营业总收入同比下降0.6%

    两个月后,煤炭行业国企已实现扭亏为盈。财政部1-7月数据显示,煤炭、交通、施工房地产和医药等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幅较大。

    有业内人士分析,近几个月来,受益于煤炭去产能带来的产量缩减,煤炭价格的持续反弹直接推动了煤炭国企扭亏为盈,从而为国企营业总收入由降转升提供了支撑。

    截至831日,这波煤炭价格上涨的高潮仍在继续。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报收于494/吨,实现“十连涨”,较上期环比上涨18/吨,追平了2013124日创下的、自201010月这一指数发布以来的单周最大涨幅。

    但是煤价上涨能持续多久是个未知数,在李锦看来,由价格回升带来的国企经营向好也并不意味着国企已经实现提质增效。

    记者注意到,近日,国家发改委召集数十家煤企召开抑制煤价过快上涨预案启动工作,并将实施煤价分级响应机制。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将通过增加产量的方式使煤价维持在一个合理区间,避免煤价过快上涨阻碍推进供给侧改革及煤炭行业去产能。

    李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不能因为营收增加而放松国企去产能、推进国企提质增效的任务。

    另外,96日,在中央企业产业重组合作整合座谈会上,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也表示,要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加快中央企业产业重组、产业合作、产业整合,优化布局结构,增强主业竞争力,促进整体运行效率提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证监会从严全面监管 又有四家券商被“管教”

    下一篇

    老郑说汇:美联储加息声调又起 美元反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