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失去海南椰岛控制权后 公司前实控人冯彪又被中基协“拉黑”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17 21:22

    每经记者 熊嘉楠    每经编辑 文多    

    继失去上市公司海南椰岛(SH600238,股价12.8元,市值57.37亿元)控制权后,冯彪于近日又遭处罚。

    4月13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发布《纪律处分事先告知书》:取消冯彪控制的深圳市老虎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老虎汇)会员资格、撤销其管理人登记,同时将冯彪加入黑名单,期限为一年。

    上述《纪律处分事先告知书》称,老虎汇及冯彪存在多项违规行为。

    一是管理人登记信息更新不及时、登记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相符。2018年10月老虎汇股东发生变更,截至2020年7月仍未在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更新。实控人冯彪预留在协会的联系方式并非其本人。

    二是未尽勤勉谨慎、恪尽职守义务。2016年老虎汇与上海钜派钰茂基金销售有限公司签署代销合同,委托后者代销“神雾先进技术追踪私募投资基金”(以下简称神雾基金),老虎汇未有效监督并履行投资者适当性审查工作。

    三是未按照合同约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根据“神雾基金”基金合同、老虎汇反馈材料、仲裁裁决书等,老虎汇未按照合同约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四是不配合协会自律检查、机构失联。不配合协会自律检查具体如下:其一,老虎汇未回复协会在2021年3月26日、2022年8月2日和8月17日发送的核查通知中所载核查事项;其二,由于无法与机构取得有效联系,以致无法核实老虎汇及上海钜派钰茂履行“神雾基金”合同约定的投资冷静期和回访义务的情形。

    公开信息显示,老虎汇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3亿元,大股东冯彪持有59.5%的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冯彪频频出现在公众视野,海南椰岛控制权归属成为市场热议。今年2月,在经过多次流拍后,冯彪旗下北京东方君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君盛)持有的海南椰岛6000万股股份全部拍卖成功。至此,东方君盛所持海南椰岛股份缩减至350.45万股,持股比例为0.78%。而原第二大股东海口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13.46%的股份成为海南椰岛第一大股东。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马斯克称压力阀问题可能会推迟今天的星际飞船发射

    下一篇

    杭州热电:2022年度净利润约2.12亿元,同比下降9.1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